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幗娘子守邊關 撐起海關執法“半邊天”
來源:人民網  |  2021-03-09 10:50:41

  在中越北侖河畔的廣西東興海關,有這樣一群女性:

  工作中,她們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海關關員;

  生活中,她們是母親,是妻子,是女兒。

  她們,守初心、擔使命,心懷家國;

  她們,識大體、顧大局,責無旁貸;

  她們,舍小家、為大家,甘於付出。

  她們雖然是女性,卻用柔弱的雙肩撐起邊境海關執法的“半邊天”,把原本硬朗的活兒幹得分外出色。

巾幗娘子守邊關 撐起海關執法“半邊天”

  圖為正在東興口岸對入境旅客開展流行病學調查的陸江。 何璐璐攝

  陸江:國門戰疫的“排頭兵”

  陸江是東興海關四級高級主辦。1994年,陸江從廣西上思縣人民醫院調至東興衛生檢疫局。26年來,她一直堅守在邊境疫情防控第一線。

  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下,作為東興口岸海關衛生檢疫帶頭人,為增強同事們的衛生檢疫專業技能,築牢口岸衛生檢疫防線,陸江積極組織大家開展日常衛生檢疫專業技能培訓,進行手把手的教學。

  面對進出境旅客,陸江展現的永遠是海關人的專業和耐心。對入境旅客,她總是耐心地詢問他們的旅行、居住、接觸和健康史,仔細察言觀色。發現有發熱、不適症狀的人員時,陸江迅速開展流行病學調查、醫學排查及採樣,做好轉運和送樣工作。對個別表現出焦慮、恐慌等不適心理的旅客,她像知心大姐一樣,及時安撫,溫柔而耐心地介紹口岸衛生檢疫流程和健康諮詢,有效消除旅客恐慌心理。

  “沒關係”是陸江最常説的一句話。手過敏了,沒關係;忙得水都喝不了一口、廁所也顧不得上,沒關係;加班到深夜,沒關係。這三個字,幾乎成了她的口頭禪。然而,在這句口頭禪的背後,她從不曾向組織提及家裏還有一個30歲全身癱瘓的兒子需要照顧。

  一次上班,同事們發現陸江的雙眼通紅,一問之下才知道,她丈夫出差還沒有回到家,而家中因腦癱而導致生活不能自理的兒子無人照看,孩子一直抱著媽媽哭著不願分離。在和孩子認真溝通後,她給孩子接上了接尿器,眼含淚水奔赴疫情防控一線。

  陸江説,孩子很懂事,知道媽媽的工作很重要,哭著放開了緊緊抱著媽媽的手。

  26年的衛生檢疫工作,26個春節放棄與家人的團聚書寫海關人的執著和堅守。2019年,陸江榮獲“南寧海關傳染病防控先進個人”榮譽稱號。2020年,她又榮獲“全國海關係統抗擊新冠疫情先進個人”榮譽稱號。

巾幗娘子守邊關 撐起海關執法“半邊天”

  圖為正在實驗室進行農殘檢測工作的廖和菁。劉界江攝

  廖和菁:農殘檢測的“扛把子”

  廖和菁,一名紮根邊關十年的江西女子,長期在基層實驗室從事食品檢測工作,是東興海關實驗室農殘項目的主要負責人。

  邊境貿易繁忙的東興口岸,農産品進口十分活躍,大量的東盟零食、鮮活水海産品、堅果、水果從這裡入境,運上國人的餐桌。嚴把進口食品檢測第一道關口,守護國人舌尖上的安全,是廖和菁的使命所在。

  時間追溯到2012年,當時的東興檢驗檢疫局(2018年併入東興海關)實驗室只能檢測六六六、滴滴涕兩個項目,檢測儀器也只有一台氣相色譜,絕大部分農殘檢測都必須將樣品送至更高一級的省城實驗室進行,既不利於快速通關又抬高了行政成本。

  食品安全問題重於泰山,如何快而準的開展進口食品農殘檢測,築牢東興口岸進口食品品質檢測防線成了擺在東興實驗室全體技術人員面前的嚴峻考題。糧食、油脂及植物蛋白工程專業研究生畢業的廖和菁臨危受命,當仁不讓地挑起了這副重擔,擔任農殘項目的主要負責人,儘管當時的她也才剛剛入職不到一年。

