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業全産業鏈佈局 從田間到餐桌全覆蓋
來源:長春日報  |  2020-12-17 08:36:27

畜牧業全産業鏈佈局  從田間到餐桌全覆蓋

  雙陽區鹿鄉鎮科學擴張養殖總量、培育龍頭企業,目前鹿只存欄總量14萬隻。圖為散養梅花鹿優良品種。 張揚 攝

  5日,在德惠市德翔物流公司的廠區外,送糧的車輛排起了長隊,採樣、過秤、驗收有序進行。“我們現在實現了糧變飼、飼變肉、肉變食品,附加值大幅提升。”德翔集團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德翔農業從田間到餐桌,農牧結合,形成肉雞産業鏈的閉環。

  像德翔集團這樣擁有畜牧全産業鏈經營的企業,在我市目前已有23家。“十三五”期間,我市根據資源稟賦和産業基礎,推進“養+銷”一體化,重點佈局豬、牛、羊、雞、鵝、鹿、兔、乳8條産業鏈。通過完善現代畜牧業産業體系,打造國家優質安全綠色畜産品生産基地。目前,全市共有畜牧龍頭企業58戶,其中國家級龍頭企業13戶、省級龍頭企業18戶、市級龍頭企業27戶,資産總額183.94億元,固定資産總額62.1億元。

  加大“三區一帶”建設力度。積極打造皓月清真肉牛産業園區、雙陽梅花鹿産業園區和農安畜産品加工業集中區3個百億級加工園區,建設北起烏金屯南至興隆山的102國道畜産品加工産業帶。皓月清真肉牛産業園區重點推進年出欄百萬頭肉牛項目,完成皮革工業園等續建項目。雙陽梅花鹿産業園區重點推進雙陽梅花鹿標準化規模養殖,支持加工企業開展梅花鹿系列産品研發、精深加工,推進鹿産品交易市場建設。農安畜産品加工業集中區重點推進成達肉雞、眾品生豬、紫燕肉鵝和康大肉兔等屠宰加工項目,推進華正優質肉豬基地及文化觀光項目建設。關於産業帶,重點是推進德惠國家級禽肉出口品質安全示範區建設,推進正大集團1億隻肉雞綜合開發和“精氣神”豬肉分割加工等項目。

  鼓勵企業三次産業融合發展。我市整體謀劃全産業鏈建設,抓薄弱補短板,通過招商引資上項目,全面完善區域産業鏈和價值鏈,提高畜牧業綜合效益。2020年,全市新建、續建畜牧業規模以上項目12個,計劃投資近23億元,其中新建項目7個,計劃投資15.8億元,續建項目5 個,計劃投資7.2 億元,謀劃儲備項目10個。

  大力提升畜産品精深加工能力。我市堅持“全鏈條、全利用”的産品開發戰略,鼓勵企業開展精深加工和系列開發。豬、牛、禽、鹿、兔等産業,突出發展營養、方便的熟食産品加工,大力發展生物制藥、保健品、醫藥中間體,拉長産業鏈條,提高加工層次,不斷向食品藥品産業延伸拓展,逐步實現動物皮毛、骨血、內臟和排泄物全加工、全利用,構建畜産品梯級增值的産業格局。雙陽區鹿鄉鎮科學擴張養殖總量、培育龍頭企業,目前鹿只存欄14萬隻,養鹿戶發展到1萬戶,生産研發類企業達到40余家,新型經營主體發展到208家。(長春日報記者 趙猛佳)

編輯:路晶森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