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持續做好河湖水系治理“加法” 加快打造水環境綜合治理區域樣板
來源:福州新聞網  |  2021-03-23 10:08:05

福州持續做好河湖水系治理“加法” 加快打造水環境綜合治理區域樣板

  市民乘遊船觀賞白馬河兩岸美景。記者 葉義斌 攝

  福州日報記者 孫漫

  每日清晨,先去白馬河公園“打卡”,再去農貿市場買菜,是市民老陳和老伴的“固定動作”。一年多來,老兩口的健步走路程,被兩岸全長9.6公里的步道“拉”得更長了。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無論是新城建設還是老城改造,都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讓人民有更多獲得感。福州從河湖水系綜合治理出發,治水的同時,打通13條斷頭河,改造沿河300多萬平方米舊屋區,新添230多萬平方米景觀綠化,通過蜿蜒水網的串聯及水系岸線的轉型升級,還地于河、還河於民,加快打造水環境綜合治理區域樣板。

  “小溝”變新河

  讓水“亮出來”

  老榕、古橋、古厝……位於倉山區南台島的郭宅村,曾是水系發達的村落。因村落擴張、填河造地,原本可渡船的白湖亭河,變成死氣沉沉的臭水溝。

  在倉山區浦下村,村民家門口的躍進河被自建房、廠房侵佔,無法流動的水體就像一處處“腸梗阻”,讓河道顏色盡失。

  伴著轟轟烈烈的河湖水系綜合治理,一條條斷頭河、一個個小河溝,迎來新變化。

  “要變‘與水爭地’為‘還地于河’,恢復河道的蓄滯和生態功能。”市城鄉建設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白湖亭河、躍進河所在的龍津陽岐水系項目包,是城區水系項目包中,黑臭與斷頭河最多的。

  一場拆遷騰地、打通斷頭河的治水行動全面展開——

  白湖亭河拆除了郭宅片舊屋區7.9萬平方米,打通2處中斷點,擴增水域面積3.1萬平方米。全長6.1公里的躍進河打通4處中斷點。其中,則徐大道段中斷點的打通,讓躍進河、泮洋亭河與白湖亭河等“隔絕”近10年的河道貫通;先農路霞湖村段河道的打通,讓躍進河和陽岐河串聯;新代公司段的接續,實現躍進河與白湖亭河的“牽手”……

  “拆除舊屋、打通中斷點、拓寬水道,不僅為河道‘復原’打下好基礎,也讓南台島片區的補水主通道暢通無阻!”該負責人説,現在,通過城區水系聯排聯調中心的智慧化調度,平均每天有14.4萬立方米的烏龍江水,經陽岐泵站進入陽岐河、躍進河、龍津河等,再通過江邊水閘排入閩江,完成“穿島之旅”。該片區每天通過納潮實現的生態補水量達700多萬立方米。

  和龍津陽岐水系一樣,在城內,通過拆除改造沿河兩側6米~12米範圍內300多萬平方米的舊屋,加上紅星河、光明港二支河、浦上河、金港河、臺嶼河等13條斷頭河的打通,讓“納潮引水為主,沿江泵站調水為輔”的自然生態補水成為現實,主幹河道不僅通了、暢了,平均水位還抬高了1.2米~1.8米,串起最長距離、最高水位、最佳效果的水景觀。

  河畔“種”新景

  幸福“秀”出來

  水清了、河暢了,圍繞“提升城市品質,讓群眾獲得感、幸福感不斷增加”這一齣發點,福州又立足打造水環境綜合治理區域樣板的新任務,還河於民、還景於民,大大小小的沿河空間迎來新升級。

  從“傷病滿身”,到“治愈”可期,再到活力新生……作為福州濱河親水綠道的閃亮名片,經系統治理,流花溪“飛花逐流水”的美景歸來。從浦上大道到灣邊水閘,15米~80米的寬闊水面伴著兩岸綿延近9公里的步道,已是附近居民老楊的鍛鍊休閒“寶地”。

  “以前看不到水,也見不到景,現在則是滿眼皆景,還能親水。”老楊這樣形容他眼中的“流花溪之變”。流花溪以榕蔭柳綠為主線,新增綠化面積17萬平方米,親水駁岸、親水準臺、大片草坪隨處可見。

  綿延逾4.8公里的白馬河,是福州中心城區重要的南北河道綠廊,也是市民眼中親水河道的典範。在原有“綠底”基礎上,福州打造了18個景觀串珠、提升了45萬平方米綠化,讓城中心“顏色”更顯。彬德古橋、陳靖姑廟、白馬橋等文物古跡被精心呵護,沿線倣古廊亭也加入其中,不僅為往來市民提供休憩空間,也進一步留住城市記憶與鄉愁。

  種樹、修路、亮燈、造景、建園,是福州在水系周邊做的“加法”,這些公園綠帶、綠島串珠、步行廊道、亭廊雕塑等,不僅讓百姓“推窗見綠、出門見園、行路見蔭”,更彰顯福州的山水底色。目前,城區99條主幹河道及39條支流沿線已建成379個串珠公園和500.8公里長的濱河綠道,新添綠化景觀230多萬平方米。

  “水環境綜合治理區域樣板的打造也已展開。”市城鄉建設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梅峰河、打鐵港河、三捷河、臺嶼河、金港河、浦上支河、流花溪、廈坊溪、浦東河(水上公園)等已建成的示範河道,都將做好精細化管護,馬杭洲河的水環境綜合治理也加速推進,讓更多市民感受“水畔的幸福”。

編輯:陳洪亮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