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與世界共創開放共贏新格局

2018-11-05 12:25:27|來源:求是|編輯:王瑞芳

  黃浦江畔,廣廈聳立,霓虹璀璨,一派繁榮。

  今天,以“新時代,共享未來”為主題口號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拉開帷幕,來自世界各地172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的3600多家參展企業齊聚上海,研討交流、共謀發展,領略上海這座改革開放前沿城市以及中國開放魅力的嶄新體驗。

  開放是國家繁榮發展的必由之路。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融入世界經濟是歷史大方向,中國經濟要發展,就要敢於到世界市場的汪洋大海中去游泳,如果永遠不敢到大海中去經風雨、見世面,總有一天會在大海中溺水而亡。所以,中國勇敢邁向了世界市場。”在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各國經濟加速融合的時代,只有打開國門搞建設,堅定不移實施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實行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才能獲得更多推動發展所必需的資金、技術、資源、市場、人才乃至機遇,才能不斷為經濟發展注入新動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間。舉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就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提出、親自部署推動的,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新一輪高水準對外開放作出的重大決策,是我們堅定支持貿易自由化、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的重大舉措。

  中國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敞開胸懷,擁抱世界,走出了中國和世界共同發展進步的輝煌歷程。黨的十九大進一步強調,要以“一帶一路”建設為重點,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加強創新能力開放合作,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格局。這一重大工作部署,既包括開放範圍擴大、領域拓寬、層次加深,也包括開放方式創新、佈局優化、品質提升,具有深遠戰略意義。“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語鏗鏘有力擲地有聲。大幅放寬市場準入、創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加強知識産權保護、降低關稅主動擴大進口、舉辦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一系列務實舉措,有力體現了中國支持多邊貿易體制、發展自由貿易的一貫立場,明確釋放了反對保護主義、建設和維護開放型世界經濟的積極信號,充分彰顯了主動擴大進口、開放不止步的堅定信心。今天,新時代的中國積極主動擴大進口,把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精心打造成“買全球、賣全球”的開放平臺,並搭建國家展、企業展和論壇三大支柱,把“三合一”的特色充分展現出來,再次體現了我國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的決心,讓世界看到開放市場、共享未來的中國自信和中國擔當。

  中國與世界共創開放共贏新格局。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是中國的,更是世界的。這不是一般性的展會,是中國推進新一輪高水準對外開放的重大決策,是中國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的重大舉措。未來6天,來自五大洲的172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將向世界展示發展成就和國家形象,各國參展的3600多家企業也將同中國境內外採購商充分對接洽談、共謀發展,各方嘉賓還將圍繞國際經貿和全球經濟治理重大問題開展研討交流,進行思想碰撞。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倡導開放包容、互利共贏,世界各國反響強烈,廣泛認可,積極參與。此次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有眾多“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參與,我們都知道,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源於中國,但我們始終認為“一帶一路”的機會和成果屬於世界。中國不打地緣博弈小算盤,不搞封閉排他小圈子,不做淩駕於人的強買強賣。我們一直秉持和遵循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把“一帶一路”打造成為順應經濟全球化潮流的最廣泛國際合作平臺。正如此次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舉辦,我們既為各國開展貿易合作搭建平臺,我們更支持其他國家搭乘中國發展快車,我們堅持互利共贏共享機遇,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邁進。

  我們相信在各方大力支持和共同努力下,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這場世界各國的大合唱,一定能夠成為一場高水準的國際性展會,為深化國際經貿合作、推進共建“一帶一路”、促進經濟全球化搭建新的平臺,為增進各國人民福祉、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積極貢獻。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