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寧學子在國際發明展上摘金奪銀
來源:南寧晚報  |  2021-04-22 09:53:27

  原標題:厲害了!南寧學子國際發明展上摘金奪銀  南寧市科技館喜獲優秀組織獎,其組織參展的發明創新項目再創佳績

厲害了!南寧學子國際發明展上摘金奪銀

上海市發明協會會長錢寶龍(左六)與南寧市參展團合影

厲害了!南寧學子國際發明展上摘金奪銀

南寧市參展團獲獎證書、獎牌    (圖片均由南寧市科技館提供)

厲害了!南寧學子國際發明展上摘金奪銀

南寧市科協四級調研員蔡文銘(左三)、南寧市科技館館長蒙科祺(左四)帶團參展

  ■本報記者淩劍伊 

  日前,記者從南寧市科技館獲悉,4月15—17日在上海世博展覽館舉行的中國(上海)國際發明創新展覽會暨“未來發明家國際選拔賽”,南寧市科技館組織參展的發明創新項目再創佳績,喜提4金4銀2銅,南寧市科技館獲優秀組織獎。據悉,南寧市科技館共組織了10個發明創新項目參展,10個參展項目摘金奪銀,取得了耀眼的成績。 

  據透露,中國(上海)國際發明創新展覽會旨在推進我國發明家、青少年、發明人企業與國際間的發明創新交流和合作,提升研發水準,營造“萬眾創新、大眾創業”的環境和氛圍,推進發明創新成果與企業、市場、資金的結合,促進各國經濟發展。因此,能夠參與如此高規格的具有“含金量十足”的國際賽事,對於勇敢“走出去”的南寧市青少年來説是一件十分難得的交流學習機會。 

  腦洞大開比拼創意 獲獎作品驚艷現場 

  學校樓道擁擠預警系統、語音控制的駕駛座虛擬遮陽板、兩用伸縮小板車、防盜逃生窗……記者了解到,此次南寧市科技館組織參展的10個項目中,參賽作品腦洞大開,不可思議的創新能力讓觀眾紛紛掏出手機拍照錄視頻。而“小發明家”們在科技輔導員老師線上線下的指導下,不斷升級産品,作品更加接近市場需求,美觀又實用,還有不少是解決生活痛點的創意作品。比如,手動板栗切割機、兩用伸縮小板車、防盜逃生窗等,令人不由嘖嘖稱奇。 

  “我的科技小發明‘兩用伸縮小板車’創意來源於我的媽媽。”南寧市明秀東路小學六年級學生蘭皓文的媽媽是一名服裝生意的老闆,每次進貨時,看到媽媽經常扛著大包小包的衣服在路上奔波,他很想替媽媽減負,“可不可以設計一輛既可以推又可以通過伸縮變形成桌子的兩用小推車?” 

  蘭皓文上網查閱了小推車、桌子的製作方法、製作過程、使用材料、原理等。經過一個多月的努力,第一代兩用伸縮小板車出爐了,但缺點也十分明顯:“車子不夠牢固。”於是,蘭皓文又在第一代的基礎上進行改進,終於,方便又實用的第二代兩用伸縮小板車成型了。該小發明製作是利用機械伸縮原理,通過調整兩用伸縮小板車結構形態使板車具有小推車和盛放貨物的桌子的使用價值。據悉,該項目獲得了2020年南寧市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一等獎、2021第四屆中國(上海)國際發明創新展覽會金獎。 

  “同學們積極參與,不僅鍛鍊了自己動手、動腦的能力,還激發了熱愛、參與科技創新活動的熱情。”南寧市明秀東路小學趙桃艷校長説,學校一直致力於構建信息技術與課堂教學、科技體驗與人文熏養深度融合的花園式、智慧型現代化小學,著力於培養“有智性、有品性、有靈性”的人生小智者,同時,鼓勵同學們關注科技創新、參與自主創新、共享創新成果。 

  科技輔導員傳幫帶 為學生播撒科學種子 

  在此次發明創新展上,到處都能感受到來自青少年創新的力量。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獲獎的10個項目中,不乏科技輔導員俯下身子,與同學們共同發明創造的身影。 

  南寧市鑫利華小學副校長廖大讚一邊從事教學,一邊輔導科技創新和教具研發。他認為創新思維就是一種求異思維,很多時候就需要異想天開、與眾不同。他常常鼓勵學生要有科學探究的精神去探索萬事萬物,在他的引導鼓勵下,敢於提出自己想法的同學越來越多。 

  在此次大賽中,該校選送的科技輔導員老師發明作品《防盜逃生窗》《智慧紅外感應廣角鏡》《光照強弱與溫度變化的實驗裝置》《多層雨傘架》均獲得不俗成績。 

  其中,《防盜逃生窗》更是摘取了金獎。該項目發明通過在外框體上鉸接表單,當發生火宅時,轉動表單90°同時左右兩側護欄自動豎起,並通過鎖緊裝置中的棘輪與棘爪的作用下起緊固作用,然後人站在表單上,拉下防火布隔火隔煙延長安全等待救援時間,從而達到逃生作用,也可以在此逃生窗上設置緩降器逃生。 

  厚植創新沃土 激發創新意識 

  “國家提出科技創新最重要的是創新人才,而創新人才最重要的是從青少年培養起。”南寧市科技館館長、南寧市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蒙科祺提出,創新需要堅實的基礎,從小培養青少年努力學習和工作的意識、創新的意識、激發創新的興趣,“只有堅固的塔底,才能有輝煌燦爛的塔尖”。 

  “創新能力就是從小要培養青少年的創新思維,從小要用科學的方法觀察事物,然後去改造世界。”蒙科祺説,南寧市青少年不僅要勇敢地‘走出去’,通過與國際賽事有效對接,交流學習,提高自己,同時也要‘引進來’,加強自身的“裏子”。 

  據介紹,南寧市科技館組織南寧市青少年“走出去”參與全國、國際領域的展覽,以此提高南寧市青少年的科技創新教育意識,讓青少年在更大的舞臺上展示創新成果,進一步推動青少年科技創新教育發展,激起整個社會對青少年科技創新教育的關注和支持。接下來,南寧市科技館還將爭取每年組織更多有發明創新成果的學生和老師走出去。他同時也建議,相關部門應出臺相關的激勵措施,整合資源,不斷開拓創新,搭建開放式科技創新教育資源共建共享共通平臺,發現和培育更多的未來科技人才,讓更多有創意有想法的青少年能夠在更寬廣的舞臺上大放異彩。 

  此外,南寧市科技館還將進一步打造中國發明協會“燎原計劃”中小學創新創造教育科創研學基地、航空航天科普教育基地,激發青少年崇尚科學、探索未知、敢於創新的熱情。今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在這個歷史節點,南寧市科技館已在常設展廳中開闢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學習園地,把“三牛”精神融入其中,把黨史知識融入日常科普教育中,用實際行動獻禮建黨百年

編輯:楊永娟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