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匈經貿合作愈發緊密
來源:國際商報  |  2021-03-04 09:56:46

  日前,中國商務部部長王文濤與匈牙利外交與對外經濟部部長西雅爾多通電話,就落實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峰會成果共識、進一步深化經貿關係和抗疫合作等交換意見,達成系列共識。

  據悉,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兩國守望相助,共克時艱,始終相互支持,匈牙利成為首個批准使用並獲得中國疫苗的歐盟國家。

  不僅在抗疫中心手相牽,在經貿合作層面,中匈合作同樣大步向前。2020年,中國克服疫情影響,雙邊貿易逆勢大幅增長,創歷史新高;投資合作持續擴大,中國成為匈牙利年度最大外資來源國,展現出強有力的韌性和更廣闊的合作空間。受訪專家認為,未來中匈經貿合作發展空間將更加廣闊。

  經貿合作亮點多

  “近年來,隨著‘一帶一路’倡議和‘17+1合作’同匈牙利‘向東開放’戰略持續深入對接,中匈經貿合作日益密切,呈現出良好發展勢頭,展現出強大的韌性和活力。”商務部研究院歐洲所副研究員閆實強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説。

  中匈雙邊貿易呈現出積極的發展態勢,投資規模持續擴大。據中方統計,2020年中匈雙邊貿易額為116.9億美元,同比增長14.4%,創歷史新高。據匈方統計,2020年,中國成為匈牙利年度最大外資來源國。

  閆實強介紹,近年來中匈兩國合作項目蓬勃發展。比如,萬華集團收購匈牙利寶思德化學公司是目前中國在中東歐地區最大的投資項目;由中國機械進出口集團投資興建的考波什堡光伏電站是匈牙利目前最大的光伏項目,被考波什堡市市長卡洛裏稱為“兩國清潔能源合作的典範”;匈塞鐵路是中國在歐盟實施的首個鐵路基礎設施項目,匈塞鐵路匈牙利段于2020年4月進入實施階段。

  值得一提的是,中匈“空中絲綢之路”新通道已于去年年底開通。總部位於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的中歐商貿物流合作園區是中國在歐洲地區建設的首個國家級商貿物流型境外經貿合作區,2020年年末該園區開通鄭州至布達佩斯的貨運包機航線,主要運送防疫物資和跨境電商産品,意味著中匈“空中絲綢之路”新通道開通,中匈海陸空立體物流通道初見雛形。  

  同時,兩國金融合作勢頭良好。中匈開展多種形式的金融合作,積極發揮金融對經貿合作的支撐作用。中匈本幣互換及結算合作持續深化,自2013年起,中國人民銀行先後三次與匈牙利央行簽署本幣互換協議,且本幣互換規模翻倍。

  此外,兩國農業合作也不斷深入。農業農村部對外經濟合作中心研究所副所長于敏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匈兩國農業合作機制穩定,在農業經貿、農業科技等領域合作亮點突出。近年來匈牙利對華農産品和食品出口穩步提升,匈牙利的畜産品、乳製品加工業優勢突出,是歐洲肉類産品完成中國進口審批程式最多的國家。中國在匈牙利的農業投資也在落地,如安徽豐原集團在匈牙利投資了玉米深加工項目,該項目充分利用當地玉米資源優勢、技術優勢和市場優勢,探索中匈農業投資合作新模式。農業科技合作取得巨大進步,2012年中匈農業科技合作促進中心成立,其後雙方先後組織20多家科研機構和相關企業參與合作,在農作物栽培、禽類疫病防控、畜牧業生産和繁殖、鹽鹼地改良等領域合作開展研發推廣。

  合作空間更廣闊

  在通電話時,王文濤表示,中國從今年起開始實施“十四五”規劃,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這將為包括匈牙利在內的世界各國提供更廣闊市場和發展機遇。中國商務部願同匈方一道,共同落實好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峰會及兩國領導人達成的共識,進一步深化抗疫和經貿合作,推動中匈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邁向更高水準。

  西雅爾多表示,匈牙利高度重視發展對華關係,是首個同中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政府間合作文件的歐洲國家,願同中方深化經貿和金融領域合作,歡迎中國企業赴匈投資。

  受訪專家認為,未來,中匈經貿合作發展空間將更加廣闊。閆實強建議,“中匈在繼續發揮貿易、投資、物流、金融等傳統領域合作優勢的同時,應積極開拓數字經濟、醫療健康、跨境電商等合作潛力較大的領域”。

  具體來看,中匈在數字經濟領域合作潛力巨大。2016年匈牙利相關部門發佈了“數字經濟發展戰略2.0”,推廣數字技術在經濟、基礎設施、商業等領域的應用,為國家經濟長期發展創造動力。中國與匈牙利在醫療健康領域的合作也在加強,加上匈牙利在生物制藥行業擁有獨特優勢,雙方進一步拓展並深化疫情防控和醫療健康領域合作前景可期。此外,兩國將以“空中絲綢之路”新通道的開通為契機,加強貿易新業態新模式合作,拓展“絲路電商”合作,進一步推動“空中絲綢之路”建設。(記者 李寧)

責編:馮實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