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英國非政府組織發佈報告 擔憂美英“定點清除”行動常規化

2020-01-21 13:01:5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唐薇

  一個名為“無人機戰爭”的非政府組織近日發佈報告顯示,美、英等國越來越多地使用無人機“定點清除”敵方人物,並且以軍事機密為由拒絕公開詳情,從而繞開正常法律程式,這一趨勢令人擔憂。

  據悉,“無人機戰爭”總部設在英國,旨在推動國際禁用武裝無人機。這一組織在最新報告裏説,2015年以來,美國、英國在打擊極端組織以及其他行動中“日益使用無人機襲殺目標人物”,逐漸形成一種“對‘定點清除’三言兩語淡而化之”的風氣。

  報告指出,美、英等國政府或軍方高層“有技巧地披露信息”,不再嚴守法律程式。例如,國際法對定點清除的規定相當複雜,從理論上説僅允許某國“出於自衛目的、且威脅‘相當迫近’時才可實施”——2015年至2018年期間,英國政府就把重點放在宣傳目標人物“罪大惡極”上,從而使輿論的關注點不再糾結于定點清除行動是否違反國際法。 

  這份報告的撰寫者告訴英國《衛報》,只要把襲殺對象描繪成“壞得無可救藥”,襲殺行動仿佛就“淩駕於法律之上,不再需要法律上的正當理由了”。 

  另一方面,美、英等國政府還以軍事機密為由,拒絕披露定點清除行動的詳情,從而躲避更廣泛的政策討論。 

  “無人機戰爭”組織援引“美國1月3日定點清除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下屬‘聖城旅’指揮官蘇萊馬尼”的例子,表示擔心這將帶來一個“無人機戰爭的暴力新階段”。 

  美國一直沒有公開有關襲殺蘇萊馬尼行動的詳細信息。據一些有權限讀取彙報材料的消息人士向媒體透露,這些材料“就法律論證層面而言,説服力‘薄得像刀片’”。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