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鋒精神永傳承 無償獻血暖邕城——南寧市無償獻血工作綻放新時代雷鋒光芒
來源:南寧新聞網  |  2021-04-07 16:50:26

雷鋒精神永傳承 無償獻血暖邕城——南寧市無償獻血工作綻放新時代雷鋒光芒

  無償獻血,邕城處處愛心涌動

雷鋒精神永傳承 無償獻血暖邕城——南寧市無償獻血工作綻放新時代雷鋒光芒

  無償獻血,邕城處處愛心涌動

雷鋒精神永傳承 無償獻血暖邕城——南寧市無償獻血工作綻放新時代雷鋒光芒

  “志願者集體獻血月”活動啟動儀式

雷鋒精神永傳承 無償獻血暖邕城——南寧市無償獻血工作綻放新時代雷鋒光芒

  愛心企業開展“無償獻血免費乘車”學雷鋒活動

雷鋒精神永傳承 無償獻血暖邕城——南寧市無償獻血工作綻放新時代雷鋒光芒

  “醫務人員獻血月”給即將獻血的援鄂醫療隊隊員送上鮮花

  在我們身邊,有這樣一群人,他們用實實在在的行動踐行新時代的雷鋒精神,傳遞著社會的正能量。今年的3月5日是第58個“學雷鋒紀念日”,也是第22個中國青年志願者服務日。3月學雷鋒月以來,南寧中心血站廣泛開展新時代文明實踐學雷鋒志願服務活動,用實際行動傳承和踐行雷鋒精神,讓新時代文明實踐生根發芽。

  扛起使命擔當

  統籌謀劃保障血液安全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街頭人流量減少,大型團體採血活動被迫取消或延期開展,南寧中心血站創新上門採血、專車接送獻血,結合微信預約、短信和電話精準招募等方式多措並舉,實現南寧市無償獻血人次和獻血量再創新高,全年13.3萬人次捐獻全血4230萬毫升,同比增長1.24%和2.11%;1.43萬人次捐獻血小板2.6萬個治療量,同比增長15.97%和18.15%,總獻血人次達14.73萬,獻血量4746萬毫升,同比增長2.5%和3.65%,各項數據位居全區第一,充分展現了邕城市民樂於奉獻的文明風貌。

  “踏上新征程,創造新輝煌,我們需要更多的平凡英雄。”2021年開春,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新冠病毒疫苗全民普種帶來的春季採血困難的局面,南寧中心血站聯合市文明辦、團市委等有關單位相繼開展了“志願者集體獻血月”、駐邕醫療機構“醫務人員獻血月”等主題活動,廣大青年志願者、醫務工作者聞令而動,向需而行,響應號召挽袖獻血並積極開展無償獻血宣傳招募、服務等工作,僅活動月啟動儀式當天就吸引了近120名青年志願者、醫務工作者勇敢挽袖,獻血量達3.68萬毫升。

  通過開展主題活動凝聚了社會各界更多愛心力量參與和支持無償獻血事業,使他們成為新時代“雷鋒式熱血英雄”。3月學雷鋒月期間,共有19家醫院及6個志願者團體開展了25場次的學雷鋒無償獻血活動,超2000人參與無償獻血,累計獻血量達55萬毫升。

  匯聚青春力量

  發揮獻血生力軍作用

  長期以來,高校師生充分發揮獻血青年生力軍的作用,一股股青春的熱血,一本本殷紅的獻血證,一張張燦爛的笑容,展現了駐邕高校學子大愛無疆的情懷和樂於奉獻的優良傳統。

  為全力保障南寧市臨床醫療用血需求,南寧中心血站每年都與駐邕各高校開展各種主題校園無償獻血活動。今年1月5日,南寧中心血站聯合廣西機電職業技術學院在學校大禮堂舉行“第二課堂”無償獻血知識專題講座,通過播放高校微電影、科普視頻方式讓700多名學生在輕鬆的環境中了解無償獻血知識。講座結束後,同學們主動拿出手機在線預約即將開展的校園獻血活動。同月8—10日,該校連續三天開展校園無償獻血活動,2061人次參與獻血,獻血量達57.69萬毫升。

