荊州籌建中華鱘保護基地 3020尾中華鱘長江鱘成功放流
來源:湖北日報  |  2021-03-29 09:31:17

  原標題:3020尾中華鱘長江鱘成功放流 荊州籌建中華鱘保護基地

荊州籌建中華鱘保護基地 3020尾中華鱘長江鱘成功放流_fororder_01

3月28日,志願者在長江荊州江段放流中華鱘。(視界網 黃志剛 攝)

  3月27日至29日,全國中華鱘保護聯盟2020年度工作會議在荊州召開。3月28日,與會嘉賓在荊州沙市汽渡碼頭舉行中華鱘增殖放流活動,由中華鱘保護與增殖放流中心提供的3020尾中華鱘、長江鱘被放流到長江母親河中。

  據專家介紹,作為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長江水生生物保護旗艦物種,當前中華鱘野外親本數量僅存20余尾,2017年以來連續4年未發生自然繁殖,自然種群規模急劇減少。目前荊州轄區內保護有中華鱘一代人工種群1500尾左右,約佔全國總數70%。

  為補充恢復野外種群資源,助力長江生態修復,3月28日10時40分,由長江水産研究所提供的中華鱘、長江鱘子二代通過滑道遊入長江。經公證人員現場清點,此次增殖放流的中華鱘子二代合計2020尾,長江鱘子二代共計1000尾。其中體長120至150釐米規格的中華鱘有20尾、體長30至35釐米規格的中華鱘2000尾,單體最大的中華鱘達到60斤。長江鱘子二代體長在60至80釐米之間。這批增殖放流的中華鱘和長江鱘,預計3個月後可回遊到入海口,將有助於補充恢復中華鱘野外種群資源。

  在當天的會議上,荊州市人民政府與農業農村部長江辦、省農業農村廳簽訂三方合作協議,支持荊州建設中華鱘保護基地,力爭通過3年時間,在荊州建成高規格中華鱘馴養繁育、野外馴化、標準化放流、科普教育等基地,初步形成中華鱘有效保護新模式。

  農業農村部長江辦主任馬毅稱,我國對中華鱘實施全面保護已有近40年,在立法管理、科學研究、種質保護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進展,沿江各省共向長江放流中華鱘近700萬尾。1999年,農業農村部在我省荊州市建立中華鱘保護與增殖放流中心。至2020年,中心共投資6000多萬元,建成中華鱘大型巡游水池暨實驗樓一座(名為“長江樓”),是目前國內外單體最大的魚類養殖實驗系統。

  馬毅透露,我國將加快落實中華鱘和長江鱘保護行動計劃,進一步完善以中華鱘、長江鱘等珍稀瀕危物種為代表的物種保護長效機制,切實提高長江水生生物多樣性保護和水域生態修復能力,加快恢復長江母親河生機活力。(湖北日報記者劉勝、羅序文、通訊員吳金明、馬驍)

編輯:李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