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貴高原上騎馬巡邏的鐵路警察
來源:人民網  |  2021-02-21 11:58:15

雲貴高原上騎馬巡邏的鐵路警察

  圖為李軍從朱春義家借來馬前往巡查點。胡玄德攝

  一匹馬,一個水壺,每天巡查30公里……58歲的李軍在馬背上丈量著轄區的每一寸鐵路線,走遍了每一個村莊,走進了每一戶村民家中,在馬背上營造轄區鐵路平穩的治安秩序。

  李軍是廣西南寧鐵路公安局柳州公安處南丹站派出所的一名民警,主要負責黔桂鐵路泗亭站線路治安工作。

  泗亭位於雲貴高原,四週高山環繞,李軍在這裡堅守了33年,從暖春到嚴冬,從青絲到白髮,為轄區鐵路平穩的治安秩序貢獻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雲貴高原上騎馬巡邏的鐵路警察

  圖為李軍巡線途中經過涉水涵洞。胡玄德攝

  黔桂鐵路是山區鐵路,巡邏點沒有公路。每天早上八時,李軍巡視完車站站區,確認車站治安穩定後,便從警務區出發,沿著崎嶇的山路,開展一天10公里的步行線路巡查,直到天黑時才匆忙回來。遇到特殊情況時,返回的時間不能確定,家裏人很擔心,他卻反過來打趣説:“不用擔心,我可是警察!”

  碰上工作空閒之餘,李軍還會走到村裏和村民聊聊家常,他説:“和民眾相處,最重要的就是溝通,在溝通的同時開展鐵路安全宣傳教育。”

雲貴高原上騎馬巡邏的鐵路警察

  圖為李軍在向村民講解鐵路安全知識。胡玄德攝

  在話家常時,李軍無意中得知泗亭村村民朱義春,由於家庭經濟條件不好,兒子考上了縣城的高中卻沒錢上學,他便從自己工資中拿出部分錢來資助朱義春的小孩讀書。李軍對朱義春説:“有一句老話説的好,再窮不能窮教育,咱們苦點累點沒關係,不能虧了孩子。”

  為了感謝李軍,朱義春説:“李警官,我家中最值錢的就是馬,只要你有需要,我家的馬兒隨叫隨到。”

  於是,李軍就帶著朱義春的馬,把步行10公里,變為了騎馬30公里的巡線安保工作。

雲貴高原上騎馬巡邏的鐵路警察

  圖為李軍在巡查鐵路線路。胡玄德攝

  今年的春運是李軍在泗亭站警務區工作的第33個春運,為了確保節日期間線路安全,和以前一樣,他依舊選擇放棄與家人團聚。帶著家人的理解,他堅守在綿延的鐵道線旁,保障轄區鐵路運輸的安全。

  2月14日(正月初三)晚上19時左右,一位村民敲開了值班室的大門,慌張地説:“李警官,我家娃因為玩手機的事情和我爭吵了幾句,然後就跑出去了,現在還未回家,你能幫我找找嗎?”

雲貴高原上騎馬巡邏的鐵路警察

  圖為李軍在修復破損的鐵路防護網。胡玄德攝

  剛吃飽飯還未來得及休息的李軍聽到後,立即帶領輔警,挨個查看沿線監控。在確認孩子的大概方位後,李軍騎著馬打著手電出去尋找,直到晚上22時才在一個鐵路交涵洞下找到這個孩子。次日,李軍還專門到孩子家中進行心理疏導和安全宣傳教育。

  “正是百姓支持我,理解我,我才能守護好黔桂線上來往的列車,只有他們過的舒心,我們才能過得安心,才能對得起身上背負的責任。”李軍笑著向新來的民警説。

雲貴高原上騎馬巡邏的鐵路警察

  李軍和馬兒如同親密的夥伴。胡玄德攝

  再過一年多,58歲李軍就要光榮退休了。他説:“這是我喜歡的工作,這裡有我放不下的村民,我從來沒有想過要離開。等妻子退休後,我會和她一起搬來這裡,在泗亭村紮根,繼續看護鐵路安全。”(陳燕、胡玄德)

編輯:唐穎倩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