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車輪下的選擇”鑄大美師德

2015-12-25 10:34:51|來源:荊楚網|編輯:王瑞芳

  12月16日,酒駕摩托飛馳而來,她推開學生,自己身受重傷,倒在車輪下。12月23日,在武漢大學中南醫院神經外科接受治療的她,儘管身體非常虛弱,卻仍在惦記自己的學生。她就是英山縣溫泉鎮長衝初中的從教27年語文教師徐美容。

  危險突如其來的一刻,徐美容老師可以説是下意識地選擇了推開學生,讓自己擋在危險面前,這樣的下意識選擇有多不易,相信普通人難以體會。在平安祥和之中,災難突襲,出於人的本能,大多會做出一個保護自己的反應,拋開道德的評判,趨利避害是人的本能。

  什麼樣的情感能讓人本能地就選擇保護別人呢?筆者認為,大概就只有至親血緣的情感了吧,“母鷹護雛”,才能做出這樣的選擇。在徐美容老師的這件事情中,可以説在災難來臨的一刻,留給她選擇的時間可能不到一秒,而她幾乎是沒有任何的猶豫就做出了保護學生的選擇,可以説這位徐美容老師早就在本能裏把自己的學生都當成了自己的孩子。師德大美如母鷹護雛在徐美容老師身上可見一斑。

  災難突襲,教師如何選擇讓筆者很容易聯想到當年汶川大地震時,正在講課的一位范姓老師先於學生逃生,成了聞名一時的“范跑跑”,社會輿論批評他這是沒有師德的表現。

  “師德”在“教師”這個職業上有多大的比重?知識多、水準高就是一個好老師的全部嗎?筆者認為不能這樣理解。什麼是老師?韓愈《師説》中表述為“傳道受業解惑”,而其中,“傳道”是放在首位的。那何為“傳道”呢?筆者認為陶行知先生的一句話能較好解釋“先生不應該專教書,他的責任是教人做人;學生不應該專讀書,他的責任是學習人生之道。”可見,“師德”才應該是對一位教師首要的評判標準。

  所以,筆者認為,師德美的老師才是好老師,而對於好老師,我們的社會不應該讓他們流血又流淚。在咱們湖北,從來不缺這樣的大美老師,比如説用身體擋住飛馳摩托車的英山教師徐美容,又比如自己甘當人質保護學生的潛江教師秦開美……這麼好的老師被報出英雄事跡後,他們身邊的人往往會告訴社會,這位老師不是災難來臨時才這樣,他們平時就愛崗敬業、愛生如子,但他們往往又很清貧,有的老師甚至是代課老師,隨時面臨著“下崗”的問題。我們呼籲,對教師的考核機制不應僅僅局限于學術和成績上,而應該把“師德”的考核提到相當重要的位置,同時對他們在勇於救人之後有良好的生活保障,這樣才能出現更多的像“徐美容”“秦開美”這樣大美的教師。(王舒嫻)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