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時代 振臂全球經濟重整旗鼓再向前

2018-01-27 13:40:43|來源:中國青年網|編輯:張倩楠

  中國青年網北京1月27日電(記者 曾繁華) 時隔一年,習近平主席的“達沃斯聲音”常被提及,仍在迴響。

  瑞士當地時間1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劉鶴在達沃斯論壇主會場就“中國經濟政策”發表演講。他重申了習近平主席的重要主張,介紹了中國一年來在支持經濟全球化、擴大對外開放方面的重大進展,強調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展現出中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堅定決心。中國歡迎各國同中國一道,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精神,為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促進人類共同發展進步作出積極貢獻。

  23日召開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二次會議強調,建立“一帶一路”爭端解決機制和機構,要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依託我國現有司法、仲裁和調解機構,吸收、整合國內外法律服務資源,建立訴訟、調解、仲裁有效銜接的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依法妥善化解“一帶一路”商貿和投資爭端,平等保護中外當事人合法權益,營造穩定、公平、透明的法治化營商環境。

  從表述上看來,中央對營商環境的建設可謂“國內外一盤棋”“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這既是打造公平市場的題中之義,更是中國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一以貫之的努力。正如黨的十九大報告所提出的:要同舟共濟,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

  中國新時代 振臂全球經濟重整旗鼓再向前 

  2017年1月1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瑞士達沃斯國際會議中心出席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開幕式,併發表題為《共擔時代責任 共促全球發展》的主旨演講 (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近在2017年,習近平主席在達沃斯擲地有聲地向世界宣示:中國將積極營造寬鬆有序的投資環境,放寬外商投資準入,建設高標準自由貿易試驗區,加強産權保護,促進公平競爭,讓中國市場更加透明、更加規範。

  遠在2007年,美聯儲原主席格林斯潘在《動蕩時代:新世界中的冒險》一書中已預言,到21世紀30年代,“中國如何進一步擁抱全球市場將決定全球經濟的命運”。

  昔日擁抱全球市場的中國,是一個學習者,一個“搭便車”的後發國家。如今,中國是向世界敞開大門的機遇之地。

  “中國願意為周邊國家提供共同發展的機遇和空間,歡迎大家搭乘中國發展的列車,搭快車也好,搭便車也好,我們都歡迎。”2014年,習近平主席在蒙古國國家大呼拉爾發表演講時説。

  中國新時代 振臂全球經濟重整旗鼓再向前 

  2014年8月2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蒙古國國家大呼拉爾發表題為《守望相助,共創中蒙關係發展新時代》的重要演講 (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在論述“從嚴治黨”時,習近平“打鐵必須自身硬”的形象説法迅速成為網絡熱詞。同時,這一表述也堪稱對中國經濟練好內功、助力全球經濟重振的形象概括。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經濟發展也進入了新時代。新時代呼喚越來越好的營商環境。創建和完善制度環境,是推動中國經濟不斷取得高品質發展新成果的重要保障。

  近日,在以“中國經濟新時代”為主題的第二屆人民財經高峰論壇上,交通運輸部副部長劉小明、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國家工商總局副局長王江平、工業和信息化部總經濟師王新哲、商務部對外貿易司商務參贊兼國家機電産品進出口辦公室副主任支陸遜等都結合各自領域,就“營商環境”發表了看法。

  中國新時代 振臂全球經濟重整旗鼓再向前 

  1月24日,以“中國經濟新時代”為主題的第二屆人民財經高峰論壇在京召開。全國政協副主席陳曉光、人民日報社社長楊振武、交通運輸部副部長劉小明、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國家工商總局副局長王江平等嘉賓出席論壇。論壇由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人民網董事長王一彪主持 ( 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 攝)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交通運輸事業發展的根本遵循。”劉小明表示,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建設交通強國的宏偉目標,為交通運輸未來發展指明瞭方向。立足新時代,交通部將堅持創新引領,努力為建設交通強國提供不竭動力,推動形成各種運輸方式深度融合的綜合交通運輸管理體制和智慧高效的運營管理體系,著力構建交通市場體系,營造統一有序、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

  王受文表示,商務部將優化消費環境,讓老百姓買得實惠、買得便利、買得放心,並優化利用外資的環境,大幅度放寬市場準入,保護外商投資合法權益,營造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讓外資企業願意來、留得住、發展好。同時,將繼續鼓勵有實力、信譽好的企業走出去,為企業走出去營造好的環境、好的條件、好的服務,引導企業增強風險防範的能力。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一帶一路’重大倡議,得到了國際社會的積極反應。”王受文説,“我們將繼續遵循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加強同相關國家的政策溝通和戰略對接,提升貿易投資的自由化和便利化水準,推動互聯互通和産業的對接,做優做精重大的項目,加強創新能力與開放合作,培育貿易的新的增長點,拓展投資領域,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再上新的臺階。”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下,全國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服務大局、堅持改革創新,商事制度發生了根本性的變革,新型的市場監管體制、機制基本建立,”王江平説,“我國市場準入環境、市場的競爭環境、市場的消費環境明顯改善,為我國經濟高效運行和健康發展提供了重要的保障。”

  他表示,中央商事制度改革取得了突出成效,但仍面臨一些問題和挑戰。比如,投資創業的體制機制障礙仍然存在,開辦企業的行政審批依然過多。2018年,工商總局將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按照放管服的改革要求,進一步改革市場準入制度,破除不合理的條條框框,著力優化營商環境,從源頭上為經濟發展注入新的活力,推動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結構優化和動力轉換。

  王新哲提出,不同的發展需要不同的制度安排。實現高品質發展的關鍵,在於營造一個有利於實體經濟特別是製造業創新發展的環境。要強化放水養魚的意識,深化放管服改革,最大限度降低製造業稅費負擔,增強企業發展的內生動力和能力。要切實增強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能力,促進金融創新産品和服務,全面提升服務效率和水準,解決好融資難、融資貴等問題,把更多的金融資源配置到製造業發展的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要積極發展工業文化,激發和保護企業家精神,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營造勞動光榮的社會風尚和精益求精的敬業風氣,引導各類人才投身製造強國建設。

  商務部對外貿易司商務參贊兼國家機電産品進出口辦公室副主任支陸遜提出,面臨發達國家製造業回流和其它發展中國家承接國際産業轉移的雙向擠壓,中國在政府層面應更多著力於創造公平、公正的國際化、法治化的競爭環境,著力於創造一個能夠有助於企業加強創新、加強轉型的政策環境,著力於建設一個更加科學完善的外貿強國建設的科學評價指標體系。

  中國的發展是世界的機遇。去年,在日內瓦的演講中,習近平主席向全世界作出莊重承諾,中國人民張開雙臂歡迎各國搭乘中國發展的“順風車”。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以來,中國經濟增長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年均在30%以上。未來5年,中國將進口8萬億美元的商品,吸收6000億美元的外來投資,中國對外投資總額將達到7500億美元,出境旅遊將達到7億人次。機遇是中國的,更是世界的。“在分化的世界中打造共同命運”,這將是人類的必然選擇。

  “新時代、新使命、新任務,挑戰雖艱,希望尤盛。我們堅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必將創造出無愧於歷史、無愧於時代的新業績。”王新哲説。

  (原標題:中國新時代 振臂全球經濟重整旗鼓再向前)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