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假期南寧電影市場上座火爆
來源:南寧晚報  |  2021-02-25 11:30:13

春節假期南寧電影市場上座火爆

24日下午,市民排隊進入一家影院觀影

  ■本報記者李宗文 實習生廖珊 文/圖 

  今年春節期間,國産好片扎堆上映,影院上座火爆。對此,記者近日走訪南寧各大影院,對市場火爆的原因進行了探究,也對存在的一些問題進行了調查。

  部分影院出現同廳不同價 

  從2月12日(年初一)到18日(年初七),南寧一週的電影總票房為4464.9萬元,觀影人次達99.3萬人次。春節期間,看幾場電影是很多市民的過年選擇。即使到了24日,到影院觀影的市民依舊絡繹不絕。一家電影院的經理告訴記者,這樣的盛況讓她始料不及。

  電影市場雖然火爆,但不同的影院卻出現不同的情況。如票價高、不同座位不同票價、單位電影卡訂票出現補差價過大或者其他限制較多等。在埌東一家影院,記者通過網絡選票,發現《唐人街探案3》的某個廳出現了同廳不同價的現象。比如,5排5座顯示為48元起,5排11座顯示為38元起。

  昨日上午,記者到東葛路一家影院,通過桂影通C兌換卡換取了一張電影《你好,李煥英》的票,票價為75元,沒有補任何差價。據了解,在電影院現場購票不會出現同廳不同價的情況,但通過網絡購票就有可能出現此種現象。

  使用看購卡購票需補差價 

  春節期間,消費者使用看購卡在南寧市部分影院觀看《你好,李煥英》會被告知,需要補18元的差價。不僅如此,一些市民還反映,春節期間到一些影城使用看購卡觀影只能網上兌換,且須提前半小時。然而看購卡上卻寫著可以網上兌換,也可以現場兌換。

  記者通過一些影院的公眾號還看到,春節期間,不少影院都發佈了行銷措施,其中卻有不少限制。比如,網絡搶購價雖比門市價便宜不少,但卻有限制的時間及地點。

  據了解,在部分影院使用的票券(卡)是由第三方的公司發行並賣給其他單位,這些公司和影院及單位簽有協議。消費者在消費過程中産生差價,這個差價是由相關方制定的。

  大部分影院表示,春節期間適當溢價屬於正常現象,比如設備較好的影廳以及優先區的選擇費用、其他服務費等。一些影廳設置了按摩椅,只要觀眾享用了,也會被收取服務費。另外,不同城區的影院也會存在差價。一些影院為了提高上座率,也會推行同一影廳不同價位的舉措。

  電影市場火爆有這些原因 

  除了多數市民響應就地過年號召,國産好片扎堆上映外,南寧文化市場豐富也是最近電影市場火爆的原因。作家陳紙利用春節假期把賀歲檔的幾部電影都看完了。作為影迷的他認為,這些電影都試圖在有限的時間裏承載儘量多的內容,向觀眾展示深刻的主題或思想,這是中國電影水準提高的一個標誌。可以説,電影品質穩步提升,電影市場持續火熱,是今年賀歲檔電影一大特點。

  陳紙表示,希望電影院的服務品質要同步跟上。他説小時候在縣城看電影,電影院有服務員會拿著手電筒幫觀眾找座位,並維護觀影秩序。而現在,這樣的情景在不少電影院缺失了。同時,觀眾的素質也亟待提高。電影院不是遊樂場,有的觀眾不遵守觀影紀律,極少數觀眾還將嬰幼兒帶入影院,大聲喧嘩、哭鬧以及談笑等影響了其他觀眾的觀影心情。

  長期關注電影市場的專家張凱分析了電影市場火爆的四個原因:一是與今年不少市民留邕過年有關;二是和片源的品質高有關;三是可以看到國産電影逐步走向成熟,向世界大片級別靠近;四和引進某些大片片源有關。

  對於影院服務與秩序問題,南寧市文化市場綜合行政執法支隊支隊長馬光壽説,他們對影院裏戴口罩、禁食等規定都會嚴格管理,為的是保證觀眾在影院享受優雅、舒服、安全、衛生的觀影環境。

編輯:唐穎倩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