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畔復蘇的春耕
來源:新華網  |  2021-03-18 10:07:25

  節氣不等人,春日勝黃金。在位於北部灣畔的廣西欽州市欽南區,眼下正是農民備耕春播的好時節。犁田、灌水、播種……田間地頭農機轟鳴,村民們埋頭忙碌勞作,被翻耕的泥土清香撲鼻,一幅“人勤春來早”的圖景徐徐展開。

  明媚春光下,東場鎮上寮村一片沉寂了10餘年的鹹酸田煥發著新的生機。村民黃文月正忙著給抽水機補機油:“這塊地能恢復耕種,我們又有了幹勁。”

海畔復蘇的春耕

  在廣西欽州市欽南區東場鎮上寮村,村民在翻整土地。 新華社記者 陸波岸 攝

  上寮村臨海,過去受海水倒灌等影響,這裡鹹酸土壤發育廣泛,當地種植的傳統水稻收成欠佳,加上村民大多外出打工,以前修建的農田水利設施缺乏管理,不少田地漸漸被丟荒。

  黃文月曾望著家裏的七八分地發愁:種還是不種?要是收成不好,一年到頭豈不是白忙活了?

  這片鹹酸田能“起死回生”,緣于一件法寶——“海水稻”。這種水稻能在海邊、灘塗等鹽鹼地和鹹酸田裏生長,具有高耐鹽性、抗蟲害等特點,不僅能提高經濟效益、田地資源利用率,還能減少農藥等化學品投入,具有較高的生態價值和社會價值。

海畔復蘇的春耕

  在廣西欽州市欽南區東場鎮上寮村,村民在展示春耕用的種子。 新華社記者 陸波岸 攝

  2018年,在當地政府引導下,上寮村成立村民合作社,流轉當地丟荒的田地後,修繕農田水利設施、建設機耕道路,並引進“海水稻”鼓勵村民耕種。但村民們心裏仍在打鼓:這種水稻真的能在鹹酸田裡長嗎?收成好嗎?

  為了給村民們做示範,合作社于2019年和2020年各試種了50畝“海水稻”,到了豐收季節,穩定畝産近600斤的“海水稻”讓村民們重拾信心。

海畔復蘇的春耕

  在廣西欽州市欽南區東場鎮上寮村,村民在翻整土地。 新華社記者 陸波岸 攝

  “‘海水稻’米質好,富含營養元素,聞起來香,吃起來更香,成熟後有採購商收購,也不愁銷路。”上寮村黨支部書記勞保嬌説。與此同時,農業機械的推廣也給上寮村的春耕增添了新動力。

  田地活絡起來,人也活絡起來了。今年,合作社有了新的目標:要把350畝丟荒的鹹酸田都重新種上“海水稻”。為了搶抓農時,合作社聘用村民務農,每人每天獲得120元至150元收入。

海畔復蘇的春耕

  在廣西欽州市欽南區東場鎮上寮村,村民黃文月在查看抽水機情況。 新華社記者 陸波岸 攝

  黃文月負責組織村民、管理農機等工作。他説,自家丟荒的地也重新耕種起來了,盼望今年有個好收成。

  欽州市地處廣西南部沿海,在沿海各鎮的鹹淡水交匯地帶有將近10萬畝的鹹酸田,不少地方通過推廣“海水稻”種植等方式,讓春耕在這些丟荒的田地上復蘇。

  欽州市農業技術推廣站站長米世光説,近年來,欽州市大力推進耐鹽水稻産業化示範項目工作,通過修建一批河堤和閘門,改善灌溉條件和耕作條件,推廣耐鹽水稻品種以及淡水澆灌洗地和增施有機肥料等技術,4000多畝鹹酸田得到改良。

  文字記者:陳一帆、農冠斌

編輯:唐穎倩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