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舒蘭市:全力打造中國北方“鉬業之都”
來源:吉林日報  |  2021-04-14 10:12:18

  原標題:舒蘭市:全力打造中國北方“鉬業之都”

吉林舒蘭市:全力打造中國北方“鉬業之都”

位於舒蘭市的日處理2.5萬噸鉬礦石項目主廠房設備基礎施工正在進行

  2021年,舒蘭市堅持以項目建設為引領,全力以赴抓招商促投資,為經濟穩定增長提供有力支撐。

  地處小城鎮四合村季德屯的吉林天池鉬業有限公司日處理2.5萬噸鉬礦石項目,主體工程已經完工,主廠房設備基礎施工正在進行。4月12日,記者在現場看到,雖然風沙較大,黃土漫天,工人們仍然來往忙碌著;吊車、鉤機、卡車的轟鳴聲不絕於耳……據了解,這個投資超過28億元的“巨型”項目預計今年10月就可以試生産了。

  吉林天池鉬業有限公司工程部部長李寶軍説,鉬礦為舒蘭市唯一金屬礦,資源儲量大、開發條件好,所産鉬精礦雜質少,適合加工高端鉬産品,是中國乃至世界品質最好的鉬精礦之一,也是國內鉬深加工不可或缺的優質原料。項目總佔地面積530公頃,工程由露天採場、排土場、採礦工業區、粗碎站、選礦廠及生産輔助設施區、尾礦庫、爆破器材庫、水源地等組成。他們要購置主要生産設備1093台(套),選礦採用國內先進的SABC碎磨—混合浮選—粗鉬精礦再磨精選工藝流程。

  目前,這個項目的礦區所有道路貫通,採礦場正在基建剝離;選礦廠主廠房封閉,正在設備基礎施工;尾礦庫完成初期壩主體,建至326標高;地下輸礦隧道全線貫通,正在內部襯砌;完成球磨、半自磨機等所有設備訂購。

  據了解,項目建成達産後,可年産47%鉬精礦1.7萬噸,成為吉林省生産規模最大的礦山,在全國鉬礦山中排名第四,可流通鉬精礦全國第二;預計可實現年銷售收入12.7億元,安排就業人員1000人。

  同樣位於四合村季德屯的吉林天灃建築材料有限公司砂石骨料加工項目,已經于3月開工建設,目前,完成部分林地採伐,正在進行土地平整和土層剝離,預計年末前試生産。

  該項目總投資2億元,建設砂石骨料生産線三條、輸送皮帶廊,以及在原小城四合村車站修建鐵路工業站臺及料倉。項目建成後,可年處理採礦廢石1500萬噸,其中第一年能處理廢石500萬噸。

  舒蘭市發改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天池鉬業日處理2.5萬噸鉬礦石建成投産後,每年可産生廢石2800萬噸。這些廢石如果得不到及時處理,既佔用大量土地,又會造成巨大環境污染。新建的砂石骨料項目,就是為了消化這些廢石,專門加工建築和築路用的砂石骨料。隨著全省不斷加大基本建設、全面實施鄉村振興等,這個項目前景將相當廣闊。

  砂石骨料加工項目負責人告訴記者,砂石骨料加工不僅解決了建築用砂的資源問題,而且對提高砂的品質有積極的作用。他説,加工機制砂是變廢為寶,因其品質穩定,能保證建築工程品質;同時還減少天然砂的開採,減少對環境的破壞,完全符合可持續發展的基本國策要求。項目建成達産後,預計年加工砂石骨料1500萬噸,年可實現産值3.6億元,利潤6000萬元。

編輯:陳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