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青山綠水幸福長河 ——貴州省推行河(湖)長制四週年
來源:貴州日報  |  2021-04-08 09:08:06

(中首)守護青山綠水幸福長河 ——貴州省推行河(湖)長制四週年_fororder_河

烏江畫廊。 廖世凱 攝

  烏江,貴州第一大河,是長江上游南岸最大的支流,全長1050公里,在貴州的有884公里,滋潤了黔貴大地上數千萬貴州人民。3月底,貴州省水利廳啟動“江河頌·烏江之變”主題採訪活動,深入烏江流域一線走訪,講述烏江沿岸人民因水小康、因水巨變、因水幸福的故事。

  生靈萬物,因水而存;聚落文明,因水而興;社會發展的每一個瞬間,都離不開水的潤澤。經邦利民,必以治水為先。 

  2016年,中辦、國辦印發《關於全面推行河長制的意見》,要求2018年底全面建立河長制;水利部、原環境保護部印發《貫徹落實<關於全面推行河長制的意見>實施方案》,力爭2018年6月底全面建立河長制。

  貴州省委、省政府積極響應黨中央、國務院的號召,由省水利廳牽頭,制定《貴州省全面推行河長制總體工作方案》(以下簡稱《總體工作方案》),在2017年底全面建立河長制。

  理水脈

  河湖治理迫眉睫

  貴州省河湖名錄內河湖共計4697條(個),眾多河湖為貴州地方經濟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但隨著城市的擴張,河湖水域空間受到擠壓、河湖水生態環境遭到破壞,各類人水衝突現象逐漸浮現。

  清水河,發源於平壩縣,屬烏江支流,其在貴陽市城區段,長約36.4公里,名為南明河。2004年到2012年間,隨著貴陽市的高速發展,工業廢水及生活污水大量排入南明河,使其逐步喪失自然凈化能力,水質降到了劣五類,一度淪為“失去生命的河流”,南明河邊散步的人少了,貴陽市的母親河“病了”。

  污染南明河的元兇之一就是磷礦渣。貴州磷礦儲量位居全國第三,磷礦渣累積堆存量達到1.2億噸,磷渣污水滲入地下溶洞或通過地表水進入河流,成為烏江流域與清水江流域氟化物和總磷量均嚴重超標的主因。

  上世紀80年代以來,貴州為解決庫區移民的生計問題,大力發展網箱養殖業。由於長期以來缺乏有效管理,網箱養殖對河流造成的污染日益加重,萬峰湖、紅水河網箱魚養殖産業興盛,河湖水質卻明顯受損。

  而城鎮擴張和周邊村莊的無序發展,更對有“高原明珠”美譽的草海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破壞極大,“城進湖退”、水體污染等問題突出。

  松桃素有“中國錳都”之稱,受錳礦開發影響,松桃河錳污染嚴重,對環境和當地居民的健康都帶來了極大的隱患。

  用生態換發展並不是一條可持續發展的道路,唯有貫徹落實生態文明思想,推進貴州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才能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態環境的需求,河湖治理顯得尤為重要且急迫。

  志清源

  壯士斷腕換青山

  為更好推進河湖治理進程,貴州省構建獨具特色的省、市、鄉、縣、村五級河長體系,首創四級“雙總河長”,獨創“四大班子人人當河長”,32家省直屬部門一對一協助省級河長開展工作。

  截至2020年底,全省4697條河流(湖)、2407座小(2)型及以上水庫、17150座山塘共落實五級河長22755名,實現江河湖庫河湖長制全覆蓋。

  2017年至2020年,貴州連續在6月18日“貴州生態日”期間舉辦五級河長巡河活動;完成流域面積50平方公里1059條河流劃界工作;編制實施河湖“一河一策”方案;建成投用貴州河湖大數據管理信息系統;深入開展河湖“清四亂”,全面完成全省各級排查臺賬內1694處、水利部暗訪反饋的201個“四亂”問題整改銷號,取得了重要階段性成效。加強城鄉生活污水、垃圾收集處理,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城市(縣城)污水收集處理能力快速提升、城市(縣城)生活垃圾收運處理體系不斷完善。

