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重大國家戰略送大禮,讓母親河成為幸福河

2019-09-20 20:53:49|來源:人民網|編輯:張群

  國慶前夕,母親河黃河迎來一份“大禮”。在18日上午舉行的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座談會上,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首次上升為重大國家戰略,與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齊頭並進。這個嶄新定位,不僅為黃河治理保護工作打開了新局面,而且標誌著推動黃河流域高品質發展進入了新階段。

  “黃河寧,天下平”。自古以來,黃河就以“善淤、善決、善徙”聞名於世,2500多年間下游決口多達1590多次。在這次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特別強調,要“讓黃河成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這一殷切希望,濃縮了千百年來中華民族與黃河水旱災害作鬥爭的歷史,寄託著黃河流域人民群眾過上幸福生活的夙願。在新中國成立70週年之際,在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關鍵時期,在推動生態文明建設邁上新臺階的過程中,加強黃河治理保護、推動黃河流域高品質發展可謂正當其時。

  無論是從歷史還是現實來看,保護黃河都是事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永續發展的韆鞦大計。撫今追昔,從新中國成立之初號召“要把黃河的事情辦好”,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實現“黃河治理從被動到主動的歷史性轉變”,這其中最關鍵的因素,就是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充分發揮了我國社會主義制度集中力量乾大事的優越性。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水沙治理取得顯著成效,生態環境持續明顯向好,發展水準不斷提升,治理開發黃河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

  治理黃河,重在保護,要在治理。儘管黃河多年來沒有出大的問題,但黃河流域生態環境脆弱、水資源保障形勢嚴峻、發展品質有待提高等問題依然突出。黃河流域的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成為重大國家戰略的意義就在於,以系統思維和全局高度打破了一地一段一岸的局限,有效解決了九龍治水、分頭管理的問題,既強調從黃河生態系統的有機整體出發,抓住水沙關係調節這個“牛鼻子”,以水而定、量水而行,也充分考慮上中下游的差異,形成上游涵養水源、中游抓好水土保持和污染治理、下游做好保護工作的治理格局。事實證明,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堅持山水林田湖草綜合治理、系統治理、源頭治理,才能既除表像,又拔根子,實現黃河治理保護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

  必須認識到,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並非一日之功。從一棵樹到一片林,從一抔水到一條河,只有一年接著一年幹、一任接著一任幹、一茬接著一茬幹,才能以尺寸之功,積韆鞦之利。治理保護黃河、讓黃河造福人民,來不得急功近利、急於求成,來不得虎頭蛇尾、一曝十寒。保持歷史耐心和戰略定力,就要既謀劃長遠,又幹在當下,既有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執著,也有日積跬步至千里的韌勁。唯有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歷史擔當,凝聚推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的強大合力,才能讓黃河成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從歷史深處奔涌而來,向美好未來澎湃而去,母親河黃河正在今天煥發新的生機。以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的重大國家戰略為契機,將黃河治理好、發展好、鞏固好,我們就能將這份碩大的“禮包”化為熱情的禮讚,用實際行動為母親河獻力、向祖國母親獻禮。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