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卡斯特羅軼事:革命成功後買下棒球隊當投手

2016-11-27 08:53:22|來源:華西都市報|編輯:何雨陽

  原標題:偉人軼事:如果不是偉大領袖 他也許是偉大運動員

  菲德爾·卡斯特羅(右)是個棒球好手。

  在棒球圈,古巴選手都有一個傲人的稱號——古巴重炮,古巴棒球可謂世界超級強國,曾創下連續58年挺進世界大賽決賽的奇跡。不可複製的輝煌背後,有一位偉大的選手——菲德爾·卡斯特羅。關於棒球,他最有名的言論是,“如果每天刮鬍子需要一刻鐘,那麼一年就是5000分鐘,我寧肯把這些時間用來打棒球。”

  傳説

  揚基隊曾追逐過的古巴天才

  卡斯特羅的一生是用傳奇鑄就的,而在他青年時期有一個著名的傳聞:被美國職棒大聯盟追捧的天才少年。

  傳説在20世紀40年代末,哈瓦那大學的一位明星投手,可以投出變幻莫測的外角弧線球,控球的穩定、速度都堪稱巨星級。這位天才少年引起了美國眾多大聯盟球隊球探的注意,他曾有機會到華盛頓參議員隊試訓,也曾參加過紐約揚基隊的訓練。不過最終這位叫做卡斯特羅的古巴天才卻沒能留在大聯盟的舞臺。

  這幾乎是每一次世界大賽古巴隊有比賽時,上了年紀的美國棒球迷最愛的段子,而古巴人卻認為這只是一個傳言。儘管上個世紀四五十年代的確有很多大聯盟棒球隊積極地在古巴搜尋球員,而大革命前,古巴也的確是北美職業聯賽最大的外籍球員輸出地,但是哈瓦那幾十家媒體、各級別有組織的棒球聯賽中,卻沒有任何關於卡斯特羅棒球經歷的記載。

  過癮

  革命成功後買下球隊當投手

  雖然試訓美國職棒大聯盟的經歷無從考證,但卡斯特羅對棒球的熱愛是毋庸置疑的。高中畢業時,他的畢業評語裏有“最優秀運動員”稱號和“一直熱心驕傲地捍衛學校榮譽的正直運動家”。而在革命成功後,他立刻幫古巴棒球傳統豪門——哈瓦那糖王隊付清了債務。據説,在同意幫助哈瓦那糖王隊時,卡斯特羅只有一個附加條件——當投手。1959年7月24日,卡斯特羅果真身穿球衣出現在了糖王隊與大鬍子隊的比賽中,並投一局、兩個三振。這場比賽吸引了26500名觀眾,創下當年的最高紀錄。

  而卡斯特羅在工作時如果路過某個棒球球場,卡斯特羅則會示意司機停車讓他觀看比賽,有時甚至還會親自上場過把癮。

  關於他摯愛棒球的另一個段子是,在一次準備好的電視、電臺演講直播時,正逢汎美棒球決賽在古巴與美國之間進行,這位忠實球迷甚至突然決定觀看直播比賽而推遲了自己的演講。

  外交

  棒球充當和美國的破冰使者

  棒球是古巴的國球,同樣也是美國的國球,儘管和近鄰有幾十年的摩擦和恩怨,但兩個國家時隔40年的棒球交流也是外交上的破冰之旅。

  1999年年初,時任美國總統的克林頓派出美國職棒大聯盟的巴爾的摩金鶯隊同古巴明星隊打一場友誼賽。3月28日,超過5萬名古巴球迷來到球場觀看比賽,突然,身材高大的卡斯特羅挺直腰板走進球場,和來訪的金鶯隊選手一一握手,他還通過翻譯告訴美國球員:“這裡是棒球之鄉,不要擔心,這裡有全世界最好的棒球球迷。”一個半月後,古巴全明星隊又受邀來到美國金鶯公園球場再賽一場。這次,古巴隊擊敗了金鶯隊,這一勝利讓美國棒球迷非常震撼和吃驚,而哈瓦那的街頭卻滿是慶祝和歡呼的人群。

  棒球,一直是卡斯特羅最喜歡的外交手段,他曾和查韋斯進行過棒球友誼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