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斑導演《天邊外》:讓經典重新煥發時代光彩

2019-11-07 08:56:07|來源:新華網|編輯:武若曦

  新華社北京11月6日電(記者白瀛)北京人藝新戲《天邊外》6日在實驗劇場首演。該劇揭示了人的理想和現實之間無法調和的衝突。導演王斑希望通過排演經典劇目使其重新煥發時代光彩,與現代觀眾産生共鳴。

  作為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尤金·奧尼爾的代表作,《天邊外》講述了20世紀初美國鄉村三個年輕人因愛情導致的陰差陽錯的命運以及在不同選擇下引發的悲劇,1920年在百老匯首演後獲普利策戲劇獎。1936年,奧尼爾憑藉該劇獲得諾貝爾文學獎。

  尤金·奧尼爾是表現主義文學代表作家、美國民族戲劇的奠基人,代表作有《天邊外》《瓊斯皇》《榆樹下的慾望》《安娜·克裏斯蒂》等,作品曾四次獲得普利策戲劇獎。北京人藝曾排演其代表作《榆樹下的慾望》。

  《天邊外》是演員王斑繼2017年《她彌留之際》後導演的第二部話劇。他説,希望通過不斷排演經典劇目明確自己的導演風格。

  “我曾出演了很多經典作品——曹禺的《雷雨》、田漢的《關漢卿》、莎士比亞的《哈姆萊特》等等,而排演《天邊外》也是一次向經典致敬的過程。”王斑説,“如果説經典的作用應該體現在當代性上,那我們通過二度創作的解讀,去學習、探究,讓它重新煥發時代的光彩,與現代觀眾産生共鳴,這才是致敬的意義所在。”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