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跨境電商出口體量全國第三 外貿大省迎發展勁風
來源:人民網  |  2021-04-01 09:39:32

  跨境電商改變了傳統貿易方式,數字技術與傳統外貿融合培育出新業態,為傳統外貿轉型升級提供了新機遇。我國跨境電商貿易飛速發展,2019年,我國跨境電商零售進出口額達到了1862.1億元人民幣,是2015年的5倍,年均增速49.5%。根據海關總署數據,2020年我國跨境電商進出口增速達到31.1%。

  作為傳統外貿大省的福建,跨境電商産業表現如何?由上海社會科學院課題組編著的“中國跨境出口電商藍皮書及中國跨境出口電商行業指數”于日前發佈,其中顯示,2019-2020年全國各省跨境電子商務出口發展指數綜合得分上,福建位居全國第7位;就經濟規模這一指數,福建位居全國第3位。

  外貿企業轉型升級的關口,適逢跨境電商興起,福建如何利用好産業優勢、政策紅利,立足“風口”?

  跨境電商賣家數量居全國第四

  疫情期間,跨境電商成了福建外貿回暖的強引擎。據福州海關統計,去年一季度,在福建省貨物貿易進出口總額下降3.6%的背景下,福建省企業通過海關跨境電商管理平臺進出口增長7.7倍。

  顛覆傳統的外貿方式,跨境電商讓外貿企業可以直接和消費者“做生意”,成了許多外貿企業的新選擇。

  福州四海捷運物流公司有關負責人介紹,隨著互聯網技術與現代物流的快速發展,海外消費者購買中國商品的碎片化貿易和個性化需求越來越多,對出口企業的要求也越來越高。跨境電商B2C(企業對個人)出口為中小型企業商家利用“互聯網+外貿”走出去提供了規範化、多樣化的選擇,非常及時。

福建跨境電商出口體量全國第三  外貿大省迎發展勁風

  福州綜合保稅區。福建省商務廳供圖

  數據顯示,近年來,福建省跨境電商發展迅猛,跨境電商賣家數量位居全國第四。深耕跨境電商領域多年,新蛋集團中國區常務副總裁陳剛認為,福建發展跨境電商有著物流和傳統産業優勢這兩個最為突出的優勢。

  “首先,福建地處東南沿海,有著海運優勢;其次,福建是傳統的産業帶集散地,具有産品的價格優勢,跨境電商能夠幫助福建中小企業打破貿易壁壘,實現貿易自由化。”陳剛表示。

  在物流方面,福建多式聯運的國際物流通路已逐步貫通,閩臺貨輪海運與台灣國際航空運力實現對接;開通8條洲際全貨運航線和客改貨航線,貨運包機每週超過60航次;廈門“絲路海運”聯盟成員達163家,發佈62條航線;中歐(廈門)國際班列已通達12個國家、34個城市,吸引亞馬遜、淘寶海外、拼多多、京東、菜鳥等平臺企業落地服務,集散配送的區域優勢逐步建立。

  在産業帶方面,福建作為全國三大網貨製造基地之一,是全國發展最快的跨境電商進出口中心之一。如3C産品(計算機類、通信類和消費類電子産品)、鞋服箱包、家居傢具、工藝配飾、機電電機、戶外運動等商品已成為國際市場暢銷品類。

  福建跨境電商蓬勃的發展態勢引來不少企業“覓商機”。深圳市斯通布裏管理諮詢有限公司是一家提供海外知識産權和稅務合規服務的企業,兩年前進入福建泉州的市場,在泉州東海跨境電商生態園設立了辦事處。“泉州是傳統製造業大市,兩年前我們到泉州考察市場,發現當地跨境電商市場很活躍,對合規服務的需求很旺盛。”該公司的知識産權顧問朱煜欽説,這是公司繼浙江後,在外開設的第二個辦事處。

  跨境電商綜試區總數已達6個

  去年4月,福建省漳州、莆田、龍岩三地獲批設立國家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加之之前的廈門、福州、泉州,福建省跨境電商綜試區的數量已達6個。

  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意味著最具紅利的政策優勢,特別是通關的便利化、稅務的無票免稅、4%企業應稅所得率等措施,讓跨境電商企業真正獲得實惠。