  城市黑臭水體治理攻堅戰取得明顯成效,全省地級城市建成區49處黑臭水體均已消除黑臭並初步實現“長制久清”。

  為做好南明河的污染治理,貴陽市專門成立南明河水環境治理指揮部,于2012年11月啟動實施南明河流域水環境綜合治理工程。僅2017年以來累計投入75.91億元,使南明河從“臭水溝”變成了市民聽水信步的休閒聖地。

  為了治理烏江流域與清水江流域總磷污染,2018年,我省啟動實施磷石膏“以渣定産”,把磷石膏消納量與磷酸等産品生産量掛鉤,倒逼企業轉型升級,同時投入近10億元用於磷礦渣綜合利用技術研發。2020年磷石膏實現“産消平衡”,現正逐步清除河流的總磷污染。

  2018年,貴州全省上下合力推動開展網箱養殖取締工作,全省累計投入網箱養殖取締補助經費約17.9億元,累計取締網箱養殖3.3萬多畝,實現了全域“零網箱”。

  在草海的生態保護與綜合治理方面,威寧採取退城還湖、生態修復等政策,騰退原城市規劃用地22652畝,收回保護區內原出讓開發建設用地2182.5畝全部用於植被恢復。拆除房屋3152戶,共計39.6萬平方米。造林綠化4.35萬畝,完成退耕還濕6萬畝。

  貴州省將河(湖)長製作為“世界水日 中國水周”重要宣傳內容,舉辦節水護水知識競賽和“水美貴州杯 保護家鄉河”演講大賽。開展“青清河”保護河湖志願服務行動,招募河湖志願者18614人,積極組織動員廣大人民群眾和社會力量參與河湖保護工作,營造了全社會關愛河湖的良好氛圍。同時,貴州還同四川、重慶、雲南、廣西、湖南等省(市、區)簽訂聯動機制協議,實現與周邊省(市、區)跨境河湖聯防聯治全覆蓋。

  見成效

  綠水復得見真顏

  “未設河長以前,錦江河不僅水臟,而且白色垃圾多。現在好了,垃圾沒了,水也變清了。”家住銅仁市碧江區錦江廣場社區的席銀菊婆婆説起錦江河的變化,興奮不已。

  錦江河的巨變只是河長制工作的一個縮影,貴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河長制工作,各級河長更是積極履職盡責,河湖管理成效明顯,全省江河湖庫水質持續改善。

  2018年至2020年,貴州省連續三年因真抓實幹全面推行河(湖)長制工作成效明顯獲國務院激勵表彰。貴州省水利廳河湖長制工作處獲人社部、水利部表彰為“全國水利系統先進集體”。

  貴州省王吉勇、雷月琴、盧中華獲得“最美護河員”稱號,赤水河、㵲陽河獲得“最美河流”稱號。興義市、赤水市、松桃自治縣獲得“全面推行河(湖)長制先進單位”稱號。貴州省楊再春當選“青年河湖衛士”,陳敬飛、羅光賢雙雙榮獲“民間河湖衛士”稱號。赤水河(遵義段)示範河湖建設以99.5分的高分通過國家驗收。第二屆”守護美麗河湖—爭創示範河湖”全國短視頻公益大賽,貴州省獲得最佳組織獎,其中省河湖長辦組織拍攝的《不變于巨變之團圓赤水河》獲一等獎,市(縣)五個作品獲優秀獎。2020年,經中央批准,水利部開展全面推行河長制湖長制先進集體、先進個人評選表彰工作,我省獲水利部表彰“全面推行河(湖)長制工作先進集體”9個,“全面推行河(湖)長制工作先進工作者”16名,“全國優秀河(湖)長”13名。

  展望未來,貴州將積極踐行新時期治水思路,強化河(湖)長制,繼續推動貴州省河湖長制工作高品質發展,為開創百姓富、生態美的多彩貴州新未來提供更加堅實的生態保障。(貴州日報通訊員 鄧卿 張敏)

編輯:羅淼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