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大齡“單身汪”嘆“難過年關”:父母嘮叨太心煩

2016-02-14 15:57:57|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王雪瑩

  原標題:大齡“單身汪”嘆“難過年關”:父母嘮叨太心煩

  “去年春節表哥幫介紹一個,覺得不合適就吹了”,1991年出生的河南籍劉女士對中新網生活頻道吐槽,自打工作以來,每年春節家人親戚都會“輪番上陣”,詢問其終身大事。如今春節又將來臨,面臨催婚壓力的單身一族不禁感嘆“年關難過”。

  苦無良緣 單身男女要求有多高?

  事實上,像劉女士這樣被逼婚的不在少數。日前,中國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健康體育發展中心發佈《中國逼婚現狀調查報告》,近八成受訪者曾被父母逼婚, 25至35歲的青年壓力最大。

  “年紀不小了”、“眼光不要那麼高”……對將要踏上歸途的劉女士來説,今年又有一場逼婚硬戰,“身邊沒有合適的能咋辦啊,搞得我多情願單身似的”。雖然很煩家人的嘮叨,但劉女士稱自己只能“左耳進、右耳出”。

  “我不要求男方一定要多富有,但一定要上進”,劉女士談及擇偶標準時説。也有年輕女士在採訪中直言不諱稱,寧願單身也要找到理想中的“高富帥”。

  一些接受採訪的男士稱,單身是因為還沒立業。社會競爭壓力大、沒房沒車、收入低、工作不穩定是30歲左右未婚男士最大的困擾。

  大齡“單身汪”嘆“難過年關”:父母嘮叨太心煩

  婚戀專家:單身多為80後 戀愛能力待加強

  網上檢索不難發現,不少網友對春節相親、逼婚頗有感慨。“一到過年相親又頭疼,不是不想相,是沒有姑娘和我相,同學都要二胎了,我還是單身”、“明年要是還是單身狗,只有過年旅遊一條出路了”。

  婚戀關係諮詢專家趙悅辰對中新網生活頻道表示,當下我國單身未婚人群以1980至1990年齡段為主。整體上來看,這部分群體的特點在於成長環境相對優越,成年後也會追求更高的生活品質,擇偶時會更注重精神感受,單身青年尤其是男青年不能把單身原因完全歸咎於經濟收入等物質層面。

  與此同時,80後獨生子女較多,性格上相對自我,心理年齡並未隨著實際年齡增長成熟,戀愛能力也較差,“他們對婚姻理解成熟度會差很多,而追求的標準又不低,導致總覺得自己找不到合適的”趙悅辰説。

  大齡“單身汪”嘆“難過年關”:父母嘮叨太心煩

  補上“情商課”方能修正果

  每個家長在孩子成長過程中都有操不完的心,對孩子的婚姻大事更是毫不疏忽。作為獨生子的母親,55歲的河南籍楊媽媽早在2015年年初就對在北京工作的兒子説今年最大的希望是能帶個女朋友回來,可到了年根這個希望要落空了,“孩子都30了,早到了談婚論嫁的年齡,作為家長干著急”。除了平時叮囑,楊媽媽自己私下逢人就問有沒有合適的人家,“去年過年孩子不願意相親,今年非得讓他去不成”。

  對此,趙悅辰表示,50年代到60年代家長的傳統婚姻意識觀非常強,在他們看來,人到了一定年齡就該結婚生子。“未婚單身人士應該意識到,家長的認知系統已經固化,要多理解體諒家長的焦慮”。

  趙悅辰建議,還在為單身苦惱的年輕人要在及時補上提高情商這一課,提高心理年齡成熟度,在溝通能力、感受理解別人能力、表達自我的能力上多學習實踐才能早日找到理想的另一半。

  如果眼下實在沒招,不妨看看網友如何優雅回應“你為什麼還單身”:

  1春運,她沒買到火車票。

  2我單身,但我不禍害人,還成功避開了所有渣男!

  3追我的人實在太多了!我就慢慢挑唄,長得醜的才著急。

  4因為我承受著我這個年紀不該有的帥氣與機智。

  5劉愷威比楊冪大12歲,周傑倫比昆淩大14歲,吳奇隆比劉詩詩大17歲。按照這個年齡差計算我的另一半可能在上幼兒園或者還沒出生我再等等她。(袁野)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