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外媒:多家外國海運公司串通抬高成本 遭中國重罰

2015-12-31 13:44:38|來源:參考消息網|編輯:顏觀潮

  原標題:外媒:多家外國海運公司串通抬高成本 遭中國重罰

  參考消息網12月31日報道 外媒稱,因為價格壟斷,中國決定處罰七家外國海運公司,包括三家日本公司,罰單總額達4.07億元人民幣(約合6300萬美元),這是中國政府加強對外國企業監管的一步。

  據伊朗新聞電視臺網站12月28日報道稱,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28日發佈的聲明説,三家受處罰的日本公司是川崎汽船株式會社、株式會社商船三井和日本東車輪船有限公司。日本郵船株式會社也涉嫌此事,但因合作而免於受到處罰。

  發改委對韓國威克滾裝船務有限公司開出了對單個企業最大的2.84億元人民幣的罰單,此外兩家智利公司以及一家瑞典與挪威的聯合公司也受到處罰。

  發改委開出罰單是因為這些企業相互串通抬高海運成本,採取不正當手段定價,涵蓋包括中國-北美、中國-南美和中國-歐洲在內的海運航線。

  根據發改委發佈的聲明,這些企業的行為違反了中國的《反壟斷法》,使進口商和出口商的“利益受到損害”。

  發改委還説,這些企業已經知道自己違反了中國法律並道歉。

  這起處罰事件表明,中國政府正在繼續自己對外國企業的大規模調查,覆蓋從技術領域到汽車行業的所有領域。

  早在今年2月,美國的晶片巨頭高通公司説,該司準備支付近10億美元以結束中國政府對其進行的反壟斷調查,這可能是中國政府對某一家外國企業開出的最大罰單。

  去年8月,因為價格壟斷,中國政府對12家日本汽車零件公司開出了總共12.4億元人民幣的罰單。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