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踐行健康中國行動 學生奶推廣迎來新機遇

2020-01-19 09:38:39|來源:湖北日報|編輯:陳晨

  1月12日,湖北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開幕,省長王曉東作《政府工作報告》,報告在2020年工作總體要求和重點任務裏提出:加大社會保障力度,穩步擴大國家“學生飲用奶計劃”覆蓋範圍。

  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國家富強的重要標誌。而學生營養和健康狀況直接關係到一個國家的人口素質、發展水準和國際競爭力。

  奶業是健康中國、強壯民族不可或缺的産業。實施國家“學生飲用奶計劃”是一項關係國家、民族根本利益的長遠大計。2000年,經國務院批准,國家七部委聯合啟動實施國家“學生飲用奶計劃”。該計劃旨在通過在課間向在校中小學生提供一份優質牛奶,促進中小學生發育成長、提高青少年兒童的健康水準。2016年10月25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2017年,國務院辦公廳下發《國民營養計劃(2017-2030年)》,國家有關部委印發《全國奶業發展規劃(2016-2020年)》《學生營養餐指南》,將開展學生營養改善行動列為重大行動,對學生用奶提出具體標準和要求。2018年6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推進奶業振興保障乳品品質安全的意見》明確要求,大力推廣國家“學生飲用奶計劃”,擴大覆蓋範圍。目前,全國已有31個省(市)區、660個城市、6萬多所學校的2240萬學生在校飲用學生奶。這是迄今為止持續時間最長、覆蓋區域最廣、受益學生最多、社會反響最好的大規模營養干預計劃。

  湖北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有關部署積極、穩步推進此項工作。實施“學生飲用奶計劃”十幾年來,覆蓋受益學生逾200萬;武漢、黃岡建成全省重要的奶業生産加工基地,總投資近80億元,年産值可達100億元,特別是蒙牛集團在武漢投資建設全球最大的單體低溫工廠,預計今年4月正式投産。

  2018年,省政府辦公廳印發《湖北省國民營養計劃(2018-2030年)實施方案的通知》,明確要求“到2020年,中小學生奶及奶製品攝入量在現有基礎上提高20%以上的目標”。今年又將國家“學生飲用奶計劃”寫進省政府工作報告,黃岡、孝感、隨州、鄂州等市積極響應,紛紛將“學生飲用奶計劃”寫進政府工作報告,這是貫徹“健康中國2030”的重要舉措,是落實“國民營養計劃”的具體行動,必將為中小學生健康成長打牢基礎,為“健康中國”行動、全面小康奠定基石,同時對拉動消費、擴大內需、促進奶業及相關産業發展具有重要的意義。因應這一重大行動,2020年註定成為湖北“學生飲用奶計劃”的騰飛之年、跨越之年、奮進之年。(吳小紅)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