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一汽 培育最適合汽車産業創新發展的營商環境
來源:長春日報  |  2021-01-14 10:36:37

服務一汽  培育最適合汽車産業創新發展的營商環境

  汽開區舉辦銀企對接會,助12家企業成功融資。

服務一汽  培育最適合汽車産業創新發展的營商環境

  汽開區高效服務助解放J7智慧工廠項目提前15天實現廠房暖封閉。

服務一汽  培育最適合汽車産業創新發展的營商環境

  汽開區稅務局啟動服務一汽專項行動。

  編者按

  營商環境建設,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在全國惟一以汽車産業命名的國家級開發區——長春汽開區,營商環境建設突出“汽車”二字。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汽開區堅持以服務一汽為中心,圍繞一汽創新發展需要,重組機制,優化流程,一汽滿意度不斷提高。

  堅持專業,精益求精。以汽車為主業的汽開區,堅持圍繞汽車産業鏈條提高服務能力,提升服務水準,錘鍊服務團隊,服務汽車産業發展能力不斷提高。

  圍繞汽車,集聚要素。以汽車産業創新發展需求為導向,汽開區加快集聚5G基礎設施、供應鏈核心企業、人才、投融資、配套靶向政策等要素,支撐汽車産業創新發展環境不斷優化。

  2020年,來自中國一汽及合作夥伴的9封感謝信,為汽開區營商環境點讚。

  數九寒冬,汽開區打破“貓冬”傳統,全面發起“百日攻堅戰”,為新一年創新發展奠基、蓄能。

  來自中國一汽方面的9封感謝信

  2020年,站在長春市服務一汽最前沿的汽開區,歷史性地收到了來自中國一汽及合作夥伴的9封感謝信——

  中國一汽1800多名返長員工全部安全完成隔離觀察,“物流專用通道”與“乙三街”助力一汽物流實現日均1800輛車封閉式發運,絲爾科(中國)科技開發有限責任公司拿到營業執照僅用不到兩個小時……

  一封封感謝信背後,是一個個讓企業感動的服務故事,折射著區域營商環境的巨大變化。

  疫情期間,超常規服務感動企業。

  2020年2月4日,捷克總理和外長委託中國駐捷克大使館以明碼電報的形式向外交部領事司、歐洲司和吉林省公安廳、外事辦公室發來感謝信,對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的支持和幫助表達謝意。

  原來,2020年1月末,大眾一汽發動機(大連)有限公司長春分公司物流部捷克籍經理Roman欲攜家屬回國,但因其新生兒尚未辦理“居留許可”,無法出境。汽開區公安分局出入境業務大廳受疫情影響暫時關閉,為解燃眉之急,汽開區公安分局第一時間委派民警主動上門了解情況,並積極協調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臨時開闢綠色通道。2020年2月3日,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為Roman的新生兒辦理了簽證,幫助這一家人順利返回捷克。

  以此次服務為契機,汽開區公安分局迅速了解駐區企業服務需求,為服務企業復工復産、最大限度減少人員接觸、消除病毒傳播隱患,開闢了辦理居住證“戰時通道”,開展了辦理身份證“上門服務”,65項戶政業務開通“網上平臺”辦理。

  2020年4月9日,一汽-大眾(技術)副總經理迪亞德代表一汽-大眾外籍人士向汽開區送來感謝信,感謝汽開區在疫情防控期間對企業防疫工作的技術指導和對大眾外籍員工的貼心服務。

  因為在疫情防控中的超常規服務和無私幫助,2020年上半年,中國一汽及合作夥伴向汽開區先後送來了6封感謝信。

  以一汽需求為令,全力破解發展瓶頸。

  2020年5月14日,一汽物流有限公司向汽開區發來感謝信,“商品車運輸路線的優化,不僅節省了運輸時間,提高了運輸效率,還釋放了汽開區興安路、東風大街、西四環路等主要交通路段的通行能力……”

