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製造業升級 助力長春打造先進製造業集群
來源:長春日報  |  2020-12-28 09:17:48

  2020中國製造産業集群峰會——推動製造業升級 助力長春打造先進製造業集群

推動製造業升級 助力長春打造先進製造業集群

  2020中國製造産業集群峰會論壇對話。 張揚 攝

  編者按 製造業是立國之本、強國之基。27日,第六屆(2020)中國製造業上市公司價值500強論壇暨5G+工業互聯網賦能中國製造高品質發展峰會在長舉行。

  這是該論壇首次在東北舉辦。它不僅是一年一度的製造業上市公司精英集會,也是一年一度的先進製造業創新成果展示會,還是國內業界經驗交流、項目洽談、資源整合的平臺。

  與往屆相比,本屆論壇參會嘉賓規格較高,活動內容靈活豐富,入榜企業明顯提升,前期對接成果顯著,6個戰略性合作項目與長春市政府簽約,媒體關注度較高。

  論壇上,專家學者、部分製造業行業領軍人物、投資機構、科研機構齊聚一堂。參加論壇的上市公司比去年增加了20%之多。一汽集團、海康威視、中車集團、聯想集團、京東集團、蒙牛集團、遠東集團等一批龍頭企業派代表參加,並與長春本土企業進行面對面的産業鏈連接。

  本報將第六屆(2020)中國製造業上市公司價值500強論壇暨5G+工業互聯網賦能中國製造高品質發展峰會觀點集萃於此,相信在2021年大幕將啟之際,本次論壇必將為吉林省、長春市打造先進製造業産業集群賦予新視野、注入新基因。

  本報訊 (記者李秀薇)中國製造業上市公司價值500強論壇是製造業領域的國家級品牌論壇,已成功舉辦5屆。27日在我市召開的第六屆(2020)中國製造業上市公司價值500強論壇暨5G+工業互聯網賦能中國製造高品質發展峰會,是該論壇首次在東北舉辦。

  明年是“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是我國現代化建設進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站在新生活新奮鬥的起點,參加主論壇——2020中國製造産業集群峰會的全國智庫、企業及技術力量、行業大咖、專家學者,共敘友誼、共謀發展,共同探討中國製造業産業集群發展路徑,積極為長春製造業未來發展建言。

  主旨演講:

  瞄準製造業集群數字化轉型需求

  “實體經濟是國民經濟的基石,製造業是實體經濟主體。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製造業既是雙循環發展的主要著力點,也是雙循環穩定運轉的重要保證。”工業和信息化部工業文化發展中心主任羅民説,在新形勢下,製造業要做大做強做優,要全面提升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性和競爭力,做好信息化和工業化深度融合,發揮工業文化的促進、支撐作用,推進品質和品牌建設,以提升工業軟實力加快製造業高品質發展。

  在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下,我國明確提出要推動製造業升級和新興産業發展。中國電子學會理事長張峰在主論壇上做題為《高品質新基建與中國製造業産業集群發展》的主旨演講。打造製造業産業集群,瞄準産業集群數字化轉型需求,張峰建議加強研究頂層設計和統籌建設,加強核心技術攻關,加快製造統一的新型基礎設施標準體系,積極培育行業應用市場,構建新型基礎設施網絡體系,建立數據安全保障體系,強化配套制度保障。

  “長春製造業基礎好,擁有人才、資源、物流樞紐優勢,‘長春製造’造的是‘中國工業的脊梁’,在推動新一輪高品質發展的征程中,建議長春充分利用産業集群優勢,促進産業轉型升級,釋放製造業發展勢能。” 張峰説。

  嘉賓建言:

  助力長春打造先進製造業集群

  主論壇上,嘉賓對長春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先進製造業集群提出了具體建議與期待。

  羅民説,長春是我國重要工業基地,近年來,長春加快推進工業轉型升級,工業結構呈現不斷優化態勢,工業化建設不斷提速,工業遺産、工業旅遊等特色文化産業亮點紛呈,有效增強了城市綜合競爭力,為長春高品質發展注入了新能量,希望長春加快工業化發展,共同推進中國製造業邁向新高端。

  SAP中國區副總裁兼首席數字官彭俊松認為,未來汽車技術不斷發展,使得汽車軟體産品的重要性愈加突顯,軟體是未來汽車産業中至關重要的部分,他建議長春注重打造汽車産業軟體産品,提前佈局,搶抓先機。

  蘇州智慧製造産業協會秘書長唐煜建議長春重視發揮平臺作用,推動新一代信息技術與製造業深度融合。

  上海長三角研究院院長盧文軍建議長春對標先進,構建以汽車産業為主,更加立體、豐富、多元的産業結構。

  圓桌對話:

  推動信息技術與製造業深度融合

  數字革命是新一代技術革命的主要特徵,是未來産業發展的趨勢,“十四五”規劃提出加快推進數字産業化和産業數字化,如何推動5G、工業互聯網、大數據等新一代信息技術與製造業深度融合?

  國家製造業信息化培訓中心3D辦主任魯君尚認為,新一輪科技革命與産業變革給製造業發展帶來了重要機遇,在製造服務化的大背景下,服務型製造是發展重點,小批量、個性化、雲製造正在成為未來服務型製造的基本模式。

  江蘇經信委研究院院長陳英武建議製造企業注重實效,從生産流程中最需要改造、最薄弱的環節入手來嫁接5G和工業互聯網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真正賦能生産製造。

編輯:路晶森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