“穆夏——新藝術運動先鋒”特展在國家大劇院開幕

2019-10-21 11:31:1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劉欣

  國際在線消息:10月18日下午,“穆夏——新藝術運動先鋒”特展在國家大劇院東展廳拉開帷幕。伴隨著策展人對這位歐洲新藝術運動傑出代表的經典作品及傳奇人生娓娓道來,受邀前來參加開幕的百餘位業內專家學者共同參觀了此次展覽。

  阿爾豐斯·穆夏(Alfons Mucha,1860年-1939年)是一位將美學普及化的工藝美術大師,畢生以推動“藝術生活化”為己任。作為歐洲新藝術運動時期的領軍人物,他被《紐約每日新聞報》譽為“世界上最偉大的裝飾藝術家”。同時,充滿愛國情懷的他在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國成立之時,義務為祖國設計了第一套郵票、第一套紙幣以及白獅子國徽等。穆夏的藝術創作涉獵廣泛,包括繪畫、海報、插圖和廣告,並滲透進珠寶首飾和室內設計等眾多領域,作品既充滿鮮明的新藝術運動特徵,又帶有強烈的個人色彩,即使歷經時代變遷,仍舊散發出令無數人為之著迷的無盡魅力與永恒生命力。

  展覽現場  攝影牛小北 國家大劇院供圖

  本次展覽分為海報、裝飾板、裝飾資料及人物畫集、攝影、書籍插圖、油畫作品等七大板塊,總計244件珍貴展品,全面展現了以穆夏為代表的歐洲新藝術運動風貌。其中,海報部分包括穆夏為巴黎著名女演員莎拉·伯恩哈特主演的舞臺劇所創作的首幅、也是最著名的海報《吉斯蒙達》,以及被認為是穆夏最成功的商業廣告設計《JOB香煙廣告》;裝飾板部分展示了一系列非常經典的四聯畫作品,如《四朵花》《一日時序》《寶石》系列等;裝飾資料版塊展出的《裝飾資料畫集》和《裝飾人物畫集》體現出穆夏的藝術思想和超群的裝飾畫技法。除此之外,穆夏本人拍攝的大量銀鹽照片也將在此次特展中首次與北京觀眾見面。

    

  展覽現場 攝影牛小北 國家大劇院供圖

  展覽期間,國家大劇院同步推出了一系列以穆夏經典作品為主題的文創産品,包括日用品系列、文具系列以及時尚裝飾必備的飄帶、絲質方巾、果凍插片包等精緻唯美的展覽衍生品。這些從穆夏作品中提取出的東方藝術與新藝術風格等美學元素的文創産品,將為觀眾帶來不一樣的觀展體驗。  

  據悉,此次“穆夏——新藝術運動先鋒”特展將持續至12月8日。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