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科學飲奶 品質消費 全面小康 踐行健康中國戰略 第十一屆中國奶業大會暨2020中國奶業展覽會在河北石家莊召開

2020-10-13 12:43:5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晨

  國際在線消息:10月11—13日,“科學飲奶 品質消費 全面小康 踐行健康中國戰略”第十一屆中國奶業大會暨2020中國奶業展覽會在河北省石家莊市召開。會議聚焦“責任”“品牌”“消費”,彰顯中國奶業責任擔當,展示中國奶業優質品牌,促進中國奶業品質消費,共建共享全面小康社會。

  高屋建瓴 謀篇佈局

  點亮中國奶業高品質發展之路

中國奶業協會會長李德發院士

  會上,中國奶業協會會長李德發院士指出,會展創新策劃4項重要活動:一是舉辦“大愛播希望 責任鑄未來”活動。展播大型紀錄片《戰“疫”中的奶業答卷》,舉辦捐贈表揚儀式,發佈《中國奶業協會關於推進奶業企業社會責任建設工作的指導意見》。二是舉辦“好品牌 中國造”行動。舉辦《2020中國奶業“融智創優”品牌企業名錄》首發式和頒發入選證書。三是舉辦“品質消費 我助力”活動。中國奶業協會聯合8家兄弟單位共同發起“促進乳品消費升級 踐行健康中國戰略”聯合倡議,全心全意為乳品消費者服務。組織電商及線下零售平臺,舉辦“乳品新國貨”消費專場上線儀式。組織全國範圍內品牌美譽度高、社會責任感強的乳品企業開展“中國乳品消費節”活動。四是舉辦全産業鏈精品展覽和16場高端論壇。中國奶業大會和展覽已是國內外奶業知名會展品牌,一定會讓大家不虛此行,來有所獲,獲以致用。

河北省農業農村廳廳長王國發

  河北省農業農村廳廳長王國發強調,中國奶業大會是我國奶業界的年度盛會,已成功舉辦十屆,是展示奶業成就,促進交流合作的重要平臺,對推進奶業技術創新融合,促進國內乳品消費,提振國産乳製品消費信心發揮了重要作用。2019年河北省生鮮乳産量429萬噸,居全國第三位,同比增長11.4%,增速累計十年最快;奶牛存欄115萬頭,奶牛規模化養殖率達到百分之百,高於全國平均水準36%,發展優質目蓿42萬畝,乳製品産量357萬噸,同比增長5.8%,連續六年全國第一。今年以來,我國奶業有效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到上個月底,全省奶牛存欄、生鮮産量同比增長20%和12.5%,全省生鮮乳和乳製品品質顯著提升,已超過發達國家標準。

農業農村部總畜牧師馬有祥

  農業農村部總畜牧師馬有祥強調,在今後一個時期,我們要以新發展理念為指導,以國辦奶業振興意見為遵循,紮實推進奶業全面振興,以擴大綠色優質安全乳製品供給為目標,大幅提升奶業綜合生産能力,繼續優化産業結構和産品結構,顯著提升國産奶的競爭力和美譽度,提升産業鏈現代化水準。

  持續加強優質奶源基地建設。優化調整奶源佈局,打造我國黃金奶源帶。繼續實施奶牛遺傳改良計劃,支持高産優質苜蓿等優質飼草料生産。加大培訓力度,推廣提質增效的典型模式,引導適度規模養殖,不斷提高奶牛養殖規模化水準。

  加快完善乳品加工流通體系。優化乳製品産品結構,統籌發展液態乳製品和幹乳製品,推進乳製品線上線下銷售新模式,拓展乳品消費增長點。密切養殖加工利益聯結,探索建立生鮮乳價格協商機制,建立公平合理的生鮮乳購銷秩序。

  切實強化乳品品質安全監管。加快健全乳品品質安全標準體系,壓實乳品企業品質安全第一責任,加強對生鮮乳收購站和生鮮乳運輸車實行精準化、全時段管理,建立健全養殖、加工、流通等全過程乳品品質安全追溯體系,加大嬰幼兒配方乳粉監管力度。

  積極引導乳品市場消費。我國奶業發展有完善的政策支持,有健全的監管保障,已經完全具備生産優質安全産品的能力,關鍵是要讓消費者了解和信任。通過多種渠道、活動,推介和展示國産乳製品良好品質,提升中國奶業品牌影響力,擴大乳品消費市場,助力民族奶業振興,踐行健康中國戰略。

