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鼎沙埕鎮:魚苗下排漁民歡 “藍色糧倉”正蓄力
來源:閩東日報  |  2021-03-22 10:59:02

福鼎沙埕鎮:魚苗下排漁民歡 “藍色糧倉”正蓄力

  工作人員將魚苗倒入網箱

  本報訊(夏岩緣) 每年清明節前後,是漁排養殖戶投苗放養的最佳時間。3月17日,福鼎市沙埕鎮養殖大戶鄭順利在經過2個月的精心培育後,迎來了新苗下排的成熟時機,一隻只孵化成苗的大黃魚苗從育苗室經過300米的海底軟管輸送到漁船上,歡騰地向海洋“牧場”進發。

  “快來人幫忙拉網架!”魚苗下船後,為避免魚苗缺氧,需要被快速送入網箱,隨著鄭順利一聲吆喝,早已等候在漁排上的10余名工作人員隨即忙活起來,大家拎起一桶桶魚苗,分工協作,有序地將魚苗倒入網箱之中,密密麻麻的魚苗在海水中歡快撲騰,一眨眼就鑽入水底,正式開啟“海洋之旅”。

  魚兒歡,漁民們也把幸福寫在了臉上。鄭順利欣喜地説,今年他一共養殖了4000多萬尾大黃魚苗,養殖規模比去年擴大了近一倍,而這樣的“大手筆”背後,正是新型塑膠網箱養殖技術給的底氣。

  “以前受傳統漁排污染影響,我們的養殖效益增速緩慢。自從2018年,福鼎市水産技術推廣站幫助我們建設全塑膠環保材質深水大網箱,並幫我們培訓網箱養殖技術,這兩年我們的收益提高了近40%。”鄭順利介紹,塑膠網箱容積量更大、清潔環保,有了這個基礎,兩年來他逐步擴大了養殖規模,收益也逐年提高。

  當天,省科技特派員、福鼎市水産技術推廣站站長王朝新也全程參與並指導養殖戶的魚苗下排工作。在魚苗投放現場,王朝新仔細查看了魚苗生長情況,並不時向養殖戶叮囑魚苗下排後的相關注意事項。“魚苗下排後還要加強飼養管理,並密切關注水流,注意擋流處理,避免急流衝擊魚苗,造成損傷。”王朝新不厭其煩地囑咐道。

  據了解,王朝新被當地的養殖戶親切地稱為“水産醫生”,養殖戶遇到養殖難題,總會第一時間向他請教。“自從王站長到我們這駐村,這幾年我們這漁排養殖的面貌可以説是煥然一新,不僅養殖環境改善了,還改進了養殖技術,養殖效益大大提升。”鄭順利説,在王朝新的技術指導下,他養殖的大黃魚苗短短2個月時間就長到了4釐米以上,長勢格外喜人,下排後預計1個月內就能達到出售條件,有望迎來“大豐收”。

  科技特派員全程“保姆式”的技術指導,給漁民們增産增收提振了信心。據了解,近年來,福鼎市大力實施“耕海牧漁”戰略,深耕“藍色糧倉”,充分發揮科技特派員“智囊團”作用,讓科技特派員下沉基層,傳播“科技星火”,助力産業“生金”。目前,福鼎市大黃魚育苗量已達寧德市的一半以上,品質受到市場廣泛認可,魚苗遠銷全國各地,産業鏈愈發成熟完善,蔚藍的大海正變成福鼎富足一方的“海上糧倉”。

編輯:陳洪亮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