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三級法院2020年共評查民間借貸案件59.8萬件
來源:大河網  |  2021-03-08 10:55:24

  原標題:優化營商環境 河南三級法院去年共評查民間借貸案件59.8萬件

  3月5日,河南省高級人民法院召開2021年度第五次新聞發佈會。河南省高院副院長郭保振通報了全省法院民間借貸案件突出問題專項評查工作情況,民五庭庭長史昶偉發佈了5個民間借貸糾紛中涉職業放貸、“套路貸”和虛假訴訟等典型案例。

河南三級法院2020年共評查民間借貸案件59.8萬件

  大河網記者了解到,為防範和打擊上述民間借貸領域的違法犯罪行為,維護金融秩序和金融安全,優化營商環境,去年,省法院決定在全省法院系統開展為期一年的民間借貸案件突出問題專項評查。目前,此次專項評查工作已經完成。

  據郭保振副院長介紹,全省三級法院去年共評查民間借貸案件59.8萬多件,發現涉職業放貸案件1.4萬多件,涉“套路貸”案件5763件,涉虛假訴訟案件534件。

  截至目前,除通過當事人和解等方式化解糾紛2606件外,已啟動再審3091件,移送公安機關2086件。

  “全省法院將持續發展和鞏固專項評查成果,進一步規範金融審判秩序,推進以專業、信息、多元、公開、監督為核心的五化建設,將防範和打擊非法借貸活動常態化。”郭保振説,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全省法院將打造一支專業化的審判團隊,提高對非法放貸的識別能力和懲治力度;持續推進庭審網絡直播、裁判文書上網,以公開促公正,將司法審判活動置於“陽光”之下,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大河網記者 宋向樂 線索提供:趙棟樑 喬良)

編輯:萬慶麗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