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去年鋼鐵業虧損逾645億 産能過剩矛盾異常突出

2016-02-01 10:33:26|來源:人民網|編輯:鄧晨曦

  原標題:中鋼協:去年鋼鐵業虧損逾645億 産能過剩矛盾異常突出

  人民網北京2月1日電(記者杜燕飛)中鋼協1月29日發佈的鋼鐵行業運行情況顯示,2015年,會員鋼鐵企業實現利潤總額為虧損645.34億元,虧損面為50.5%,虧損企業産量佔會員企業鋼産量的46.91%。

  中鋼協指出,全年全國粗鋼表觀消費量大幅下降,雖然粗鋼産量有所下降,但是不足以抵消需求側的下降,鋼材供大於求的矛盾仍然十分突出,鋼材價格持續創出有指數記錄以來的新低,鋼鐵行業經濟效益大幅下降,虧損面大幅上升,加上資金緊張,鋼鐵企業經營異常困難。

  鋼材價格持續下跌是鋼企虧損直接原因

  中鋼協表示,2015年,國民經濟增速持續回落,鋼材市場需求明顯下降,粗鋼産量自1981年以來首次出現年度下降。2015年,全國生産粗鋼80382.26萬噸,同比下降2.33%,會員企業生産粗鋼63358.13萬噸,同比下降1.92%。

  與此同時,鋼材價格持續下跌。2015年12月末,鋼鐵協會CSPI中國鋼材價格指數為56.37點,與上年同期相比下降26.72點,降幅32.16%。從全年看,各月指數均低於上年同期,2015年各月CSPI平均值為66.43點,同比下降24.89點,降幅為27.26%。分産品來看,2015年,長材價格下跌超過800元/噸,板帶材及管材價格下跌超過1000元/噸。

  中鋼協表示,鋼材價格的持續下跌是導致企業生産經營困難的直接原因。2015年,會員鋼鐵企業實現銷售收入2.89萬億元,同比下降19.05%;實現稅金632.31億元,同比下降22%;實現利潤總額為虧損645.34億元,上年為盈利225.89億元,虧損面為50.5%,虧損企業産量佔會員企業鋼産量的46.91%。

  正在制定鋼鐵行業化解産能過剩政策

  當前,鋼鐵行業面臨的市場環境由增量市場轉變為減量市場,發生了由增到減的逆轉,而鋼鐵企業難以在短時間內適應市場的變化,雖然出現了一些企業減産、停産,由於企業退出機制尚未建立,阻礙了關停企業徹底退出,産量的下降不能彌補需求下降的影響,産能過剩矛盾異常突出。同時,市場競爭環境有待進一步完善以及鋼鐵行業自身存在的結構性問題也較突出。

  中鋼協指出,目前我國粗鋼産能約為12億噸,按照2015年産量測算産能利用率不足67%,受發展慣性及前期新建産能逐步釋放影響,産能仍有可能進一步增加。隨著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單位GDP對鋼材的消費強度將會進一步下降,在今後較長一段時間,消費量將結束持續上升的趨勢,總體進入下降通道,産能、産量、需求嚴重失衡的矛盾更加突出。

  中鋼協表示,中央已經把積極穩妥化解産能過剩列在結構性改革的五大任務之首。明確了“要按照企業主體、政府推動、市場引導、依法處置的辦法,研究制定全面配套的政策體系,因地制宜、分類有序處置,妥善處理保持社會穩定和推進結構性改革的關係”的基本思路。據中鋼協透漏,目前關於鋼鐵行業化解産能過剩的政策措施正在制定之中。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