  去年4月21日,一批服裝、工藝品、電子産品等具有福建産業特色的商品,以跨境電商1210保稅出口模式從福州市馬尾區申報出卡,通過空運,運送到海外消費者的手中。這批商品的順利通關,標誌著中國(福州)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1210保稅出口通關模式正式啟動,開闢了一條“福建製造”銷往全球的新通道。

  “1210保稅出口”模式也稱“工廠電商出口”,是國內企業根據海外市場預期,將商品提前備貨進入保稅倉庫,再在電商平臺上架銷售、分批出口的模式。該模式可以充分利用海關特殊監管區的政策優勢,商品入區即可先退稅,再分批銷售,可減輕生産企業經營壓力,特別適用於生産製造企業“賣全球”的電商貨物。

  這一通關政策大大節約了企業和消費者的時間成本。“通過‘1210報稅出口’,從消費者下單到商品發貨,最快只需要不到4個小時。而海外消費者從下訂單到收到貨物,僅需要大約7天。”福州市譽金電子商務有限公司負責人肖明星介紹。

福建跨境電商出口體量全國第三  外貿大省迎發展勁風

  福州馬尾海關關員對跨境電商出口包裹進行抽查。福州海關供圖

  跨境電商政策紅利不是“一招半式”而是“組合拳”。去年6月,海關總署發佈公告,決定在北京、天津、南京、杭州、廈門、鄭州、廣州、深圳等地10個直屬海關開展跨境電商企業對企業(B2B)出口監管試點。

  緊隨廈門之後,福州海關成為海關總署批准的跨境電商B2B出口監管第二批試點的12個直屬海關之一。

  福州飛沃貿易有限公司是福州海關關區首批嘗試跨境電商B2B出口新模式的8家試點企業之一。該企業負責人江峰表示,新模式順應了電商企業對於貨物批量出口的業務需求,允許企業直接將電商産品出口到境外企業或海外倉,並且對單票金額在5000元以下,不涉證、不涉檢、不涉稅的貨物,通過清單模式在跨境電商出口統一版通關,為企業提供了多種選擇。

  首屆“跨交會”覆蓋全球33個跨境電商平臺

  陽春三月,鶯飛草長。今年3月18日至20日,首屆中國跨境電商交易會(簡稱“跨交會”)在福州舉辦,歷時三天的交易會共吸引來自全國22個省市的2363家企業參展,覆蓋全球33個跨境電商平臺,迎來了全國各地跨境電商領域6.2萬名專業客商,遠超會前預測的2.5萬人的規模。

福建跨境電商出口體量全國第三  外貿大省迎發展勁風

  首屆中國跨境電商交易會在福州舉辦。組委會供圖

  行業交流熱情受疫情壓抑已久,在此次展會上得以釋放。“展會原本規劃4萬平方米麵積,因為報名的參展企業和客商太多,最後把展會面積擴大到7.2萬平方米。”“跨交會”組委會代表鄧海介紹。

  此次展會匯集了跨境電商全産業鏈企業,參展企業和客商都試圖在這裡找到優質的供應鏈合作夥伴。

  廈門欣維發電子商務有限公司CEO李佳松帶了十多人的團隊到現場“選品”,尋找合適的合作廠家。這幾年,欣維發的業務規模乘著跨境電商的“東風”發展勢頭強勁,選對供應商至關重要。“這些年我們的業務發展很快,年復增長率差不多達到60%。”李佳松説,以往公司通過線上選品,而“跨交會”提供了面對面了解供應商的機會,有非常大的收穫。

  跨境電商賦予了傳統外貿新的生命力,越來越多的傳統外貿企業希望通過跨境電商打通行銷新渠道,抓住“風口”。

  在這次展會上,來自泉州的湯尼卡森服飾首次嘗試跨境電商,一個上午的工夫,該企業的銷售人員就加了不少跨境電商“賣家”的微信。“我們之前一直通過線上做B2B的外貿生意,來交易會主要是為了尋找跨境電商賣家,多一個銷售渠道。”該銷售人員説。

  根據組委會提供的數據,通過現場隨機摸底調查,約25%供應商有現場成交記錄,約80%收到意向訂單、明確詢盤和後續洽談意願。據不完全統計,三天展會期間共達成意向成交金額超35億美元。(林曉麗)

編輯:陳洪亮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