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作證 真情幫扶——粵桂扶貧協作為廣西脫貧攻堅貢獻廣東力量
來源:廣西日報  |  2021-03-02 09:42:41

山海作證 真情幫扶——粵桂扶貧協作為廣西脫貧攻堅貢獻廣東力量

粵桂扶貧協作第五次聯席會議現場。

山海作證 真情幫扶——粵桂扶貧協作為廣西脫貧攻堅貢獻廣東力量

  粵桂扶貧協作捐贈儀式上,萬科為廣西掛牌督戰村和掛牌督戰縣捐贈1.5億元。

山海作證 真情幫扶——粵桂扶貧協作為廣西脫貧攻堅貢獻廣東力量

  2020年5月,大化“七百弄雞”“七百弄雞蛋”農特産品通過“圳品”認證。

  2016年,廣東省派出由深圳牽頭,江門、肇慶、湛江、茂名四市參與的廣東省第二扶貧協作工作組,對口幫扶廣西8市33個國定貧困縣區,助力廣西脫貧攻堅。五年來,廣東省第二扶貧協作工作組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脫貧攻堅的重要論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把對口幫扶作為踐行“兩個維護”和體現廣東擔當作為的重要檢驗,以先行示範標準推動粵桂扶貧協作各項工作走在全國最前列,得到習近平總書記充分肯定,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以及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均作出批示予以肯定,國務院扶貧辦和粵桂兩省區主要領導先後進行了表揚,各級媒體廣泛報道,贏得社會普遍讚譽。廣東扶貧協作工作連續3年被國務院扶貧辦評為“好”等次。■編者按

  1 組織領導高位推動

  2016年以來,廣東省與廣西共聯合召開粵桂扶貧協作聯席會議5次、粵桂扶貧協作座談會5次,共同研究謀劃部署粵桂扶貧協作各項工作,持續深化粵桂扶貧協作機制,強力推動粵桂扶貧協作和全面務實合作不斷走深走實,極大地推動了各項扶貧協作工作的有效開展。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市長陳如桂五次帶隊到訪百色、河池,兩地多次開展考察互訪,各區縣、各部門之間簽訂對口幫扶協議近百個,市委常委會、書記專題會議、市政府常務會研究脫貧攻堅和扶貧協作工作累計超過70次。特別是2020年以來,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深圳市實行掛牌督戰制度,9位市領導挂點百色、河池17個縣,鄭軻副書記、黃敏常委作為分管市領導,多次親臨廣西指導工作,召開專題會議研究部署,協調推動工作落實。

  廣東省第二扶貧協作工作組堅決貫徹落實廣東省委省政府、深圳市委市政府關於東西部扶貧協作的戰略部署,深入廣西開展了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高水準的扶貧協作與交流,聚焦深度極度貧困地區,聚焦短板弱項,不斷探索創新,從“輸血”到“造血”、從幫基本民生到扶發展,幫扶形式從最初的資金項目投入延伸到探索優勢互補、推進兩地協調同步發展,不斷將人才、資金、技術、産業等方面的優勢,全方位地與當地實際相結合,集聚迸發強勁的“深圳力量”。

  2 堅持加大投入,強化資金支持

  以聚焦“兩不愁三保障”和飲水安全工程,大力推進教育、醫療、住房保障及飲水安全等扶貧項目的相關工作,全面提升貧困人口素質及基本生活條件為要求,五年來,廣東省及深圳等5市累計向廣西投入財政援助資金56.22億元,縣均財政幫扶資金從1000萬元提高到5869萬元,社會幫扶資金及物資14.56億元。工作組提前謀劃、實地考察、落實部署,將資金重點用於深度貧困地區,聚焦“兩不愁三保障”及飲水安全、易地扶貧搬遷扶持、邊境地區基礎設施建設。2016—2020年,共組織實施幫扶項目2099個,建設786公里村級道路、222所學校(含幼兒園)、333所村級衛生室、養老院,資助貧困學生13368人,帶動貧困殘疾人23190人,直接受益貧困人口69.78萬人,普遍解決了貧困地區群眾出行難、用電難、上學難、看病難、通信難等問題。

