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西班牙議會選舉 執政黨工人社會黨得票領先

2019-04-30 07:56:52|來源:新華網|編輯:靳松

  西班牙議會選舉28日投票,多個政黨角逐350個眾議院議席和208個參議院議席。

  初步計票結果顯示,沒有一個政黨獲得單獨組閣所需的過半數議席。執政黨工人社會黨得到最多選票,預計將在眾議院佔據123個議席,極右翼政黨“呼聲”運動則首次獲得議席。

  【預期聯合執政】

  投票28日上午9時開始,晚8時結束。

  工人社會黨總書記、現任首相佩德羅·桑切斯在首都馬德里附近一個投票站投票,告訴媒體記者:“經歷多年的不穩定和不確定,釋放清晰、明確信號(表明)我們想要什麼樣的西班牙至關重要。”

  中右翼公民黨黨首阿爾韋特·裏韋拉在巴塞羅那投票,呼籲選民讓桑切斯下臺。裏韋拉競選期間多次提及加泰羅尼亞自治區“獨立”風波,指認桑切斯試圖與分離勢力談判是“叛國”之舉。

  中左翼的工人社會黨、傳統右翼陣營的人民黨和公民黨、左翼的“我們能”黨和極右翼政黨“呼聲”運動獲得不少支持。

  前一週的民意調查顯示,將近3700萬選民中,大約三分之一沒有拿定主意,選舉結果因而難以預測。在路透社記者看來,投票中的微小不同可能導致各黨派所獲議席數差異巨大,而22日晚、23日晚舉行的兩場電視辯論可能影響選民最終選擇。

  根據初步計票結果,工人社會黨預計將在眾議院佔據123個議席,需要聯合其他政黨組閣。

  【極右翼有所獲】

  上世紀70年代後期,西班牙弗朗西斯科·佛朗哥獨裁統治終結,建立議會民主制度。路透社報道,儘管歐洲多國議會出現民粹主義政黨,西班牙似乎一直抗拒這一“潮流”。

  不過,初步計票結果顯示,極右翼政黨“呼聲”運動將首次獲得議席,成為1978年以來第一個進入西班牙國家議會的極右翼政黨。

  57歲的選民佩德羅在馬德里投票,告訴路透社記者:“我投票給‘呼聲’運動”。佩德羅説,他以往支持中右翼政黨,這次改變想法。

  為對抗極右翼政黨,一些選民同樣改變策略。27歲的選民胡利奧·塞薩爾·加爾東説:“我其實更算是(支持)公民黨或人民黨的選民,但我太害怕‘呼聲’運動(獲勝),所以投票支持左翼陣營。”

  民調顯示,“呼聲”運動可能成為議會第五大黨。美聯社援引分析師的説法報道,這一極右翼政黨的表現可能更好,緣由是它的支持者可能向民意調查人員撒謊。(劉秀玲)(新華社專特稿)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