  對於精益生産、大進大出的汽車廠來説,物流通道,就是生命通道。

  原本建設在城市邊緣的一汽-大眾長春工廠,隨著城市發展,也漸漸被各種城市功能區包圍,物流效率亟待提高。

  針對一汽-大眾物流的需求,長春市、汽開區科學規劃,決定為企業建設一條封閉式的物流專用通道,連接生産車間—物流園區—商品車倉儲基地,以全程高架的形式,提供高效的物流支持。

  疫情防控期間,汽開區科學調配人力物力,優先保障了“物流專用通道”與“乙三街”的施工建設,兩條道路于2020年5月3日投入使用。

  不僅如此,一汽物流申請的項目周邊道路規劃、項目基礎條件配套引入等十余項支持需求,汽開區也已逐一落實。

  2020年,汽開區圍繞中國一汽發展需求,貼身組建了8個項目服務局,把服務送到一汽身邊,把需求解決在服務一線。

  2019年前11個月,中國一汽向吉林省、長春市、汽開區提出了363個問題,年內解決322個。

  2020年上半年,中國一汽向吉林省、長春市、汽開區提出的問題僅有十余項,大部分問題都被解決在主動服務第一線。

  “汽開區紅旗服務局每週都來和我們對接,通報上周問題進展情況,了解新的需求,我們都不用去找。”作為一汽紅旗新能源工廠項目的現場負責人,中國一汽工程與生産物流部整車工藝部總監董瑋説,“有什麼問題,他們都代為協調解決,以前是‘有事找汽開’,現在‘有事不出汽開’。”

  “汽開速度”折射營商環境提升

  2020年5月21日,在汽開區政務中心大廳,絲爾科(中國)科技開發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張大龍僅用不到兩個小時就拿到了營業執照。

  在該公司送給汽開區的感謝信中寫道,“政務大廳工作人員以‘保姆式’服務幫我們梳理資料,提出訴求,迅速辦結。兩個小時見證了‘汽開速度’”。

  “汽開速度”對絲爾科來説,是兩個小時拿到營業執照;對一汽紅旗新能源工廠來説,是29天從立項到開工;對玲瓏輪胎來説,是112天從接洽到落位……

  “汽開速度”背後,是長春市、汽開區不斷優化以“放管服”為核心的營商環境,全力建設更低成本的企業發展環境。

  2020年,汽開區為加快培育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以優化服務一汽為主基調,以深化政務服務改革為突破口,以營商環境建設整體水準大幅提升為總目標,全面建設最適宜汽車産業創新發展的更優營商環境。

  汽開區解放思想創新模式,全區上下齊心協力攻克難關,把優化營商環境的舉措落實落地到服務企業的各項工作之中,以優流程、並職能、減環節、壓時限為主抓手,為企業打造出省時、省力、省心的營商環境,真正讓企業集中精力做強主業、創新發展。

  汽開區把2020年確定為“優化營商環境建設改革提升年”,營商環境建設所涉及的一切工作都必須立足實際、改革創新、注重實效、突出主題。

  從這一立意出發,確定以“點”上突破,“線”上拉動,“面”上鋪開的實施路徑。“點”就是以政務服務改革為突破點;“線”就是以市委、市政府確定18項指標建設為主戰線;“面”就是政務環境、市場環境、政策環境、信用環境、法治環境和社會環境6個方面。通過政務服務改革這一突破點的有效突破帶動18條戰線的精準發力、創新發展,推動營商環境這一整體層面的穩步提升、不斷優化。

  明確責任分工。統籌推進優化營商環境建設工作,全面落實省、市關於優化營商環境的文件精神,各作戰單位按職責分工,加快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大幅提升汽開區營商環境建設水準,助力長春國際汽車城建設。

