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鋼聯眾突破409不銹鋼産能瓶頸 月産量增加3倍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04-13 11:35:17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消息:近日,鞍鋼聯眾(廣州)不銹鋼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鞍鋼聯眾”)對外公佈,該公司搶抓市場機遇,成功開發“低成本409工藝技術”,突破了409不銹鋼産能瓶頸,409不銹鋼月産量增加3倍,為企業完成全年生産經營目標打下了堅實基礎。

  據介紹,2020年下半年以來,“400係”不銹鋼市場持續升溫,特別是廣泛應用於汽車排氣管、衝壓製品等行業的409鋼種,市場需求呈現井噴狀態。鞍鋼聯眾以市場為導向,決定提升409不銹鋼産能。然而,作為含鈦鐵素體的代表鋼種,409不銹鋼生産難度大,極易出現次表皮夾雜等缺陷。同時,該鋼種的産能提升還受到鋼坯修磨能力、冷軋連軋機無成熟工藝等瓶頸的限制。

鞍鋼聯眾突破409不銹鋼産能瓶頸,月産量增加3倍_fororder_圖片16_副本

新工藝大幅度降低了生産成本 攝影 劉金宇

  在不影響其他高效材産量的前提下,如何低成本、快速擴大409不銹鋼産能,成為鞍鋼聯眾實施“調品增效”戰略路徑中亟須解決的問題。壓力就是動力,鞍鋼聯眾秉承開拓創新精神,迅速成立技術品質系統和生産系統聯動的技術攻關團隊。

       技術攻關團隊首先從優化碳和氮含量的成分設計著手,將409鋼種碳加氮含量降低到160ppm,達到國內領先水準,並通過創新開發硅鋁複合脫氧技術,顯著降低鋼水夾雜物,提升産品品質,産品應用成功拓展至精密軋延領域。同時,技術攻關團隊進一步穩定關鍵工藝控制點,成功開發出409鋼種不研磨工藝,突破了鋼坯修磨能力瓶頸,在實現産量大幅提升的同時,每年為企業節約研磨成本150萬元。

        技術攻關團隊還打破了單軋機生産的傳統工藝路線,充分利用現有設備挖掘潛能,開發出連續冷軋新工藝路線,解決了冷軋連軋機無成熟工藝的瓶頸問題,轉移産能3.5萬噸,一級品率超過95%。在連續冷軋工藝日益成熟的基礎上,技術攻關團隊通過創新鋼卷焊接技術、優化連軋機焊道通過控制技術等,打破了連續冷軋産出率低的掣肘,提高成材率約1.5%;技術部門與生産部門聯合開發“黑皮鋼卷不退火酸洗後直接冷軋”新工藝,減少黑皮鋼卷退火環節,大幅度降低了生産成本。

  一系列有效措施保證了“低成本409工藝技術”的成功研發。該項新工藝技術應用於生産實踐取得了良好效果,以較低成本有效解決了409鋼種佔用研磨機産能、無法擴大産量的關鍵問題,産能得以充分釋放,産量得到快速提升。(文 劉金宇 王蘭)

編輯:黃非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