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殷格非:“金蜜蜂2030”助力企業 唱響中國“好聲音”

2020-10-26 15:27:4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晨

金蜜蜂智庫創始人、首席專家,ISO 26000 利益相關方全球網絡聯席秘書長殷格非 圖/本人供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陳晨):履行社會責任是企業永恒的話題,積極承擔社會責任的企業更具競爭力和生命力。為凸顯當下各企業在中國市場、國際經濟和全人類發展命運中所承擔的社會責任和發展價值,推廣其經驗和精神,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發起,並聯合央廣網、央視網共同主辦“企業社會責任影像節巡展活動”。金蜜蜂智庫作為該活動的專業支持機構,全程給予多方位的專業支持。

  據悉,自2016年6月,金蜜蜂攜手11家企業和1家機構率先發佈《金蜜蜂全球CSR2030宣言》(以下簡稱“金蜜蜂2030”),即標誌著金蜜蜂響應聯合國2030發展目標倡議行動正式啟動。未來,它將帶來什麼呢?對此,金蜜蜂智庫創始人、首席專家,ISO 26000 利益相關方全球網絡聯席秘書長殷格非接受了國際在線專訪。 

  共同願景 共享價值 推動企業與社會的可持續發展

  對於發起“金蜜蜂2030”倡議的初衷,殷格非談到,這是傳播金蜜蜂理念的延續,也是基於中國社會責任發展的實際需要。在它的倡導下,金蜜蜂企業不僅做好自己的社會責任事業,也更廣泛地傳播這種好的理念,跟其他企業分享,同時也向其他企業學習更加實際的解決問題的路徑和實踐,為社會創造價值。

  談及金蜜蜂2030的願景和理念,殷格非表示,倡議旨在通過一致的責任理念和創新行動打造企業責任競爭力,促進企業與社會之間建立良好關係,實現企業與社會的可持續發展。金蜜蜂全球CSR2030倡議攜手金蜜蜂企業一起發起倡議行動,為中國落實可持續發展議程國別方案做出貢獻,助力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的最終實現。

  新形勢下,怎樣的企業才更具競爭力和生命力?殷格非堅信,一定是積極履行社會責任的企業,因為他們追求經濟、社會和環境效益的統一協調。他相信,通過每一個社會成員的努力,必將創造並共享具有良好增長性和更廣泛包容性的社會價值。

  如何更好地推動“金蜜蜂2030”倡議,殷格非建議,每一項議題、每一個實踐,都以多方合作的方式來實現。因為推進企業社會責任,只靠一個企業的努力很難做好,需要企業與其利益相關方聯合推動,如其他企業、學術研究機構、NGO、媒體等等,正是這種聯合與合作讓社會責任事業的血液逐步深入到社會發展的各個層面。

  同時,在實現方式上,“金蜜蜂 2030”強調的是企業的主導性與主動性。在這個新的平臺上,我們希望他們主動發揮更大的力量,深化實踐,更加結合自身特點與中國社會發展需要,聯合更多的組織共同解決社會、環境問題,從而擴大“金蜜蜂”效應。因為金蜜蜂企業不僅僅需要履行好自己的社會責任,還要帶動更多的企業和組織成長,他總結道。

  “金蜜蜂 2030”是一個以看得更遠、更深化、更系統、更具體的方式來推進企業社會責任事業的創新倡議。

  嚴格評估 精準落實 敦促企業履行社會責任

  具體如何敦促企業履行社會責任,殷格非詳細解釋道,“金蜜蜂 2030”則是深入推進社會責任實踐的一種平臺和機制。它本身有自己的項目,作為議題發起者的企業和組織必須提出有規劃、有目標、可跟蹤、可衡量的項目策劃書,並經過嚴格的評估、審核,比如預計在幾年內自身達到什麼效果,帶領這些企業、行業達到什麼效果。而且,項目的每個節點,也會進行總結 和研討,不斷推動項目的開展。“金蜜蜂 2030”最後將落實在每個項目成果上。它的成效將通過一個一個項目不斷累積來實現。發起議題的機構和組織,將通過與更多企業分享自己的社會責任實踐,從而在一個更大的平臺實現更好地傳播,也可為自身達成市場上的競爭效應。