  健全機制體制。成立了優化營商環境工作領導機構,領導機構下設辦公室,辦公室設在營商環境建設局,負責統籌協調18個項目組的各項工作。努力構建“黨委領導、政府主責、部門聯動、上下互動、社會參與”的優化營商環境工作格局,形成工作合力。

  加強統籌調度。按照優化營商環境任務清單內容,統籌協調,及時調度,每月10日、25日要求各作戰單位上報工作進展情況,根據報送內容,加強督促、指導和整改。18個指標建設組及6個功能保障組各項任務取得了明顯成效。

  深化“放管服”改革,構建便捷高效新模式

  “我以為辦不了,沒想到受理了,真是太好了。”日前,在汽開區政務中心,前來辦理審批業務的張先生出門著急忘了帶驗資報告,回去取一趟,又得折騰半天。“我們實行‘容缺辦理’,可以受理您的審批業務,您今天回去之後可以通過快遞的方式補齊材料。”工作人員的解答讓張先生放下心,材料補齊後,很快他就拿到了辦學許可證。

  汽開區深入推進“一網、一門、一次”改革。開展“l+N” 窗口服務模式。推進政務服務按單個事項或部門受理向集成服務模式轉換。開展無償代理服務、聯審聯辦協調服務、審批證件免費郵寄服務、容缺受理服務、自助區現場幫辦服務、窗口“午間不間斷服務”等服務措施,實現了政務服務全天候、全方位、無死角、全覆蓋。

  同時,汽開區堅持“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和“互聯網+政務服務”三位一體統籌推進政務服務,412項政務服務事項進入大廳實行一窗化無差別受理,197項政務服務事項實行一窗化分類受理,實現了政務服務事項應進必進。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進實現“最多跑一次”改革政務服務事項556項,佔政務服務事項總數的96%,實現網上辦理不見面審批,讓企業有更多的時間專注生産經營。

  汽開區深知,企業是市場經濟主體。任何時期,服務好現有企業都是區域經濟發展的基礎。

  在長春國際汽車城核心區域,中國一汽五大整車廠、200多萬輛整車産能,帶動形成了300多家零部件配套企業、兩大汽貿城、3000多戶汽配經營者的産業集群。

  以高效服務推動現有企業加快發展,對於汽開區率先搶佔新一輪創新發展先機至關重要。

  “在汽開區招商局、規劃局的協調下,我們3個月完成了土地購置和前期手續辦理;在汽開區建設局的全力支持下,順利解決了為保障項目高品質建設換填問題和規避因地勢較低帶來的洪澇風險等問題。目前,項目推進過程中遇到的200多個問題已全部解決。”汽開區創新實驗基地項目經理董昊旻為汽開區的專業服務點讚。

  為了更好優化項目服務營商環境,實行精準對接式服務,汽開區成立了“八局一中心”,圍繞一汽集團,大力推進相關配套企業發展,打造産業集聚“大本營”。

  做好項目服務,推進項目開工落位。汽開區以項目發展為基礎,推廣“不見面審批”“容缺審批”“全程代辦”等服務模式。

  更適合汽車産業創新發展的營商環境,成為更多汽車産業項目集聚的沃土。

  2020年,汽開區累計落位中國一汽及供應鏈合作企業項目95個,總投資超過1100億元。

  總投資78億元的一汽紅旗新能源工廠、總投資80億元的中法智慧産業園、總投資48.93億元的吉林玲瓏輪胎、總投資14億元的富賽汽車電子研發中心等項目正加快建設。

  數九寒冬,汽開區正掀起“百日攻堅戰”熱潮,一改過去“工程冬休、項目冬眠、幹部冬閒”的狀態,五大攻堅全面推進,完成土地收儲828公頃,為2021年項目建設打下堅實基礎;地通白車身、華潤商業綜合體等29個新項目簽約,多個項目加快推進;完成土地摘牌25宗……

  可以預見,2021年,長春國際汽車城將迎來新的發展高潮。(供圖/楊洪倫)

編輯:路晶森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