  3  擴大産業合作,創新構建全産業鏈幫扶新模式

  工作組把産業扶貧作為實現廣西貧困人口穩定脫貧的主要途徑和長久之策,不斷拓展産業合作新路徑。五年來,積極引導1.3萬多家企業到廣西投資,實際投資額355億元,受益貧困人口17.52萬人。建設深巴、深百等扶貧産業園區90個,引導深圳華為、華僑城集團等196個粵港澳大灣區龍頭企業和産業集群入駐。援建扶貧車間321個,安排就近就業2.34萬人。2020年,工作組創新消費扶貧新模式,通過補短板、建基地、樹品牌、拓市場,以強有力的組織領導支持構建“好機制、好産業、好價錢、好渠道”的“四好”農業消費扶貧新模式,助力廣西農業規模化、標準化、品牌化發展。一是補短板,打通産業鏈梗阻。投入2.2億元粵桂扶貧協作資金建設廣西農業田頭冷藏、清洗、分揀、包裝、冷鏈冷庫等基礎設施;二是建基地,擴大産業規模。已建立9家供大灣區農産品基地,計劃在未來3年與廣西共建30個以上標準化農産品供粵基地;三是樹品牌,延伸價值鏈。以“圳品”認證為抓手,推動完成三批16家企業36個廣西特色扶貧産品獲得“圳品”稱號,認證了9家“圳品基地”。這些“圳品”已進入粵港澳大灣區盒馬生鮮、天虹等大型商超,充實了廣東地區“米袋子、果盤子、菜籃子”,銷往廣東地區的扶貧産品也已超過30多億元;四是拓市場,暢通供應鏈。通過政府引導和鼓勵市場主體參與,引導企業簽訂消費扶貧協議金額超過15億元;依託“6·30廣東扶貧濟困日”活動,推動平安集團、永道生態集團、鑫榮懋等50余家企事業單位參與“以購代捐”行動,認購金額達5.42億元,讓群眾在家門口就能採購到扶貧産品;聯合後方出臺物流補貼、消費補貼、産業獎補政策等措施,鼓勵廣東及深圳各大型超市、農批市場等,優先採購廣西協作地區貧困地區農特産品;鼓勵各大餐飲協會等社會組織優先購買貧困地區農特産品;鼓勵農産品供應鏈、大型農業農頭企業等市場主體到廣西協作地區開展廣西農産品採購、農産品基地建設、興辦農産品加工企業,努力形成以市場化方式帶動消費長期發展的新機制。五年來,累計銷售廣西農畜産品和扶貧産品644.04億元,帶動貧困人口65.9萬人。

  江門對口幫扶的龍州縣,將本縣50萬畝甘蔗尾葉資源與江門企業的先進技術、大灣區的廣闊市場有機結合,發展甘蔗葉養牛全産業鏈,著力打造“甘牛”品牌。該産業覆蓋蔗尾生態養牛、智慧屠宰、牛肉生態深加工、綠色冷鏈物流和無害化處理,致力於通過政府管建、企業管牛、農戶管養的“三管”模式帶動全縣群眾養牛,受益貧困村47個,受益貧困人口6.5萬多人;肇慶市對口幫扶的資源、龍勝等少數民族地區,立足本地特色,引進協作地區企業助力發展特色旅遊和農産品深加工企業;對口幫扶的昭平縣騰籠換鳥破解禁養産業轉型升級難題,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國家立法禁食野生動物,昭平縣與鼎湖區密切協作,及時對當地竹鼠養殖産業進行補償處置,騰出空間引進綠色生態魚、鷓鴣等生態養殖産業,走出一條標準化、綠色化、集聚化的産業發展之路,有效破解禁養産業轉型升級難題;湛江與柳州攜手立足於農林資源稟賦,積極探索“建設一個園區、引進一批企業、招收一批貧困勞動力”的合作模式,分別幫助融水苗族自治縣、三江侗族自治縣和融安縣建成以木材深加工為主的“廉江—融水”粵桂扶貧協作産業園,以茶葉加工為主的“吳川—三江”粵桂扶貧協作産業園,以農副産品加工為主的“遂溪—融安”粵桂扶貧協作産業園”,共引入12家東部企業入駐,企業實際投資額達3.6億元,吸納貧困勞動力就業近500人,助推貧困地區産業得到不斷壯大,産業聚集效應初步形成,拉動了縣域經濟高品質發展;茂名市對口幫扶的金秀瑤族自治縣,通過依託後方資源招商引資發展文旅和康養産業、提升農産品附加值發展特色農業等,幫助金秀髮展特色産業,不斷增強該縣的“造血”功能和內生動力。2018年以來,全縣共接待廣東遊客339.02萬人次,旅遊總消費29.86億元;其中接待茂名遊客108.65萬人次,旅遊總消費10.7億元。