  他特別指出,企業主動參與,企業是主體,這是“金蜜蜂 2030”倡議的鮮明特徵。對於社會需要解決什麼問題、 社會對企業有什麼希望,企業都能主動地回應,既使社會期望得到了集中表現,同時企業通過 實踐實現這種期望後,可以更好地發揮其影響力,從而獲得更大範圍的社會期望。這也就形成了一種推動企業與社會可持續發展的良好機制。

  理念行動 相輔相成 堅持“鼓勵、幫助、培育、促進”八字方針

  據悉,金蜜蜂作為中國企業社會責任的倡導者、記錄者和推動者,一直堅守著“鼓勵、幫助、培育、促進”的八字方針,即鼓勵積極實踐企業社會責任理念的企業;幫助想實施企業社會責任的企業;培育責任消費者和責任投資者;探索企業社會責任實踐路徑,促進政府、企業、媒體和相關社會組織密切合作。

  對於“企業社會責任”和“可持續發展”理念,殷格非談道,有許多人認為是完全不同的兩個術語。實際上,這是相互關聯而又不同的兩個概念。企業社會責任概念的發展主要是從解決社會問題的角度開始的,這一發展與社會諸多利益相關方特別是非政府組織參與有關,企業社會責任關注的焦點是企業要承擔的社會與環境責任。

  從相對關係講,他認為,社會責任是為企業可持續發展做出有益貢獻的方案,體現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的路徑。企業和組織可持續發展應與社會整體可持續發展目標保持一致。理解了這一點,人們才能從根本上走出社會責任理念的誤區,並在實踐上不再將其作為一項短期的項目。

  就中國當前的整體市場經濟環境和全球競爭背景而言,“金蜜蜂2030”的推出正是幫助企業提升可持續競爭力、以應對未來的發展的需要。

   但要實現美好前景的同時,也面臨著一些挑戰,殷格非列舉道,首先是企業的實踐如何得到社會各界,包括政府、組織機構的支持,畢竟企業要實現責任和競爭力方面的統一,僅僅靠企業努力難以持續下去,需要各個利益相關方為此盡力;其次,如何鼓勵更多的企業參與實踐,對這個倡議而言,企業的能動性、創造性是決定未來執行和發展的關鍵;然後需要企業自身持續的努力,在有了履行社會責任的意願後,實施方面需要企業投入資源,持續地努力。對於作為發起人的企業和組織尤其重要。實事求是地説,目前在企業社會責任方面能夠廣泛推廣的實踐並不多,需要進一步努力。如果企業做了兩年就不做了,或者不努力了,那就難以發揮其效用。

  “金蜜蜂2030”助力企業 唱響中國“好聲音”

  殷格非殷切希望“金蜜蜂2030”能夠發揮幾個方面的作用:一是通過“金蜜蜂2030”的平臺,通過更多的交流、實踐與分享,可以促進中國對社會責任形成更大共識。二是將使中國社會責任實踐在各個方面積累更多的中國經驗,包括社會責任管理等。三是將能夠幫助企業實現可持續發展並增強其在全球可持續的競爭力。這為中國的可持續發展及參與世界競爭提供了一個很好的機會。中國的企業落實這些實踐並確定具體目標,勢必對世界的可持續發展帶來影響,並成為企業踐行科學發展觀、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的推動力量。

  他寄望,更多的企業、行業參與到“金蜜蜂2030”這個平台中來,共同將其打造成中國最有影響力、具有世界知名度的企業社會責任推進平臺。只要有意願,就可以發起或者參與,實時推進,形成一種社會機制,最終形成一個氣候,使得企業社會責任成為企業經營的核心內涵,責任競爭力真正成為中國企業核心競爭力的內核。

  未來,殷格非相信不負責任的企業將難以生存,而負責任的企業發展機會越來越多——中國的企業會成為一個優秀的、具有國際競爭力和可持續競爭力的群體。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