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福建農民漆畫:文化精準扶貧 非遺結合孕育全新藝術形式

2018-11-19 14:50:14|來源:新華網|編輯:程亞惠

  新華網福州9月24日電(邢賀揚)漆藝是我國一門有著悠久歷史的古老工藝,農民畫是最基層的群眾藝術創作形式。農民漆畫是漆藝和農民畫兩個非遺項目相互融合、相互碰撞,探索創造出的一種全新的藝術形式,是一種活態的歷史文化遺産。它在保留農民畫固有的圖式語言基礎上,結合大漆技法進行再創作,通過漆“千文萬華”的特殊材料語言呈現出農民畫的豐富性,從而大大提高了畫面的精彩程度和畫種的整體檔次,這樣的藝術創新是對優秀傳統文化傳承與弘揚,為傳統文化藝術添加了時代的注解。

  福建是中國漆藝術的中心,也是全國漆畫藝術發展的前沿陣地。2016年初,為響應中央提出的精準扶貧號召,福建省藝術館把已實施13年的“福建藝術扶貧工程”,對準農民畫群體,啟動實施了農民畫創作群體漆畫技藝實踐,以漳平、晉江、莆田、龍海、同安、翔安等地的農民畫創作群體為培訓對象,連續舉辦了多期實驗班,引發廣泛關注和強烈反響,“農民漆畫”也首次以一種全新的藝術表達形式出現。2016年11月,由福建和寧夏文化部門聯手舉辦的“閩寧農民畫創作群體漆畫技藝實驗班”在福州舉辦,為我國東西部扶貧協作中文化精準扶貧作了有益嘗試。

  圖為福建農民漆畫。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