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肥北運”為春耕送去“及時雨”
來源:人民網  |  2021-03-09 09:36:31

  人民網防城港3月9日電 據廣西鐵路部門3月8日透露,連日來,廣西沿海鐵路發揮鐵海聯運模式裝運化肥,暢通春耕物資“南肥北運”,幫助緩解春耕種植的化肥需求。

  在廣西防城港站,滿載著3180噸雲南化肥的20029次列車緩緩進站,隨後這些化肥將被直接裝運上船,運往遼寧營口港,然後通過鐵路、公路運往東北各省,助力當地農戶春耕春種。

“南肥北運”為春耕送去“及時雨”

  裝卸人員正在用機具搶卸春耕化肥。陳磊攝

  邁入“雨水”時節後,農忙在即,正是全國大量需求化肥種植時機。雲南磷肥産量約佔全國總産量的五分之一,深受水質硬度較大、土壤鈣含量較高的北方地區農植耕種産業的青睞。但通過鐵路將雲南化肥運往北方的運輸距離遠,運輸成本較高,通過公路運輸又易受北方春季雨雪、寒潮等天氣的影響,對滇肥馳援北方春耕造成阻礙。

“南肥北運”為春耕送去“及時雨”

待卸的雲南磷肥。陳潔攝

  近年來隨著西部陸海新通道的快速發展,防城港作為西南物資出海最便捷的港口之一,每年約1億噸以上來自國內外的鐵礦石、煤炭、化肥等重要民生物資在此進行週轉。雲南雲天化、祥豐等我國主要的磷肥生産企業,每年約有160萬噸國外的硫磺通過防城港運往雲南,合成磷酸一銨和磷酸二銨後,再通過鐵海聯運從防城港運往我國東北或者出口澳洲、印度等國。

“南肥北運”為春耕送去“及時雨”

化肥通過鐵海聯運從防城港運往我國東北。陳磊攝

  為了暢通了春耕物資“南肥北運”的綠色通道,同時實現雲南企業所需物資快速、有效運輸到位,防城港車站與廠家、碼頭公司建立三方聯繫互動機制,開通“磷硫對流”班列,即以鐵路幹散貨集裝箱為主要運輸工具,實行重去重回,循環拉運,在為客戶壓縮貨物運輸成本的同時,也進一步減少了列車編挂作業等中間環節,大幅提高鐵路運輸效率。

“南肥北運”為春耕送去“及時雨”

工作人員使用傳輸機裝運春耕物資。陳潔攝

  “通過鐵海聯運模式裝運化肥,幫助我們將7天的運輸時間壓縮至2天,提升了我們産品的市場競爭力和生産效益。”雲南雲天化天馳物流駐防城港辦事處主任麥文靈説。

“南肥北運”為春耕送去“及時雨”

工作人員用叉車裝運化肥。陳潔攝

  目前車站每天到達化肥90車左右,為保證春耕物資的快速轉運出海,鐵路、碼頭公司組織7個工班組、7台卸卡機、1台正面吊、3台叉車同時進行卸車作業,將化肥待卸控制在每天20車待卸的低位運轉。截至3月2日,公司已運輸化肥7667車、457678噸。後續計劃往東北繼續運輸化肥40萬噸,為東北地區的農業生産送去“及時雨”。(羅婕、陳磊、王功孝)

編輯:唐穎倩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