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大橋姊妹橋動工建設 舊橋通行暫不受影響
來源:泉州網  |  2021-03-31 10:20:52

泉州大橋姊妹橋動工建設 舊橋通行暫不受影響

  泉州大橋將在上游新建一座寬26米的姊妹橋,破解交通擁擠問題。(陳起拓 陳淑華 攝)

  泉州網3月31日訊(記者陳淑華 通訊員張麗玉 張卉)昨日上午9時許,伴隨著現場挖掘機的轟鳴聲,泉州大橋擴寬改造工程正式開工。

  根據設計方案,泉州大橋將在晉江上游新建一座寬26米的姊妹橋,新舊橋面總寬將達43米。建成後,大橋道路技術標准將提高到二級公路兼城市主幹道,變成雙向六車道,設計時速達60公里。

  增設慢行系統,是此次泉州大橋擴寬改造的一大亮點。市公路中心將在新、舊大橋路面增設慢行系統,方便過橋行人、車輛,並在南岸橋頭兩側新建2座供行人、非機動車通行的匝道橋,聯接江濱南路。在新、舊大橋靠江濱南岸公園江邊步行道處,還將增設旋轉行人樓梯,方便市民前往公園休閒鍛鍊。擴寬改造後,泉州大橋將成為中心市區首座機動車、非機動車、行人嚴格分離的公路橋梁。

  擴寬改造工程建設首先從晉江南岸開始。對大橋擴寬改造所需的用地,相關方面已在加快徵遷中。其中,市級文物保護單位寶海庵的遷移保護工程設計方案已得到市文物局批准,即將開始整體切割保護性遷移工作。江濱公園涉及的苗木遷移工作也在逐步進行中。

  在26個月的建設工期內,晉江南北兩岸橋頭將有臨時交通管制,江濱北路將有針對貨車的短期限高控制,但整體不會對大橋交通産生大的影響。

  相關報道

  泉州大橋擴寬改造正式開工 

  舊橋通行暫不受影響,同時設計人行道、非機動車道

泉州大橋姊妹橋動工建設 舊橋通行暫不受影響

  泉州大橋姊妹橋效果圖

  泉州網3月31日訊 (記者陳小芬 王柏峰 文/圖)3月30日上午,泉州大橋晉江南岸橋頭空地上人員攢動,施工人員、機械蓄勢待發。隨著現場挖掘機的轟鳴聲響起,泉州大橋擴寬改造工程正式啟動。按照施工方案,工程建設從晉江南岸開始,晉江南岸紅線範圍內現狀為公園,因此,新橋的施工對舊橋整體交通暫未産生直接影響。

  泉州大橋改建擴寬工程項目部項目經理阮志輝告訴記者,根據設計方案,新建的姊妹橋寬26米,擴寬改造後,新、舊兩座泉州大橋路面寬達到43米,機動車道將由目前的雙向2車道增至6個機動車道,此外還有人行道、非機動車道,南岸橋頭兩側新建2座匝道橋及慢行系統,實現與橋南互通立交的無縫銜接,極大方便過橋行人、車輛。

  隨著新橋的建設,市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此前關注的泉州大橋連接晉江南岸公園通道問題也將得到解決,新、舊大橋將各新增一座旋轉樓梯連接公園。為保留與舊橋同樣的風格,新橋也將建六角亭。

  阮志輝稱,上世紀80年代,技術和設備都比較落後,能建起這座泉州大橋非常不容易,而今技術設備很先進,再造姊妹橋就不難了。

  泉州市公路中心相關人士表示,泉州大橋在大泉州交通網絡中佔據極其重要的地位。大橋擴寬改造後的道路技術標準提高到二級公路兼城市主幹道,設計時速60公里,這將極大改善交通擁堵現狀,緩解舊橋的負荷壓力。同時,完善的機非分離、人車分離交通系統,將切實保障交通更加安全、快捷。

編輯:陳洪亮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