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養老設施供需發佈信息平臺已上線
來源:大河網  |  2021-03-11 09:50:48

  原標題:智慧養老服務地圖來了 查查離家最近的養老服務點吧

河南養老設施供需發佈信息平臺已上線

  3月10日,大河網記者從河南省民政廳了解到,河南養老設施供需發佈信息平臺已上線,全力打造的智慧養老服務地圖,各類數據持續動態更新,還增設了適老化頁面,讓老年人及其家屬可在線一目了然查看“家門口”有哪些養老服務設施和相關信息。

  登錄“河南政務服務網”首頁,通過“特色服務”板塊中“特定人群服務”,打開“老年人服務”,再點擊打開“河南養老服務設施查詢”,就可以看到河南的智慧養老服務地圖。記者看到,圖上通過紅、藍、綠、橙等不同顏色,清晰標出養老院、社區養老服務中心、街道服務設施、敬老院、幸福院的地址,並適時發佈養老院諮詢電話、空余床位信息等。

  以駐馬店市為例,該市率先在全省打造養老機構備案政務服務事項“秒批”模式——申請人在網上提交材料後,系統自動比對申報信息,材料完整且信息比對通過的,系統自動“秒批”做出審批決定,由人工辦變為機器辦,定點辦變為隨處辦。

  此外,該平臺的建設,將促進河南省養老機構監管透明,通過發佈養老服務供需信息以及所屬主管民政部門監督電話,隨時接受監督;通過網上機構備案和養老機構信息動態更新,提升了設置養老機構事前、事中電子監管能力和養老服務業信息化管理水準。同時,幫助老年人跨越“數字鴻溝”,打造適老化的高齡津貼發放的信息化服務,各地民政部門將通過與養老保險等部門大數據共享比對,簡化高齡津貼申領和認證程式,最大限度方便高齡老年人及其家屬。

  下一步,該信息平臺還將上線“嵌入式養老機構”,方便找到自家小區裏的養老機構;上線“養老機構投保情況”板塊,鼓勵養老機構逐步為所有入住老年人購買保險,提高老人發生意外時的救助水準,降低機構運營風險;探索VR技術,鼓勵有條件的養老機構上線“養老院+全景VR”。同時,按照《養老機構等級劃分與評定》,對所有的河南養老機構進行星級評定,評價等級從一顆星到五顆星不等,將在我省養老供需平臺的智慧地圖上給所有養老機構挂星,為大家挑選合適養老機構提供參考。(大河網記者 何心悅)

編輯:萬慶麗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