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伊朗警告美國發動 “經濟戰”有損美自身安全

2019-06-12 07:25:41|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伊朗外交部長穆罕默德·賈瓦德·扎裏夫9日警告美國,不要指望對伊朗發動“經濟戰”的同時還能“保持(自身)安全”。

  正在伊朗訪問的德國外長海科·馬斯當天説,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對歐洲安全“極端重要”,德國將盡全力挽救這一協議。

  同一天,國際原子能機構證實伊朗加快鈾濃縮,沒有披露增量。

  【伊方警告後果】

  扎裏夫説,不要指望借助“經濟戰”打壓伊朗民眾,同樣不能預期那些“發動和支持這類戰爭的國家保持安全”。

  扎裏夫在與馬斯聯合舉行的記者會上説,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宣佈對伊朗發動“經濟戰”,而緩解地區緊張局勢的唯一途徑是停止經濟戰。德國和歐洲聯盟可以在緩和局勢方面扮演“重要角色”。

  按照美聯社的説法,這一地區緊張局勢的源頭要追溯至美國去年5月退出伊核協議。

  退出協議後,美國恢復和強化對伊制裁,試圖借助極限施壓迫使伊朗與美國重新談判伊核協議,以限制伊朗的武器項目和地區活動。

  美國財政部本月7日以間接支持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為由制裁伊朗最大石化企業波斯灣石化工業公司。伊方認定美方不是“真心實意”尋求對話。

  美國4月把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列為“恐怖組織”。

  【德方全力降溫】

  馬斯説,德國會竭盡所能,確保緊張局勢不會繼續升溫。“敘利亞和也門爆發戰爭,所幸這裡沒有發生戰爭。德國會竭盡全力讓伊朗‘保持這樣的狀態’。”

  在他看來,中東地區局勢令人擔憂,許多單一事件可能發酵,最終觸發衝突。同時,伊核協議對歐洲安全“極其重要”,只是挽救協議面臨有限選擇。

  馬斯説:“我們無法創造奇跡,但我們會竭盡所能防止(伊核協議)瓦解。”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摩根·奧塔古斯就伊方言論回應,説美國“不為所動”。她説,伊朗面臨簡單選擇,要麼行事像個“正常國家”,要麼面臨經濟崩潰。

  【IAEA稱加快鈾濃縮】

  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天野之彌同一天證實,伊朗生産濃縮鈾數量超過以往。

  伊朗2015年7月與美國等六國達成伊核協議。根據協議,伊朗嚴格限制鈾濃縮等活動,可製備的濃縮鈾豐度限制在3.67%以下,遠低於武器級濃縮鈾需要達到的90%以上豐度,同時伊朗國內低豐度濃縮鈾儲量不得超過300千克。

  在9日一場記者會上,天野之彌被問及國際原子能機構完成上季度監察報告後伊朗是否增加濃縮鈾産量。天野之彌説,伊朗濃縮鈾的“生産效率”正在提高。

  他沒有披露增産數量。不清楚什麼時候伊朗濃縮鈾的數量會超過伊核協議限定。

  國際原子能機構上季度監察報告5月20日完成,認定伊朗守約。美軍5月早些時候派遣“亞伯拉罕·林肯”號航空母艦打擊群和B-52型轟炸機特遣隊前往海灣,以應對所謂伊朗對美國的“可信威脅”;美國上月末宣佈向中東地區增兵1500人,主要承擔防禦任務。(王逸君)(新華社專特稿)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