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鼎:“荒山”變“金山” 活了鄉村富了村民
來源:閩東日報  |  2021-03-24 12:42:54

福鼎:“荒山”變“金山” 活了鄉村富了村民

  當地茶農在扶貧茶園裏採摘今年的頭春新茶

  3月10日,在福鼎市白琳鎮車洋村扶貧有機茶園裏,三三兩兩的採茶工穿梭在茶樹間,熟練地採摘著今年的頭春新茶,預計整個茶期,茶農們將增收1萬餘元。難以想像,眼前這座生機盎然的茶山,3年前卻是一座瀕臨荒廢、雜草叢生的“荒山”。

  駐村第一書記黃焱至今還記得他第一次踏足車洋村時的一幕。“當時我一下車,看到這片綠水青山,就想這麼好的一個生態村怎麼就成了貧困村?”據其透露,2017年,車洋村集體經濟收入僅6.5萬元,農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13500元,是個遠近聞名的“貧困村”。

  如何壯大村集體經濟,增強鄉村造血功能?駐村後,黃焱多次帶隊勘查調研,積極與村主幹謀劃鄉村發展方向,並向上級單位中國大唐集團福建分公司提交《建設大唐扶貧有機茶園可行性報告》,由此開啟了“村企共建、開發有機茶園”的産業發展之路。

  “産業單一、村財薄弱是車洋村的主要問題。我想把這塊集體所有地作為突破口,增強本村的造血功能。”在報告得到公司的支持後,黃焱帶領村幹利用專項建設資金,改造荒山,建設大唐扶貧有機茶園,並利用省、市下達扶貧專項資金,建設標準化集體茶葉加工廠,與大唐扶貧有機茶園捆綁出租。2019年,村集體經濟收入一下子從6.5萬元增長至20多萬元,村財收入翻了近兩番。

  “荒山”變“金山”,活了鄉村富了村民。“這個茶山確實給我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茶苗賣了能賺錢,養茶、採茶也能賺錢。”村民楊祖恩原來是村中的建檔立卡貧困戶,2019年茶園建設時,優先收購了他家2畝多的茶苗,為他增收了1萬多元。如今,他靠著在茶山參與日常管護、茶期採茶,每年穩定增收1萬餘元,真正摘掉了貧困帽。

  在扶貧茶園的帶動下,群眾看到了脫貧的希望,紛紛鼓起幹勁。但做活産業文章,還不能只靠茶葉這單一來源,還要讓群眾一年四季都有活幹、有錢賺。3年來,黃焱帶領當地群眾發展多元種植,成立福鼎市湖頭農業專業合作社,開闢80畝桃園、37畝苦柑和30畝橙園;在山下發展水果採摘園,種植巨峰葡萄、火龍果、紅美人柑橘等多種水果,打造出一條特色水果産業鏈。

  青山生金,瓜果飄香。産業的興旺,不僅為村裏帶來了“財氣”,也帶來了“人氣”。車洋村又趁機抓緊了美麗鄉村建設,利用各類幫扶及項目建設資金,完成了村部停車場、2個休閒公園的建設;完成3條共計3.3公里的自然村村道硬化及彎道拓寬、結合百步溪河道治理工程建設觀景平臺2個、修建旅遊公廁等。完善村內基礎設施的各項工程,均是就地取材、就地用人,村民用自己勤勞的雙手打造出和諧幸福的家園。

  鄉村美麗宜居,群眾幸福滿滿。據統計,2020年,車洋村農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至22180元。時下,立足鄉村發展實際,車洋村將繼續做好融合發展文章,將茶旅體驗、果園採摘拾趣、河道景觀欣賞、古村落探索揭秘等旅遊資源充分結合起來,積極融進白琳鄉村旅遊一號線建設,打造鄉村旅遊經濟增長點,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 本報記者 郭曉紅  

  通訊員 夏岩緣 文/圖   

編輯:陳洪亮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