  3月學雷鋒月期間,南寧中心血站聯合各大高校開展學雷鋒無償獻血活動,獻血車的到來像是吹響了青春愛心集結號,喚起了同學們“傳承雷鋒精神,勇當熱血先鋒”的激情。據統計,截至3月31日,駐邕18所高校開展主題獻血活動25場次,共有6649名師生擼起袖子獻熱血,獻血量達177.2萬毫升,是近5年同期獻血人數及獻血量最多的一次。

  凝聚社會力量

  擴大志願服務影響力

  3月5日至6日,南寧市獻血辦與南寧康福交通有限公司聯合在朝陽捐血屋開展“無償獻血,免費乘車”學雷鋒活動,這是第15年在每年3月“學雷鋒月”期間開展“無償獻血免費乘車”活動。多年來,南寧中心血站廣泛普及志願理念,通過不斷宣傳發動,凝聚各社會團體力量,激發新時代文明實踐學雷鋒志願服務活力。

  此外,廣西科協、廣西公路發展中心、廣西建工集團建築工程總承包有限公司、建行南寧新城支行等多家團體也響應號召,組織幹部職工開展無償獻血活動及志願服務活動。3月學雷鋒月期間,在社會各界愛心人士的共同參與下,已有近50家企事業單位團體開展53場次學雷鋒獻血活動,1543人成功獻血,獻血量合計49.15萬毫升,以實際行動弘揚熱血助人、無私奉獻的雷鋒精神。

  開展聯合協作

  推動志願服務深入基層

  南寧中心血站整合資源,在學雷鋒月裏走進單位、走進校園、走進鄉鎮,聯合開展各種“愛心志願同行”學雷鋒志願服務活動,讓無償獻血主題志願服務活動直面群眾,重心下沉。

  3月3日,南寧中心血站聯合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結對幫扶點,到橫縣南鄉鎮人民政府開展“眾心抗疫熱血同行——我為家鄉獻熱血”主題無償獻血活動,南鄉鎮幹部群眾以及志願者積極參與,當天共有75人成功獻血,獻血量為2.59萬毫升。

  3月5日,南寧中心血站聯合西鄉塘區紅十字會、科園大道社區在華成都市廣場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志願服務滿綠城”活動,無償獻血志願者服務隊為社區居民免費測量血壓280人次、檢測血型230人次、發放血液科普宣傳冊頁300冊,受到社區居民的歡迎。

  多年來,南寧中心血站堅持無償獻血宣傳與招募相結合,大力弘揚雷鋒精神和“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精神,開展學雷鋒志願服務活動,推動學雷鋒志願服務在全社會蔚然成風,推動無償獻血知識深入人心,希望能讓更多人關注並支持無償獻血及無償獻血志願服務工作,持續接力讓南寧無償獻血志願精神薪火相傳。

  弘揚正能量

  種植“無償獻血愛心林”

  “三月學雷鋒,植樹正當時。”為進一步營造良好的無償獻血氛圍,弘揚“捐血救人”的無私奉獻精神,3月12日,南寧中心血站把植樹造林與“學雷鋒志願服務月”結合起來,組織幹部職工、獻血者代表、志願者代表約60人齊聚獅山公園,為廣西首個“無償獻血愛心林”再添新綠,以實際行動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共創“文明南寧、和諧綠城”。

  自2017年起,市獻血辦已是第四年開展“無償獻血愛心林”植樹活動,累計共有近500名無償獻血志願者種植桃樹160株,在播撒愛心種子與傳遞環保理念的同時,弘揚無償獻血的公益正能量,為南寧市無償獻血公益事業發展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圖片由南寧中心血站提供)

  去年13.3萬人次捐獻全血4230萬毫升,同比增長1.24%和2.11%;1.43萬人次捐獻血小板2.6萬個治療量,同比增長15.97%和18.15%,總獻血人次達14.73萬,獻血量4746萬毫升,同比增長2.5%和3.65%,各項數據位居全區第一。(記者葉禎 通訊員鄧天運 李曉科 )

編輯:楊永娟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