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五年看見新大連
來源:大連日報  |  2021-02-09 09:51:05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res07_attpic_brief

新動能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res15_attpic_brief

新佈局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res23_attpic_brief

新産業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res19_attpic_brief

新格局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res27_attpic_brief

新活力

  

  新時代的大連,如何勾勒“十四五”時期發展藍圖?

  大連將著重在哪些方面加速建設,為實現2035年遠景目標、2049城市願景奠定堅實基礎?

  站在新5年的起點,我們需要用更為清晰的目光重新認識大連,對未來5年乃至更長一段時間大連的城市發展作出新的思考和判斷。

  準確把握新發展階段、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站在“兩個一百年”歷史交匯點上,大連精心勾勒“十四五”時期發展藍圖——

  “兩先區”高品質發展實現新突破,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設取得新進展,形成營商環境優、創新能力強、開放程度深、生態環境良、幸福指數佳、文明程度高的可持續高品質發展新局面。

  未來5年,大連將著重在科技創新、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打造對外開放新前沿、建設現代産業體系、優化城市空間佈局、紮實推進共同富裕等方面持續加速發力,為實現到2035年“産業結構優化先導區和經濟社會發展先行區建設達到新高度,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呈現新氣象,基本實現高水準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遠景目標和“開放創新之都、浪漫海灣名城”的2049城市願景奠定堅實基礎。

  堅持創新在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

  [目標]

  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加快建設東北亞科技創新創業創投中心

  [解讀]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提升大連創新策源能力,激活大連創新動力,加速成為創新技術策源地、創新企業培育地、創新人才嚮往地、創新空間展現地和創新氛圍示範地,為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提供支撐。關鍵是抓好三件事:抓基礎研究、抓創新人才、抓創新主體。

  最為關鍵的是建設亞太對流樞紐

  [目標]

  打造對外開放新前沿,構建更高水準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打造中國北方對外開放大門戶

  [解讀]

  加快自貿區創新發展、拓展提升對外開放平臺優勢、加快建設亞太對流樞紐、深度融入“一帶一路”、發揮在遼寧沿海經濟帶開發開放中的龍頭作用、深化區域開放合作。最為關鍵的是建設亞太對流樞紐這個重要戰略抉擇,立足區位優勢,發揮面向國內國際“兩個扇面”作用,匯聚國內外要素資源。實現亞太對流樞紐這個目標,重點是抓好東北亞國際航運中心、國際物流中心、國際貿易中心、區域性金融中心等“四個中心”建設,繼續提升“四個中心”功能。

  抓好城鄉統籌、促進陸海融合

  [目標]

  優化國土空間佈局,推進城鄉融合發展和新型城鎮化

  [解讀]

  對大連來説,優化城市空間佈局,最關鍵的是抓好城鄉統籌、促進陸海融合。在城鄉統籌方面,要樹立精明發展的空間導向,打造“一核四城、四片七組團”總體空間結構,各板塊區域要明確發展主題,突出優勢主導功能,促進協調發展、錯位發展,提升整體發展效能。在陸海融合方面,要以陸域經濟支撐海洋經濟發展,以海洋經濟提升陸域經濟,實現陸海相互融合、相互依託、相互促進,搶佔海洋發展制高點,加快建設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國內大循環重要節點和國內國際雙循環重要連結

  [目標]

  服務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全方位融入新發展格局

  [解讀]

  堅持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扭住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同時注重需求側管理,打通堵點,補齊短板,貫通生産、分配、流通、消費各環節,促進資源要素高度集聚、高速流動、高效配置,推動提振消費與擴大投資有效結合、相互促進。為此要提高供給品質與效率、大力激發消費潛力、拓展有效投資空間、提高利用外資品質和水準、增強對外貿易綜合競爭力。

  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

  [目標]

  加快産業結構優化升級,構建具有大連特點的現代産業體系

  [解讀]

  加快數字化賦能,改造提升“老字號”、深度開發“原字號”、培育壯大“新字號”,推進産業基礎高級化、産業鏈現代化,推動三次産業協調發展、優化升級,提高産業核心競爭力。大連的産業根基在工業,必須圍繞製造業持續發力。面向“十四五”乃至2035年,要加大數字賦能産業力度,圍繞石化産業、裝備製造業“龍頭”,配強“龍身”,拉長“龍尾”,延伸産業鏈條,推動大連的産業能級和核心競爭力實現大的躍升。

  不斷提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目標]

  紮實推進共同富裕,共建共享美好生活

  [解讀]

  紮實推進共同富裕,共建共享美好生活,是我市“十四五”時期的一項重大任務,旨在不斷提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進共同富裕,不僅體現在提高城鄉居民收入上,也體現在公共服務的優質均衡發展上,從而使幼有善育、學有優教、勞有厚得、病有良醫、老有頤養、住有宜居、弱有眾扶。要通過“深化社會保障體制機制改革”“發展多層次多支柱養老保險體系”等系列舉措,努力織密扎牢全市社會保障網,讓群眾解除後顧之憂。(文 徐伯元 張瑋煒 邵海峰 張建 吉存 攝影 王華 鐘啟鋼 姚壯)

編輯:楊海峰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