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保護文物古建 延續城市歷史和文脈
來源:福州新聞網  |  2021-03-30 10:07:05

福州:保護文物古建 延續城市歷史和文脈

  鎮海樓航拍圖。

  福州晚報記者 管澍/文 林雙偉/攝

  連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在福州市文物局、名城委、古厝集團、閩都文化研究會等部門引發強烈反響。這些部門的工作人員表示,將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託,保護和延續好福州城市的歷史和文脈。

  習近平強調,保護好傳統街區,保護好古建築,保護好文物,就是保存了城市的歷史和文脈。對待古建築、老宅子、老街區要有珍愛之心、尊崇之心。

福州:保護文物古建 延續城市歷史和文脈

  位於郎官巷的嚴復故居。

  福州市文物局:

  擦亮福州文物名片做好世遺大會籌備工作

  福州歷史悠久,人文底蘊深厚,文物資源豐富,1986年被國務院公佈為國家歷史文化名城,現有不可移動文物4758處、可移動文物24923件(套),國有博物館、紀念館20家,非國有博物館10家。

  福州市委、市政府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福州古厝〉序》以及關於文物工作的系列重要論述精神,在文物保護和管理方面取得了顯著成效:2018年至今,我市有98處文物新公佈為全國、省級、市縣區級文物保護單位,目前全市文物保護單位數量創歷史新高;我市已完成所有文物保護單位、不可移動文物登記點立碑、掛牌保護工作;市文物部門配合60多個重點項目開展文物調查勘探、發掘工作,保護了一批地面地下文物;2019年5月,海上絲綢之路保護和聯合申報世界文化遺産城市聯盟聯席會議初步公佈我市海絲史跡遺産點3處、海絲史跡關聯點1處;2020年3月,市政府公佈實施《福州市海絲史跡保護和申遺三年行動方案》……

  福州市文物局局長吳聿建説:“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州期間高度重視文物保護工作,他的許多重要思想論述和實踐,為我們的文物保護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學指導。當年他關心修復的一大批文物建築,現在都成了福州歷史文化的重要標誌和城市亮點。習近平總書記當年確定的文物工作‘四個一’(一個局、一個隊、一顆印、一百萬元),為今天的福州文物保護工作奠定了堅實基礎。”

  吳聿建説,我們一定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歷史文化遺産的思想理論,按照市委市政府總體部署要求,以承辦第44屆世界遺産大會為重要契機,盡心盡力盡責,擦亮福州文物名片,做好世遺大會籌備工作,推動全市文化遺産保護工作再上新臺階。

福州:保護文物古建 延續城市歷史和文脈

  白塔。

  福州市名城委:

  推進福州海絲及三坊七巷申遺

  近年來,福州先後投入380多億元用於名城、街區、歷史建築及特色歷史文化街區保護工作:新建冶山、新店2個古城遺址公園,保留住福州城的源、閩越族的根;提升“三山兩塔”,保護福州城市標誌,重塑“三山兩塔一條街”傳統城市格局;堅持“一街一策”,打造17個特色歷史文化街區;開展新一輪古厝保護提升、普查和保護利用專項行動,歷史文化遺産保護逐步從硬體提升向歷史文化內涵延伸拓展,有效賡續了福州城市歷史文化的“根”與“魂”。

  福州市歷史文化名城管理委員會主任楊勇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考察期間,關心關注朱子文化、福州古厝和三坊七巷保護修復等,提出了重要指示要求,彰顯了習近平總書記對文化遺産保護工作一如既往的高度重視。作為負責我市文化遺産保護工作的專門機構,市名城委上下倍感振奮,深受鼓舞,將進一步提高站位,以強烈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深入學習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自覺把習近平總書記的關懷厚望轉化為動力,切實擔負起新時代文化遺産保護使命任務,繼續高標準推進福州歷史文化名城保護工作。

  楊勇介紹,目前我市已完成91項335個項目、總投資176億元的古厝專項保護工作,在此基礎上又積極謀劃新一輪古厝普查登記、保護利用專項行動,制定了福州海絲申遺三年行動計劃,三坊七巷的申遺工作也在有序推進。接下去,我市將以打造閩都文化國際品牌為重要契機,以承辦第44屆世界遺産大會為重要抓手,堅持“辦好一次會,搞活一座城”,推動福州歷史文化遺産保護逐步從古建築修繕、基礎設施完善等硬體提升,不斷向歷史文化內涵挖掘延伸拓展,努力把福州2200多年悠久的歷史展示出來,傳承下去,造福人民。

  福州古厝集團:

  講好福州故事推進“非遺進古厝”

  十多年來,福州古厝保護開發集團有限公司陸續承擔了三坊七巷、朱紫坊、上下杭、南公園、梁厝等五大街區的保護修復及開發運營工作,在歷史建築“活化利用”方面進行了有益探索:通過嚴復、林覺民、冰心等名人主題展示展館,展示他們的生平事跡,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不斷增進人民群眾的文化自信;大力推進“非遺進古厝”,活態利用古厝,如三坊七巷街區的福建非遺博覽苑、畬族館,上下杭街區的福州市非遺展示館等;依託街區革命舊地紅色資源,挖掘紅色文化和紅色旅遊,如三坊七巷的中共福州市委舊址、新四軍辦事處等,進一步繼承先賢品格,傳承閩都文化,加深紅色記憶,推動紅色文化的傳承發揚……

  福州古厝保護開發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嚴濤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到三坊七巷考察調研,讓我們倍感振奮,同時也深感責任重大。集團上下將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和自然遺産保護工作的重要論述精神,對各級文保單位進行保護修復,多措並舉推動歷史文化街區保護建設品質提升,切實保護好歷史文化遺産。同時,在對古建築的活化利用中,充分挖掘名人典故,講好福州故事,大力推進“非遺進古厝”,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增強文化自信。

  習近平強調,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以時代精神激活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命力。

福州:保護文物古建 延續城市歷史和文脈

  烏塔。

  閩都文化研究會:

  整理出版閩都文化有關書籍

  閩都文化研究會常務副會長林山表示:“我覺得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對中國文化的傳承,特別是對閩都文化的傳承、打造閩都文化國際品牌有很重要的指導意義。對閩都文化內涵的深度,對文化研究的廣度,對閩都文化軟實力的高度,我們要重新認識。我們文化自信的基礎就是深度挖掘閩都文化的內涵,強化普及和傳承。”

  據了解,在福州市打造閩都文化國際品牌的項目清單中,閩都文化研究會將承擔整理出版一批閩都文化有關書籍、舉辦第十屆閩都文化論壇兩項任務。林山介紹,這些工作就是要在注重文化傳承的基礎上,去挖掘一批閩都文化典籍,點校一些古籍版本,特別是要找出一些重量級的文化名人的文集和研究成果,推出一批普及性的閩都文化題材讀本。

  今年將舉辦的第十屆閩都文化論壇的主題就是按照閩都文化與打造現代化國際城市的要求進行研究。目前,研究會正在緊鑼密鼓地籌備,向社會廣泛徵稿,希望廣大市民一起參與,共同強化閩都文化的軟實力,為我市“文化強市”作出貢獻。

編輯:陳洪亮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