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歐班列(新鄉號)開行3年“繞跑地球”21.3圈
來源:河南日報  |  2021-04-01 08:49:25

中歐班列(新鄉號)開行3年“繞跑地球”21.3圈

  3月27日14時,在響亮的汽笛聲中,中歐班列(新鄉號)載著重1100噸、貨值3000萬美元的貨物,從位於國家新鄉經濟技術開發區的河南現代公鐵物流園緩緩啟動,加速駛向數千公里外的烏茲別克斯坦首都塔什幹。

  2018年3月28日,中歐班列(新鄉號)首發開行。據中歐班列(新鄉號)運營方新鄉陸港開發建設有限公司總經理趙磊介紹,在“3歲生日”到來之際,中歐班列(新鄉號)已順利開行122班次。

  據了解,根據國外採購方的需求,中歐班列(新鄉號)最遠可抵達土庫曼斯坦的巴爾卡納巴特車站,最近到達哈薩克斯坦的阿拉木圖車站,122個班次跑下來總里程已達85.4萬公里,相當於繞著地球赤道跑了21.3圈還要多。

  3年來,中歐班列(新鄉號)累計發送集裝箱5900車,貨重累計超過20萬噸,總貨值4.25億美元,服務過500家以上國內企業,讓洛陽的“東方紅拖拉機”、焦作的“風神輪胎”、長垣的起重機和衛材、許昌的陶瓷衛浴、新密的耐火材料等“河南製造”,多了一條走向世界的“快速通道”。

  “快速通道”有多快?新鄉市紅陽機械有限公司是中歐班列(新鄉號)的老客戶,該企業負責人王敏説,以前往中亞五國發貨是零散運輸,要一站一停,且有可能受春運等因素影響,運輸時間少則3周、多則1個多月。而現在是“專列”直達,只用15天就能運達目的地,並且由於變“零售”為“批發”,運輸成本可節約20%左右。

  “中歐班列(新鄉號)奔跑的‘速度’,還在持續加快。”新鄉經開區黨工委書記劉思江告訴記者,中歐班列(新鄉號)以前一週或10天開行一個班次,2021年年初,被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正式納入圖定班列後,平均每週發運2個班次,開行頻次翻了一番。

  “我們欣喜地看到,中歐班列(新鄉號)的影響力和吸引力正變得越來越大。”中國外運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吳學明説。

  據悉,4月份,中歐班列(新鄉號)將加開俄羅斯到新鄉經開區的進口班列,預計6月份可開通新鄉經開區到俄羅斯的出口班列,常態化運行後將實現每月“3去3回”。(河南日報記者 趙同增 通訊員 劉鴻濤)

編輯:萬慶麗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