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福州本土民企朝日環保:十五年磨出“國際唯一”

2018-09-28 15:17:11|來源:福建日報|編輯:黃蓉

  ­  瞄準前沿,從零起步,福州本土民企朝日環保成功打破三大國際巨頭壟斷,成長為國際市場上唯一擁有完全自主知識産權的汽車尾氣凈化器生産企業——

  ­  十五年磨出“國際唯一”

  ­  為最大限度減少汽車尾氣排放,福建朝日環保科技開發有限公司15年來潛心鑽研,研製成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産權的汽車尾氣凈化器,成功打破三大國際巨頭德國巴斯夫、比利時優美克、英國莊信的壟斷,在汽車核心零部件中第一次打上中國商標。

  ­  “自2002年公司成立來,朝日環保緊抓創新‘牛鼻子’,除掌握催化劑這一核心技術外,汽車尾氣凈化器從陶瓷燒制、藥水涂覆等十余項環節的技術,也全部擁有自主知識産權,目前公司已擁有12項專利,其中發明專利2項、實用新型技術10項,為大氣污染防治盡了一份力。”公司總經理、省科技創業領軍人才翁希明説。

  ­  眼光超前,創新快人一步

  ­  近日,記者走進位於福州馬尾區快安科技園區的朝日環保生産車間。只見一個個白色蜂窩狀陶瓷圓柱體在這裡整裝待發,它們將前往整車廠,裝上金屬外殼,成為汽車核心零部件之一——尾氣凈化器。尾氣穿過蜂窩狀小孔,過濾掉有害物質,凈化成無害氣體排放。

  ­  過濾的秘密在於涂覆于陶瓷表面的FD型汽車尾氣催化劑。這是已故中國工程院院士、福州大學原校長魏可鎂教授的一項重大科研成果,也是朝日環保成立的技術基石。

  ­  長期以來,國際汽車尾氣凈化器市場基本形成德國巴斯夫、比利時優美克、英國莊信三足鼎立的局面。鮮為人知的是,其核心——催化劑技術其實掌握在法國羅地亞、日本DKK手中。受制于國際巨頭的壟斷,在汽車排放“國二標準”實施時期,一個汽車尾氣凈化器的價格高達3000多元。

  ­  1995年底,省及福州市領導約見魏可鎂教授,前瞻性提出要解決公交車“屁股冒煙”問題。為此,魏可鎂牽頭成立課題組,攻關汽車尾氣催化劑技術。畢業于福州大學的翁希明辭去公職,加入課題組。

  ­  2001年,魏可鎂團隊研發的汽車尾氣三元催化劑達到“國二標準”,省領導表示:“要儘快將技術産業化!”為此,2002年,翁希明成立朝日環保,全身心投入這一事業,成為國內汽車環保領域的先行者。

  ­  創新先行,快人一步,也成為朝日環保一以貫之的理念。

  ­  2016年底,國家發佈《輕型汽車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測量方法(中國第六階段)》(簡稱“國六標準”),在排放顆粒限值、HC、CO、NO等指標上全面加嚴,國六標準擬分為6a和6b兩個階段實施,最終實現6b標準的統一實施。

  ­  “國家推國二標準時,我們就研發國三的産品;到國三推廣時,我們就研發國四的;國五排放標準試點前,我們的産品已研發成功並提供給整車廠匹配。”翁希明説,2016年,在國六標準發佈之前,朝日環保自主研發的汽車尾氣凈化器已達到6b標準,在國際上也處領先水準。

  ­  如今,朝日環保的汽車尾氣凈化器實現全部技術獨家秘制,成為目前國際市場上唯一擁有完全自主知識産權的汽車尾氣凈化器生産企業。“國際三大巨頭雖然市場佔有率大,但他們還沒有完全掌握催化劑核心技術。”翁希明自豪地説。

  ­  瞄準世界第四,打響中國品牌

  ­  朝日環保首批員工、現任常務副總經理黃峰回憶:“初創時公司幾乎沒生産可言,大家沒日沒夜在鑽研産品,在資金最困難時期,員工們甚至自掏腰包,幫助企業渡過難關。”這一重研發的傳統沿襲至今。公司已累計投入研發資金逾2億元,即便産能暴增時,公司內研發使用面積仍高於生産車間的面積。

  ­  從擁有核心技術的2002年到産品批量供貨的2007年,公司沉寂了5年之久,為何?“在被巨頭壟斷的市場裏,朝日環保要是拿不出過硬的産品就草草上戰場,恐怕還沒站穩就被扼殺了。”翁希明這樣回答。

  ­  數載磨劍,一朝亮劍。2006年,朝日環保一舉通過法國貝爾體系認證,並先後通過多家汽車主機廠的考核;2007年,其“國四”産品開發一次性達到國家標準並投入生産,廣汽長豐成為其第一個合作夥伴;同年,一汽也向朝日環保敞開大門。2014年,朝日環保正式進入德國大眾全球供應鏈平臺。

  ­  從最初的中端自主品牌突破,到打入三大巨頭的“主陣地”——合資主流品牌,朝日環保已成為一汽集團、北汽集團、上汽通用五菱等十余個汽車品牌的汽車尾氣凈化器供應商,合作車型累計110個,國內市場佔有率達5%。2016年,實現工業産值9.5億元,同比增長63%,貢獻稅收2860萬元。

  ­  “目前,我們正與30多款新車型接洽中,新項目朝日環保科技園預計2019年完成全面建設,可將産能擴大到1000萬套。”翁希明希望,憑藉技術優勢,成長為行業內世界第四大品牌,在汽車尾氣凈化領域真正打響中國品牌,同時也為大氣污染防治貢獻力量。(記者 段金柱 通訊員 林宇熙)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