工業和信息化部消費品工業司司長高延敏

  工業和信息化部消費品工業司司長高延敏認為,中國奶業協會自成立以來堅持服務行業為宗旨,開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很好地發揮了連接政府、企業、奶農和消費品之間的橋梁紐帶作用。他指出,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全球的乳製品消費量下滑,不少國家出現了倒奶現象,我國乳製品企業為了維護廣大奶農的利益,堅持做到生鮮乳應收盡收。企業積極響應各部門的號召,大力推進産業鏈協同復工復産,不僅為合作的牧場、供應商提供了免息的扶持資金,還積極梳理産業鏈的堵點、痛點、難點,採取多種措施幫助配套中小企業儘快復工復産,充分體現了産業鏈龍頭企業的責任和擔當。他表示,在疫情的衝擊下,我國乳製品行業仍取得了較好的發展成績,前八個月全行業實現了營業收入2700多億元,同比增長5.7%,是少數實現增長的行業之一,乳製品産量接近1800多萬噸,同比略有下降,但是現在正在恢復增長態勢。我國乳製品行業要進一步豐富産品的種類,積極發展奶酪、黃油等特色功能型的乳製品,提升嬰幼兒奶粉關鍵原料的供應保障能力,進一步暢通國內大循環;要引導乳製品企業將品質安全作為生命線,全力保障産品的品質品質;要提升對品牌建設工作的重視程度,推動形成以D20企業為代表的一批具有較強影響力的知名乳製品品牌。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食品生産安全監督管理司司長馬純良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食品生産安全監督管理司司長馬純良指出,今年以來,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中國奶業協會積極作為,及時發佈抗擊疫情行業倡議,倡導行業履職盡責穩産保供,啟動監測協調機制,幫助企業紓難解困,開展戰疫情奶業特別報,弘揚奶業正能量。各乳製品生産企業積極復工復産,在保證品質安全的前提下保供穩價。廣大乳企慷慨解囊奉獻愛心捐款捐物,展現了大愛無疆勇擔社會責任的精神風貌。他表示,市場監管部門嚴格落實四個最嚴要求,建立了乳品全鏈條的監管制度體系,涵蓋原料把關、過程式控制制、出廠檢驗、産品銷售、追溯體系等從牧場到奶瓶的全過程。乳製品生産企業的管理水準有了大幅提升,乳製品産業的集中度、規模化、産品多樣性個性化,品牌信任度都有了很大提升。他提出,一是要切實保障食品安全。不折不扣地落實食品安全的領導責任、管理責任、風險防控責任,檢驗檢測責任和食品安全頭部責任。二要全面提升品質水準。主動對標國際先進水準,積極開展乳品品質安全提升行動,增強高品質産品的供給能力,完善冷鏈儲運設施,挖掘消費者深層需求,推進線上線下綜合發展。三要打造老百姓信得過的品牌。政府、行業、企業、社會等各方面要形成合力,創造良好的輿論環境,講好中國奶業故事,推進奶業品牌建設。

君樂寶乳業集團董事長兼總裁魏立華

  君樂寶乳業集團董事長兼總裁魏立華認為,這些年來黨中央國務院非常重視奶業發展,國家各部委出臺了一系列支持奶業發展的政策,河北省委、省政府,2014年專門出臺了河北奶業振興的扶持政策,2019年又專門出臺了奶業振興規劃綱要。經過這幾年的努力,君樂寶嬰幼兒配方奶粉去年銷售量達到了7.5萬噸,已經成為國內嬰幼兒配方奶粉的領先品牌。

蒙牛集團總裁盧敏放

  蒙牛集團總裁盧敏放指出,今天的中國奶業,正處於歷史上最好時期。全球乳企排名中,中國兩強再創新高。全球奶牛養殖十強裏,現代牧業、聖牧等 4 家中國企業成功入圍。然而,今天的中國,離“奶業強國”還有距離。要解決問題、迎頭趕上,我們不能靠單純追求規模和速度,而是要更加注重發展品質、發展價值。同時,為提升全球乳業地位,他提出了“四個高地”,一是研發創新的高地,二是智慧製造的高地,三是牢牢把控住整個供應鏈交易價格的高地,四是人才的高地。

光明乳業黨委書記、董事長濮韶華

  光明乳業黨委書記、董事長濮韶華指出,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也是我們奶業共克時艱、攜手前行的特別之年。疫情期間,我們奶業用實際行動讓消費者看到了我們行業的堅守和奉獻,也讓消費者進一步恢復了對國産奶製品的信心和認可。他表示,後疫情時期,消費者對營養健康更為關注,如何為消費者提供更為優質的産品,是我們每位奶業人的家國情懷。他認為,新鮮乳業是振興奶業、健康中國的發展思路,光明乳業將在科研機構的支持下,進一步對標國際標準,將新鮮牛奶做成國際一流水準。他希望,大家共同倡導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共同構建有序競爭的行業生態,為促進中國奶業的高品質發展貢獻力量。