  為儘快掌握大型儀器的操作方法,廖和菁對著操作視頻看了一遍又一遍,看完又對著儀器一遍遍的演示到熟練為止。

  農殘前處理標準多且雜,步驟繁雜,怎樣可以改進方法並提高檢測效率,廖和菁積極查閱資料,與儀器工程師和上一級技術中心專家交流。

  十年來,廖和菁帶領著實驗室將通過認可的農殘檢測項目從2項拓展到了46項,填補了實驗室在農藥殘留方面的空白。截至目前,整個實驗室獲得認可項已達292項,最多的一年完成3萬多批次樣品檢測。

  為了提高實驗室科研水準,作為項目負責人的廖和菁還在實驗中提煉出一些創新點,利用休息時間指導同事們整理成科研論文,手把手傳授寫作技巧。在她的帶領下,近十年來,東興實驗室共發表中文核心期刊論文9篇,在《廣西檢驗檢疫科技》上發表論文3篇,同時完成原廣西出入境檢驗檢疫局科技項目3項,其中獲得優秀科技論文獎二等獎3篇,三等獎3篇。

巾幗娘子守邊關 撐起海關執法“半邊天”

  圖為正在向環保處置企業移交走私固體廢物的陸佳佳。何璐璐攝

  陸佳佳:“不一樣”的財務人

  人們印象中的財務人,似乎應該身著襯衣、西褲,中規中矩穩坐辦公桌前,聚精會神跟一堆數字報表打交道。

  然而,在東興海關,有這樣一位財務人陸佳佳,除了端坐于電腦桌前處理一堆的數據表格外,更多時候她是奔走于烈日驕陽下,往來于疾風驟雨中,拍賣奢華的走私汽車,移交珍稀的瀕危動植物製品,拆解成百上千走私貨物運輸工具……

  “剛到財務科工作,我以為每天打交道的會是一堆堆數字報表,沒想到,我的工作對象竟是一倉庫一倉庫的涉案走私貨物。更沒想到的是,無論深夜黎明還是週末節假日,必須時刻備勤,隨時接收保管和處置各個監管現場或者緝私部門查獲的涉案物品。”陸佳佳説。

  東興海關位於與越南以河為界、陸海相連的東興市,擔負著東興口岸進出境人員貨物監管、邊境打擊走私的重要職能,每年查獲的違規攜帶物品、走私貨物數量龐大。

  種類多、庫存大、時間緊、處置難,擺在陸佳佳面前的是嚴峻的挑戰。

  為促使涉案財物清理工作高效規範運行,陸佳佳帶領涉案財物清理小組按照“分類處置、各個擊破”的工作方法,主動協調聯繫當地環保、林業、漁政等相關主管部門,分門別類的制定了處置工作方案。

  走私香煙查緝是海關邊境打私工作的重要成果,也是海關涉案財物處置的難點。陸佳佳時常跟著處置小組押運著走私香煙奔赴接手處置的環保企業,監督著所有的走私香煙一件不落地被投入數十米深的垃圾池中,與生活垃圾充分混合後被送入燃燒爐焚燒銷毀。

  炎炎夏日,儘管戴著厚厚的口罩,腐敗發酵的垃圾味兒還是源源不斷的竄入鼻腔。“每次去銷毀現場回來,渾身上下每個毛孔都散發著銷魂的垃圾味兒,同事見了我都要退避三舍。”她笑著説。

  2018-2019年,陸佳佳帶領東興海關涉案財物清理小組無害化銷毀處置走私洋垃圾476.5噸、煙草製品20600余件、籌碼製品1667枚;組織完成了577輛艘走私運輸車輛的拆解工作。同時,向當地漁政、林業等主管部門移交瀕危野生動植物製品總量超過200千克象牙製品、犀牛角、穿山甲、海馬乾等,促使東興海關涉案財物處置工作高效規範運行。(陳燕、何璐璐)

編輯:唐穎倩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