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響套曲《我的祖國》滿滿中國風

2019-11-08 09:08:10|來源:北京晚報|編輯:武若曦

  11月4日晚,國家大劇院音樂廳幾乎座無虛席,觀眾們一口氣聽完深圳交響樂團演繹的大型交響套曲《我的祖國》,掌聲經久不息。為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在深圳市委宣傳部、深圳市文化廣電體育旅遊局的組織和協調下,深圳交響樂團委約作曲家張千一創作了《我的祖國》。今年4月至今,這部作品已經在深圳、澳門、蘭州、西安、延安等地奏響,並在斯洛文尼亞、意大利、德國三個歐洲國家演出。

  捷克著名作曲家斯美塔那創作的《我的祖國》是古典音樂迷們耳熟能詳的經典作品,至今仍響徹世界,溫暖人心。深圳交響樂團上演的這部新作與斯美塔那名作同名,當晚來到國家大劇院的許多聽眾難免有這樣的想法:珠玉在前,中國作曲家創作的《我的祖國》有何不同?而隨著第一樂章奏響,大家的疑慮很快打消,被這部作品打動。《人民音樂》副主編張萌在音樂會結束後評價:“作品以鮮明的主題、磅薄的氣勢、浪漫的色彩、真摯的情懷,感染了現場聽眾。”

  交響套曲《我的祖國》由“光榮與夢想”“東方詩韻”“雪域抒懷”“春到邊寨”“絲路音畫”“大地之歌”“我的祖國”七個樂章構成,每個樂章意蘊相關又各自獨立。在以交響樂隊為演奏主體的同時,穿插了鋼琴、巴揚、女高音與樂隊的協奏形式,並融入少數民族音樂元素和經典歌曲旋律:第三樂章“雪域抒懷”裏,有悠揚自在的日喀則民歌《在那草地上》和聖潔深情的藏北阿裏日土酒歌;第四樂章“春到邊寨”裏出現的貴州黔東南苗族和雲南西盟佤族原生態音樂,則展現了少數民族酣暢豪放的生命狀態。作為整部作品點題樂章的第七樂章,作曲家把電影《上甘嶺》主題歌《我的祖國》作為主題音樂材料,把對祖國的摯愛情緒推向高潮。

  從兩年前接受深交委約開始創作《我的祖國》,張千一的思緒就始終難以平靜,“在我的音符裏,祖國是至高無上的主題,這是我非常想寫的一部作品。”他形容,這是一首綜合性的交響套曲,具有多民族性、多地域性的特點,“總結來説,一、七樂章莊嚴、宏大,二、六樂章溫馨、浪漫,三、四、五樂章風情萬種。”

  在這部作品誕生的過程中,深圳交響樂團傾注了巨大心血,從去年開始試排和試演,並不斷向作曲家提出修改意見。深圳交響樂團音樂總監林大葉介紹,作曲家為《我的祖國》設計了器樂版和合唱版兩個版本,以便於在更多場合上演這部作品。深圳交響樂團團長聶冰直言:“我們打造這部作品,是奔著留下一部精品去的,絕不是‘一次性的演出’。”

  11月5日,交響套曲《我的祖國》組織了專家研討會。給指揮家張藝留下深刻印象的是《我的祖國》中時而出現的中國民族音樂元素,“古典音樂中往往有民族音樂的傳承,柴可夫斯基經常把俄羅斯民間音樂融入他的作品中,比如《弦樂小夜曲》,今天的創作也是一樣的。”中央音樂學院作曲係教授向民説:“作曲家在技術上非常成熟,各種音樂元素之間的結合自然,層次非常豐富,這是其他很多主旋律作品所欠缺的。”

  (記者徐顥哲 方非攝)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