  4 深化勞務協作,帶動群眾增收致富

  工作組通過加大後方招工力度、增設就業崗位、引導貧困戶就近就業、幫助返鄉貧困勞動力再就業,加大培訓力度等務實舉措,不斷深化兩省區勞務合作協議,健全完善勞務協作機制,開展有組織、高效率的勞務對接,拓寬貧困勞動力就業渠道。舉辦1625期勞務協作培訓班,培訓貧困人口7.14萬人,每年組織貧困勞動力赴粵穩定就業近100萬人。舉辦各類技術培訓班736期次、培訓專業技術人才31797人次,培訓致富帶頭人4000人次,創業成功1027人,帶動貧困人口20578人。按照“培訓+就業”模式免費招收“兩後生”到廣東接受職業教育,資助貧困學生1.34萬人。2020年,在突如其來的疫情影響下,以不變節奏統籌戰疫戰貧,動員社會各界捐贈抗疫物資2677萬元,創新“點對點”運輸務工人員包車模式,安排專車1600多趟、專列21趟,幫助返粵返深務工人員7.6萬人,其中貧困人口2.86萬人,佔37%。

  5 引導社會力量,構建多元幫扶體系

  工作組對廣西48個國家掛牌督戰村,創新機制,統籌社會力量予以重點幫扶,努力攻克最難啃的“硬骨頭”。組織26個縣(市、區)、140個鄉鎮(街道)、523個社區、796個企業和社會組織、369所學校、醫院與廣西33個國定貧困縣、167個貧困鄉鎮、1431個貧困村、379所學校和醫院結對。發動騰訊、萬科、平安、恒大等667家企業參與脫貧攻堅,引導124家企業和社會組織結對廣西48個掛牌督戰村,捐贈1.66億元,實施幫扶項目681個,帶動就業人口1653人,購買和幫助銷售扶貧産品金額610萬元。一是成立社會組織廣西扶貧聯盟。深圳市品質協會利用在深圳的廣泛影響力及與各行業良好的合作關係,聯合22家社會組織發起建立“深圳社會組織廣西扶貧協作聯盟”,結對幫扶扶貧任務最重的河池市都安瑤族自治縣、大化瑤族自治縣及百色市淩雲3縣9個掛牌督戰貧困村,其中4個村貧困發生率超過30%,涉及貧困人口近4500人。扶貧聯盟利用各自協會中的集體力量,發揮整體優勢和在不同行業的帶動作用,形成整體合力。深圳社會組織總會組織16個副會長單位赴廣西,組成“深圳市社會組織總會廣西扶貧聯盟”,結對幫扶都安和大化10個掛牌督戰村,募集各類物資、資金近500萬元,從資金、技術、産業、消費等方面助力廣西掛牌督戰村攻克貧困堡壘;二是推動大型企業主動幫扶。工作組動員萬科、騰訊、平安、碧桂園等龍頭企業結隊貧困發生率較高的貧困村。萬科定向捐贈1.5億元用於掛牌督戰村和掛牌督戰縣;邁瑞生物向百色、河池捐贈價值1.0183億元醫療器械;平安集團結對新安村投入130萬元,圍繞“兩不愁三保障”與飲水安全實施了24個項目,提升基礎設施發展産業,並用金融科技保障貧困村種養殖産業,助力新安村長遠發展;碧桂園集團主動與貧困程度最深的大化雅龍鄉溫和村、紅日村、勝利村、尤齊村,板升鄉八好村、弄雷村、弄冠村結對共建,投入1200萬元開展勞務培訓,幫助建檔立卡貧困戶提升勞動技能,並提供就業崗位;騰訊公司主動幫扶貧困程度最深、貧困發生率達35.22%的都安大崇村,提出依託龍布屯的旅遊優勢,打造“龍布日出”文旅品牌,建成該縣第一個坐落在貧困村中的民居客棧,帶動消費扶貧和就業扶貧,並通過村民入股分紅等方式,搭建平臺,探索建立幫扶長效機制。

