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第一家老區土壤醫院在鄭州成立
來源:河南日報  |  2021-04-19 09:33:56

  原標題:全國第一家老區土壤醫院在鄭州成立 土壤“生病”了也可送醫

全國第一家老區土壤醫院在鄭州成立

科研人員在對農作物進行檢測分析 河南日報記者 蔡迅翔攝

  人生病了去醫院,土壤“生病”了該咋辦?4月18日,一所“老區土壤醫院”在鄭州高新區國家大學科技園揭牌成立,這是全國第一家服務老區土壤治理與保護的專門機構,讓“生病”的土壤也可以得到全面系統的診治。

  老區土壤醫院是中國老區建設促進會、河南省老區建設促進會與河南耕地品質保育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共同打造的公益平臺,目的是助力提升老區耕地品質,促進農民增産增收,推動老區鄉村振興。全國人大代表、河南耕地品質保育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任黨永富擔任老區土壤醫院院長。

  在該院1000多平方米的實驗室裏,安裝著各式各樣用於化驗和檢測的專業設備,從最基本的pH值到複雜的物理、化學性質,從大家熟知的氮磷鉀到其他多種營養成分,從農作物農藥殘留到重金屬含量,都可以進行測量和分析。醫院還專門建設了微生物實驗室,土壤裏的小生命活得咋樣,也有辦法檢測。

  黨永富表示,老區土壤醫院將致力於技術研究和大塊土地的整體施治。今後要逐步建立各項指標數據庫,並在此基礎上研究制定土壤健康標準,以便對土壤進行體檢、對症治療。老區土壤醫院是開放性科研平臺,將聯合相關高校、研究單位和企業,一起為解決土壤問題提供最佳方案。(河南日報記者 劉亞輝)

編輯:萬慶麗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