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持續破冰 合作多建平臺 空間加力拓展
來源:長春日報  |  2021-01-11 09:43:50

  原標題:制度持續破冰 合作多建平臺 空間加力拓展 政協委員為長春實施更深層次對外開放支招

制度持續破冰 合作多建平臺 空間加力拓展

  長春中白科技園積極與俄羅斯、白俄羅斯、烏克蘭等國家合作,加速孵化園區高新技術企業 。 孫建一 攝

  “滿載而歸!”不久前從海南歸來落地長春龍嘉國際機場的“90後”梁先生夫婦,興高采烈地走出機場,手裏的大包小裹塞滿了他們從免稅店採購的商品。

  去海南買免稅品、購最新進口藥、做離岸貿易……“自貿港”吸引了大批像梁先生這樣的客人,如今已成為海南最耀眼的標識。在這裡,“率先”“首次”“獨家”的政策、産業、服務不斷涌現,成為引領區域對外開放的重要門戶。

  “長春可以向海南學習,拓展開放合作新空間。”10日,剛剛報到的政協委員高度關注城市開放發展,認為我市要緊緊抓住吉林自貿區建設新機遇,主動對接京津冀、長江經濟帶、粵港澳大灣區等,緊跟國家、吉林省推進開放的重大決策部署,適時啟動吉林自貿區長春片區建設,打造我國向北開放重要窗口和東北亞地區合作中心樞紐。

  制度創新是引領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關鍵。“我們要深層次嘗試對外開放,在思想和制度上不斷破冰。”市政協委員、吉林瀛豪工貿有限公司總經理曲江認為,我市應聚焦老工業基地結構調整和東北亞區域開放合作,以制度紅利增強發展內生動力,增強制度創新的産業結合度、需求匹配度、市場契合度、實施精準度,重點圍繞新模式、新業態、新産業發展需求,深入開展首創性、差別化改革探索,推進重點領域創新試驗,以制度創新和改革開放驅動經濟發展,對照更高標準,率先營造更加適應創新資源要素跨境流動的環境,構建符合國際慣例的體制機制,逐步形成對外開放新高地。

  “推動自貿區長春片區建設,不僅對企業是極大利好,也能給百姓帶來實惠。”市政協委員、市市場監督管理宣傳中心副主任王茹認為,我市開放基礎良好,興隆保稅區已獲批為國家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長滿歐”班列集貨已經覆蓋我國東北三省、環渤海地區、華北地區,以及日、韓等國家,口岸經濟規模正在逐漸做大做強。

  王茹委員説,我們應該推進更寬領域的對外開放,依託興隆保稅區既有優勢,不斷優化配套政策措施,引導傳統外貿企業積極轉型,從園區建設、跨境電商綜合服務體系等方面,加大對跨境電商産業的扶持力度。調整跨境電商品類,引進更加豐富多元的海外優質商品,釋放消費市場潛力。培育跨境電商新業態新模式,助力消費及外貿增長,進一步完善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等平臺功能,不斷提升對外開放的規模和品質。

  “長春龍嘉國際機場將擴建成雙跑道機場,為客貨運輸帶來新一輪發展機遇。”王茹委員非常看好龍嘉國際機場的“乘數效應”,認為這有利於更大範圍地實施對外開放,建議加快推進通往日本、韓國、朝鮮等國家各大城市的國際航線建設,積極推動長春至德國法蘭克福航線開通,實現對俄多點飛行,加密長春通往成都、重慶、西安等地的航班,提高航空航線網絡覆蓋面,集聚國內外優勢資源,不斷加快長春對外開放的腳步。

  “發展臨空相關産業”“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加快冷鏈物流、飛機租賃、航食航材等領域發展”……圍繞開放合作的新空間拓展,政協委員們積極建言獻策,建議打造國際快件集散中心、特色物流中樞、臨空製造基地,打造“數字長春”應用示範平臺,建設跨境電子商務的“全國訂單生産中心”,持續加力推動區域進一步開放發展,打造東北亞地區開放新前沿。(長春日報記者 胡曉瓊)

編輯:路晶森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