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中國流淌著河南“糧香”
來源:河南日報  |  2021-03-10 10:03:04

舌尖上的中國流淌著河南“糧香”

3月8日,項城市王明口鎮現代化農業示範田,智慧化植保機在噴灑生物農藥。近年來,該市把飛防無人機、大型智慧播種機和智慧采收機等用於農機裝備中,基本實現了農作物全程機械化智慧管理。王潔石攝

  近期,氣溫波動較大,給農業生産帶來一定困難。連日來,安陽市滑縣農業技術推廣中心副主任魏鳳梅微信響個不停,全是諮詢春管春耕問題的老鄉留言。為指導農民做好田間管理,全省派出農技人員奔赴田間地頭,提供技術支持,為保障豐收夯實基礎。

  悠悠萬事,吃飯為大。在河南説吃飯、種糧,有著特殊的意義。河南用全國1/16的耕地生産了全國1/10的糧食、超過1/4的小麥,糧食總産量連續4年穩定在1300億斤以上,不僅解決了1億人口吃飯問題,每年還外調原糧及製成品超過600億斤。扛穩糧食安全重任,讓“中國碗”盛上更多“河南糧”,河南功不可沒。

  但同時也應看到,河南農業大而不強的現狀並沒有完全改變,農産品眾多,但産值大、帶動效應強的品牌企業少,農業科技創新能力仍不夠。從吃得飽到吃得好、吃得健康,人們對高品質農産品的需求越來越大,倒逼著農業持續轉型升級。

  河南省委農村工作會議對“三農”工作進行了全面部署,提出要打好糧食生産王牌,努力在提升糧食核心競爭力上走在前列。種好糧、吃好飯就像一根金扁擔,一頭連著農民的“腰包”,一頭連著百姓的“舌尖”,扁擔中間就是糧食核心競爭力。

  糧食核心競爭力在哪?一是耕地,打破“望天收”,真正做到旱澇保收,這是現代農業的必然要求。河南還要持續加強高標準農田建設,完善農田基礎設施。二是優質農産品,“種什麼”至關重要。比如,近年來河南優質小麥種植面積不斷擴大,優質小麥每斤售價往往高出普通小麥0.1元。別小看這一毛錢,這對於保障種田農民收益意義重大。三是科技創新,現代農業離不開科技的強力支撐。我省活躍著小麥專家郭天財、許為鋼、茹振鋼,玉米專家程相文等一大批專家學者。農産品品種繁多,農業産業鏈長、覆蓋面廣,現代農業呼喚更多的蘋果專家、草莓專家、車厘子專家、工程機械專家。四是培育現代化農業企業,儘管我省有著三全、思念、雙匯等農業龍頭企業,但對於河南來説,龍頭企業數量仍偏少。農業龍頭企業、品牌農業企業數量越多,整合産業鏈能力越強,帶動農民致富效應則越顯著。

  擔好“金扁擔”,河南大有可為。(丁新科)

編輯:萬慶麗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