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從IDF到IBC 盧敏放代言中國乳業推動全球消費品業可持續發展

2020-01-23 19:13:5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晨

  國際在線消息:1月21日至24日,世界經濟論壇2020年年會在瑞士小鎮達沃斯舉行。在本次論壇上,國際商業理事會(IBC)唯一中國乳企代表理事、蒙牛集團總裁盧敏放應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兼執行主席克勞斯·施瓦布邀請,參加了多個會議、活動和會見。

  短短數天密集的行程,盧敏放不僅首次以達沃斯國際商業理事會理事的身份與全球商界領袖探討可持續發展等一系列全球性重大話題,而且還在未來消費發展趨勢等議題上,貢獻了“中國智慧”。作為中國乳業代言人,這是盧敏放繼參加全球乳業論壇組織(GDP)、消費品論壇(CGF)、國際乳業聯合會(IDF)之後,三度參與達沃斯。他不僅為中國乳業發聲,推動中國乳業為國際乳業價值鏈持續賦能,而且還倡議在達沃斯提升中國企業家的話語權,得到了施瓦布的積極回應。

  IBC凝聚中國乳業力量  為可持續發展賦能

  中國乳業經過這幾年穩健的發展,已經成為全球乳業的重要力量。持續增長的消費需求以及不斷擴大的進口趨勢,使得中國乳業可以參與全球乳業價值鏈的重塑,並由此孕育出世界級的乳企。這樣的背景下,中國乳業和乳企自然需要在企業社會責任及可持續發展這些關乎人類命運的領域,有更大的作為。

  盧敏放在去年夏季達沃斯會議時,就展示了蒙牛在這些方面的擔當。期間盧敏放受邀與施瓦布會面,圍繞可持續發展等問題進行了深入交流。會談後,施瓦布盛情邀請盧敏放出席在當年8月份召開的IBC夏季會議,以期盧敏放和蒙牛能發揮更大的作用。

  IBC于2001年由達沃斯基金會成立,是主管工商事務的商業領袖團體,初衷旨在共同面對、解決全球性商業問題,也負責向達沃斯與會者們提供商業指導和建議。目前理事會吸納了超過110名世界級企業高管,享有“CEO參議院”的稱號。

IBC理事會現場盧敏放發言

  到了今年達沃斯會議,核心議題就是“凝聚全球力量,實現可持續發展”,而作為IBC中唯一的一家中國乳企,盧敏放首次以IBC理事的身份出席,意味著IBC在歷史上第一次凝聚了以蒙牛為代表的中國乳業力量來推動可持續發展。

  在會議期間,盧敏放除了出席IBC理事會議,按照IBC宗旨共同討論、解決全球性商業問題,向與會者們提供商業指導和建議外,還參與了“如何衡量企業社會責任及可持續發展的價值”的會議,並與IBC成員一起深入探討“燈塔項目”在生態和社會兩個領域的影響,就下一步行動達成共識。

  深度參與國際乳業治理 升級中國企業聲音

  近年來,盧敏放的國際身份不斷豐富,多次代表中國乳業站在世界舞臺發聲。2018年7月,全球乳業論壇組織(GDP)第五屆亞太乳業峰會在銀川拉開帷幕,盧敏放當選GDP董事,成為該組織董事會中首位中國企業成員。

  2019年1月,盧敏放作為中國乳業代表參加達沃斯論壇。他同經濟學家林毅夫、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裏斯托弗·皮薩裏德斯以及可口可樂、百事、寶潔、聯合利華、沃爾瑪等知名企業負責人和參會政界代表進行深入交流,共同探討如何打造“全球化4.0”。

  2019年9月,盧敏放當選為國際乳品聯合會(IDF)百年來的首位中國籍董事,更深入地參與到國際乳業治理體系中。

  而此次達沃斯論壇,盧敏放除了出席IBC理事會議外,還參與了“塑造消費體系的未來”(Shaping the Future of Consumption)分論壇以及名為“領導者會議:消費品行業” (Governors Meeting: Consumer Industries)的會議。

盧敏放提議提升在達沃斯中國企業家“聲量”得到施瓦布積極回應

  在與眾多世界級企業家思想溝通交流碰撞中,盧敏放分享了中國乳業如何結合大數據、智慧製造等實現轉型升級,以釋放長期對消費者利好的價值;討論了企業如何通過負責任的發展模式,為消費者和地球帶來可持續發展;分析了中國乳業如何通過全球資源配置來重塑國際乳業的治理體系。

  尤其是,在IBC會議期間,盧敏放建議隨著中國經濟增長,世界經濟論壇應當提升中國企業家的數量和聲量。施瓦布對此表示認同,將考慮成立一個由中國企業家組成的“Chinese Business Council”。