  發佈《關於推進奶業企業社會責任建設工作的指導意見》

  開創企業社會責任建設新局面

  履行社會責任,是企業塑造品牌、提升競爭力和影響力的重要途徑,是行業轉型升級、實現可持續發展的必由之路。為推動奶業企業增強社會責任意識和社會責任管理能力,更好服務我國奶業實現全面振興的發展要求,中國奶業協會根據國辦奶業意見精神和國家標準《社會責任指南》等文件精神,制定了《關於推進奶業企業社會責任建設工作的指導意見》。

各級領導為蒙牛、伊利、飛鶴、君樂寶、光明等企業代表頒發了愛心牌匾

  歌頌抗疫精神,汲取前進動能。根據民政部相關要求,經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奶(乳)業協會(分會)推薦和審核,中國奶業協會對在新冠疫情防控中有突出表現的161家奶業企業進行通報表揚。中國奶業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劉亞清宣讀了《中國奶業協會關於通報表揚抗疫捐贈奶業企業的決定》。各級領導為蒙牛、伊利、飛鶴、君樂寶、光明等企業代表頒發了愛心牌匾。

  發佈《中國奶業“融智創優”品牌企業名錄》

  彰顯國産奶業優質品牌影響力

  國家奶業相關意見明確提出,要著力加強品牌建設,通過行業協會等第三方組織,推介産品優質、美譽度高的品牌。為進一步提升國産奶業品牌影響力,擴大乳品消費市場,中國奶業協會自今年起開展《中國奶業“融智創優”品牌企業名錄》編撰工作,向社會推介優秀奶業品牌企業,提升奶業消費水準。

  會上,中國奶業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劉亞清宣讀了《中國奶業協會關於公佈<2020中國奶業“融智創優”品牌企業名錄>入選企業名單的決定》。歷經嚴格的推薦提名、專家評審等程式,最終遴選産生201家優質品牌企業,包括養殖企業71家、乳品加工企業70家、供應商企業60家。

各級領導為企業代表頒發《名錄》入選證書

  多家行業協會聯合發起倡議

  共築健康美好新生活

  隨著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人民消費水準不斷提高,對高品質、多樣化、個性化乳品需求日益增強。為全心全意為乳品消費者服務,推動乳品消費升級,促進國民健康,中國奶業協會聯合多家行業協會,共同向全社會發起“促進乳品消費升級 踐行健康中國戰略”倡議。

“促進乳品消費升級 踐行健康中國戰略”倡議發佈

  電商平臺“乳品新國貨”消費專場啟動

  掀起創新行銷新浪潮

  國貨當自強,未來亦可期。為充分調動電商平台資源,大力提升乳品品質消費,中國奶業協會聯合多家電商,發起電商平臺“乳品新國貨”消費專場。各大電商平臺將攜手乳品企業,提升産品品質,做好科普宣傳,創新行銷模式,塑造品牌自信。讓乳品新國貨深入人心,帶來更加美好的生活。

電商平臺“乳品新國貨”消費專場上線

  “中國乳品消費節”盛大開幕

  引領品質消費新時代

  為展示中國奶業發展成就,展現國産乳品品質安全水準,提振乳品消費信心,中國奶業協會重磅發起“中國乳品消費節”,引領乳品品質消費新時代。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奶業協會副會長任發政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奶業協會副會長任發政院士致開幕辭。他指出,中國奶業協會積極發揮行業協會引領作用,促進乳品企業大聯合、大協作,深度促進奶業與消費互動發展,加大乳製品消費引導,組織邀請全國品牌美譽度高、社會責任感強的63個乳品品牌企業共同參與。

  “中國乳品消費節”活動時間為10月12日至18日,為期一週。消費節形式新穎,內容豐富,包括展會現場促銷、電商平臺消費專場、商超門店促銷、乳品消費專場論壇、直播帶貨等線上線下主題活動。

  凝心聚力 奮發有為

  小康社會奶飄香 奶業振興譜新篇

  奶業是健康中國、強壯民族不可或缺的産業,小康社會不能沒有牛奶。

  2019年,我國奶業生産消費加快增長,乳品供給有保障。全國奶類産量3297.6萬噸,同比增長3.8%。乳製品産量2719.4萬噸,同比增長5.6%。人均乳製品消費量35.8千克,同比增長1.6公斤。

  奶業産業升級加快推進,2019年,全國奶牛規模養殖比例達到64%,同比提高3個百分點。全國荷斯坦奶牛平均單産超過7.8噸,同比增長400公斤。

  品質安全水準加快提升,規模牧場生鮮乳品質達到發達國家水準,生鮮乳、乳製品和嬰幼兒配方奶粉抽檢合格率均在99.8%以上,穩居食品行業前列。中國奶業不斷積蓄髮展動能,在振興道路上邁出了堅實步伐。

  2020年上半年,全國生鮮乳産量1431萬噸,同比增長7.9%。健康成為全社會高度關注的話題,廣大消費者對健康的需求更加迫切。奶業的戰略地位更加彰顯了其深遠的現實意義。(圖文/雲海)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