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探索革命老區特色發展之路 讓紅色歷史“活”起來
來源:福州新聞網  |  2021-04-12 12:09:32

福州探索革命老區特色發展之路 讓紅色歷史“活”起來

  羅源八井村航拍。記者 鄒家驊 攝

  福州日報記者 葉欣童

  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在福建考察時指出,要推進老區蘇區全面振興,傾力支持老區蘇區特色産業提升、基礎設施建設和公共服務保障等。

  福州是福建省重要的革命根據地之一,無數革命先烈用鮮血和生命換來了今天的幸福生活。飲水思源,讓老區人民過上富裕幸福的生活,是黨的莊嚴承諾和政治責任。

  近年來,全市把對老區蘇區人民的感恩之心,化作講政治、識大局、促發展、惠民生的奮進之勢,深入挖掘“紅”“綠”資源,帶著感情、帶著責任打好老區脫貧攻堅戰,探索革命老區特色發展之路,讓紅色歷史“活”起來,讓老區群眾富起來。

  補足基礎設施短板

  老區面貌煥然一新

  革命老區多數地處偏遠,經濟發展相對緩慢,提升基礎設施建設,改善人居環境向來是老區發展的重要命題。日前,記者來到福清市南嶺鎮梨洞村,只見道路乾淨整潔,村舍有序建設,村民在由鄉賢出資建成的龍津公園內有説有笑。

  “當時全村搬遷時哪會想到如今的好日子呢!”村民陳依伯笑著説。原來,梨洞村原地處南嶺鎮東北部,1993年為支持元洪投資區建設,全村遷移到塔仔門,殊不知這正是梨洞村華麗蝶變的開始。

  “梨洞新村由福清市規劃局統一規劃,先後投入1500萬元,全面實施生活污水接管、路面硬化、村莊綠化亮化、公廁改造、拆除雞鴨禽舍等環境綜合整治,又投入350多萬元對138棟裸房進行立面景觀改造。”梨洞村黨支部副書記李建華説。20多年過去,如今村民年均收入達3萬元以上。

  此外,梨洞村以鄉情為紐帶,成立了村鄉賢促進會。鄉賢累計捐款250多萬元用於村莊公益事業,修建了村莊牌坊、體育館、建設幸福院、改造老舊公園等,村莊面貌煥然一新。

  梨洞村的變遷是福州提升革命基礎設施建設、改善人居環境的縮影。目前福州市已全面完成老區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目標任務,美麗鄉村建設實現可實施行政村全覆蓋,並多次下達扶持補助資金用於老區村基礎設施、民生等建設,持續推進革命老區生産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

  聚焦自身稟賦優勢

  培育壯大特色産業

  走在連江縣曉澳鎮綿延的海岸線上,潮水涌動擊打著岸邊的礁石,每到夏季,到這裡拾貝、採蟶、抓螃蟹的趕海者絡繹不絕。其中,革命老區村百勝村不僅是福州市最大的行政村,更因盛産縊蟶而遠近聞名。近年來,借助特色産業發展,從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到發展鄉村振興,百勝村走出了自己的路子。

  “百勝村居住人口多,行政區域大,曾是貧困村。”百勝村黨支部書記陳昌登説,為了改變現狀,村兩委以縊蟶、紫菜、扇貝等特色産業為發展重點,逐漸形成了數千人的養殖“大軍”,並在2017年建成牛頭山休閒漁業基地,集休閒娛樂、旅遊觀光、濱海度假、海鮮美食等多功能于一體,吸引了一批批遊客前來遊覽。

  為帶動村民致富,牛頭山休閒漁業基地吸收周邊農戶,同時以市場價收購漁民的紫菜、縊蟶等,解決了市場銷路問題,也讓百勝村從“後進村”一躍成為村財收入破百萬的“富美村”。

  立足自身資源優勢,發展特色産業,革命老區的鄉村“振興曲”越來越高亢有力。下一階段,福州將繼續用好用足扶持老區政策措施,堅持和完善社會力量參與幫扶機制,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推動革命老區鄉村振興。

  盤活紅色文旅資源

  講好老區革命故事

  盤活紅色資源、發展紅色旅遊是振興革命老區的重要方向和路徑。在羅源縣松山鎮八井村,紅色印記成為其發展鄉村旅遊、推動鄉村振興的重要資源。近幾年,八井村立足紅色文化底蘊和畬鄉産業佈局優勢,做大做強“紅”“綠”旅遊産業,為老區注入發展新動能。

  “我們在村內修建了畬族革命史陳列館,介紹了畬族群眾用畬醫畬藥為遊擊隊員治傷的動人故事。”八井村黨支部書記雷可壽介紹,今年村內還投入資金約700萬元,建設鳳鳴街作為畬族文化民俗小鎮的配套項目。遊客在遊玩的過程中,不僅能看到畬醫畬藥、畬族服飾等伴手禮産品,還能品嘗烏米飯、糍粑、番薯鬼等特色小吃。

  村民雷炳金正是抓住了村內旅遊業發展機遇,在村裏開辦了農家樂,年收入超10萬元。“過去家裏窮得揭不開鍋,現在大不一樣了,老區人民也過上好日子啦!”

  站在歷史的新起點上,推動老區發展的腳步從未停歇。福州將持續加大老區紅色文化宣傳力度,弘揚和傳承紅色基因。做好老區革命遺址的保護利用工作,發揮紅色資源優勢,打造紅色學習路線和紅色家風傳習線路等。講好老區故事,發揮革命遺址在黨史學習教育、革命傳統教育、愛國主義教育等方面的作用。

編輯:陳洪亮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