  與會嘉賓認為,隨著盧敏放和蒙牛在國際舞臺不斷發聲,外界不僅看到中國乳業在通過自身創新發展來提升發展模式,而且也在推動整個中國企業家群體走向國際舞臺。

  展示高品質發展成果 推動全球乳業資源配置

  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到今年已經舉辦了五十屆,不僅是思想交流的盛宴,也是中國企業面向全球展示實力的重要舞臺。在論壇期間,盧敏放密集高效地會見了世界經濟論壇農業食品與飲料負責人、可口可樂、花旗銀行高管等領導者,介紹了蒙牛“要強式”發展情況。在“中國之夜”上,還通過蒙牛冠益乳和冰淇淋産品,讓嘉賓感受到了世界級乳製品的品質。

  在世界經濟論壇的中央,蒙牛以這樣的方式再一次展示了中國乳業高品質發展的成果。正如盧敏放所説,“同蒙牛的經歷一樣,很多中國企業在達沃斯都經歷了聆聽者、討論者、演講者的歷程,一方面體現了國力、企業實力的提升,一方面也是因為更多中國企業發現了達沃斯這個平台獨特的價值,開始給予了更多的重視。而中國企業的積極參與、積極發聲,也讓達沃斯論壇上的聲音更客觀、更全面,進一步提升了這個論壇對全球經濟的影響力。”

盧敏放為論壇貢獻中國智慧

  盧敏放和蒙牛一直提倡的通過全球優質資源配置,像造飛機一樣生産好奶的思路,也得到廣泛的認可。近些年蒙牛陸續引入中糧、法國達能、丹麥Arla Foods三家戰略股東,在研發、生産、管理等方面進行國際合作;通過在大洋洲的一系列收並購,進行了以優質奶源為核心的全産業鏈佈局。2019年更是通過對貝拉米、Lion D&D的收購深度佈局亞太市場。

  與全球資金、技術、人才的有機結合,讓蒙牛取得了跨躍式成長,不斷生産出高品質的産品,合作各方也都獲得了良好收益。在達沃斯論壇期間,盧敏放展示了蒙牛的發展模式和中國乳業的進取道路,以及全球優質乳業資源配置的重要作用。這不僅與達沃斯一直倡導的“凝聚全球力量”思路一致,也讓蒙牛代表中國乳業獲得了眾多讚譽。

  深化全球乳業共同體 體現中國乳企擔當

  論壇期間,與很多世界級企業的管理者一樣,盧敏放也直面所在領域中存在的問題。他坦言,在高端技術、高端裝備、優質原料方面,中國與乳業發達國家還有一定差距,需要引進技術補齊短板;其次,中國的資源環境難以承載擴大養殖的壓力,目前中國原奶自給率不足70%,且仍在下降。

  因而除做好降本增效外,中國乳業也要推動深化構建全球乳業共同體,讓世界分享中國乳業發展的紅利同時,推動實現全球乳業的共生、共治、共享、共贏,共建可持續發展的未來。

盧敏放代言中國乳業獲得眾多讚譽

  這是自從2017年盧敏放第一次提出打造“全球乳業共同體”的戰略構想,並在上屆達沃斯論壇上進一步深化以來,盧敏放再一次在達沃斯論壇上呼籲推動全球乳業共同體的建設發展。

  在盧敏放看來,解決好全球乳製品消費市場存在的諸多問題,需要抓住兩個要點,一是與合作夥伴攜手打造“全球乳業共同體”,二是將可綠色發展理念貫穿于企業的整個生産鏈條中。

  為此,蒙牛提出了“守護人類和地球共同健康”的可持續發展願景和“更營養的産品,更健康的生活,更可持續的地球”的發展戰略目標,建立了包含産業合作共贏、全生命週期管理、數字化生態圈、商業倫理、可持續消費、營養強國、公益賦能、幸福員工、綠色工廠、循環經濟、氣候領袖、改善生態等在內的可持續發展體系。

  參加2019年夏季達沃斯論壇時,盧敏放與施瓦布深入討論了可持續發展戰略,施瓦布建議由蒙牛牽頭深入研究營養健康體系重構。在“塑造消費體系的未來”分論壇上,盧敏放表示,“我們計劃在世界經濟論壇的幫助下,聯合食品、健康領域企業、科研機構,成立一個專門的工作小組,通過深入的研究、討論,充分整合前瞻性的營養健康概念與理論,為全球食品領域的改革創新和重構貢獻智慧。”

  這些舉措不僅讓蒙牛在世界經濟論壇的舞臺,深化了全球乳業共同體建設過程中的使命感,也讓世界看到了中國乳業在振興道路上的責任,為全球食品領域的改革創新和重構貢獻中國智慧、為全球乳業價值鏈不斷賦能的擔當。(圖/文 小迪)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