  6 開展人才支援,創新銀齡幫扶模式

  工作組把人才幫扶作為重要抓手,真情投入,創新思路,推進扶智扶志,積極向扶貧協作地區派出精尖型、骨幹型幹部人才開展幫扶工作,為扶貧協作地區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有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撐。

  一是加強幹部互派,完善挂職支援保障機制。先後派出166名黨政幹部、3378名專業技術人才支援廣西,為貧困地區脫貧攻堅提供人才支持,對到廣西挂職支援的廣東幹部人才,進一步完善挂職支援幹部人才服務保障機制,落實相關待遇,切實解決扶貧挂職幹部的後顧之憂。

  二是加強專業人才交流互派。工作組動員結對幫扶雙方從早從速落實教師、醫生等專業技術人才交流互派,並加強相關人員培訓,為貧困地區發展積蓄人才力量。去年5月,深圳市委副書記鄭軻到廣西調研時,得知百色市和河池市的醫教人員等專業技術人才奇缺的消息,立即安排部署,于當月底增派105名專業技術人才半個月內到位。

  三是加大幹部人才培訓力度。累計舉辦101期培訓班,培訓廣西黨政幹部9859人次。2020年,工作組在完成廣東對口廣西人才支援協議數後,創新工作模式,引入社會力量開展“銀齡行動”,招募符合條件的退休醫、教、農專家,赴百色、河池深度貧困地區扶貧扶志扶智,前後共組織2批78位老專家赴桂開展“傳幫帶”工程,幫助基層醫療、教育、農技提升業務能力、培養人才。工作組通過統籌謀劃,精準對接,委託深圳市老年科協承辦招募,分批組織老專家前往廣西百色、河池兩市,開展支醫、支教及農技援助活動,對兩地的醫療、教育及農業發展等多領域進行對口幫扶。2020年6月15日至9月15日,第一批退休的24名醫療專家和1名農技專家圓滿完成了3個月的銀齡行動“傳幫帶”工程,工作組給予了25名老專家通報嘉獎,並授予榮譽證書。退休醫療專家們到崗即刻參與臨床傳、幫、帶教學工作,迅速進入帶教角色,悉心帶領各級醫師進行疑難疾病的討論,教授系統化醫學知識,填補當地技術空白。24名醫療專家共參與指導完成手術232台(含疑難手術約30例),開展義診39次,開展培訓260次、培訓醫護人員3731人,合計診治27602人次,日均診治患者約460名,開展手術3.5台;農科專家在田林縣農業農村局幫助提高業務技術水準,並組建公益群,開展消費扶貧累計銷售滯留芒果約2萬斤。為做好“銀齡行動”,工作組進一步強化服務保障,明確要求各縣相關部門保障銀齡專家食宿及待遇問題,事先落實經費專款專用,保障選派人才的生活補助及時撥付,併為幫扶專家辦理人身意外傷害保險等。此外,工作組組長多次赴實地慰問老專家,各地駐縣同志也定期看望專家,協調解決生活中其他困難。

  (黃萍萍/撰文)

編輯:唐穎倩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